黑貓倖存飛行員!滯美28年淪臨時工

更新日期:2010/10/08 13:26 林上筠

國防部今天展出「黑貓中隊文物特展」,當年這些英勇飛官勇闖鐵幕、偵查對岸地形、但大多數都為國殉職。幾位倖存飛行員,被中共擊落、大難不死,但當時台灣政府卻不願讓這些「活烈士」回鄉。導致他們顛沛流離、淪落在美國加油站打工。如今黑貓倖存飛官都已白髮蒼蒼,他們感慨地說,等政府、等總統一句謝謝,等了40年。

介紹影片:「黑貓中隊是冷戰時期,由我國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合作,在桃園空軍基地,所設置的高空偵察隊。」

民國50年黑貓中隊勇闖鐵幕、一段段交織血淚、為國殉職的歷史,令人動容,黑貓中隊特展,馬總統特別來致意。總統馬英九:「在每一個時代,在每一個場合,國軍從來沒有退縮過,都是以血肉之軀,保衛國家。」

然而當時被大陸解放軍飛彈擊落的黑貓中隊悻存者,卻被對岸封鎖消息,多年後大陸將老飛官釋放到香港,但台灣政府卻不願接收「活烈士」,導致張立義、葉常隸幾位飛官,經過美國中情局、顛沛流離到異鄉。

黑貓中隊倖存飛官葉常隸:「很辛苦啊,要(在美)打工。」記者:「流離失所?」葉常隸:「對啊,有家歸不得啊。」記者:「有家歸不得。」黑貓中隊倖存飛官張立義:「我去加油站打工。」記者:「那你呢?」葉常隸:「朋友公司打工。」

英勇的飛官淪落到美國加油站打工糊口,等了20多年才得以返回台灣,卻已是白髮蒼蒼。張立義:「都靠自己闖啦。」記者:「那段流離失所日子,會想家嗎?」張立義:「想家,有什麼辦法呢。」記者:「等政府這一句話,是不是等很多年?」張立義:「等了28年了…。」

馬總統一一慰問握手,對這些黑貓悻存老飛官來說,是莫大安慰,但因為當年被流放異鄉、流失的歲月,卻再也喚不回了。

===================================================================================



作者: s207555



        記者這樣寫有點......兩人在美國中情局的協助下,都順利取得綠卡,並且發了22萬美元補償金,存入銀行,30年前的22萬鎂,吃利息還說很夠了,葉長隸說他在朋友的公司打工,你們沒有覺得怪怪的嗎?事實上,他是在休士頓一家珠寶店當經理,說在朋友的店打工也沒錯,偶爾還可以開小飛機過過癮,新聞講的很像三級貧戶一樣,張立儀是在維尼及亞周老人公寓當寓公,當初不讓他們回來,是台北方面認為他們已經「投敵」了,畢竟被勞改2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