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0.10.26 02:54 am

德國安聯集 團昨天發布全球五十國(包括台灣)的最新財富報告,二○○九年底止,台灣平均家戶金融資產超過五萬歐元(約台幣兩百二十萬元),是亞洲第三富有國家,僅次 於日本和新加坡;台灣近四成(九百多萬人)人口,是屬於富有的中產階級。

雖然各國經濟已陸續恢復,但安聯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表示,全 球金融資產的年成長率近年都是百分之三點七,但全球平均通貨膨脹率達百分之三點四,通膨侵蝕不少資產成長空間,且現在全球金融資產淨值仍較金融海嘯前低百 分之四左右。

他認為,各國及投資人在金融海嘯時所遭受的財富損失,至今仍未完全復原,但有少數國家例外,就是新興市場,尤其是亞洲。

報 告中指出,在中國、印度和印尼帶領下,亞洲新興國家的國人平均金融資產成長率,都維持十個百分點以上的年成長;台灣雖也有百分之五點六,高於全球平均成長 率,但與中國、印度比仍相形失色。

報告指出,台灣平均每一家庭持有的金融資產(存款、股票、基金、保單等)已超過五萬歐元,名列亞洲第三富 有國家;若以全球評比來看,台灣排名第十八,仍擠進「高度富有國家」之列。全球最富有國家前五名,分別是:瑞士、美國、丹麥、荷蘭及日本。

根 據換算,全球有五點六五億人屬於富有的中產階級,即每人擁有的金融資產介於五千三百到三萬一千六百歐元(約台幣廿四萬到一百四十萬元間),即所謂「富有中 產」階級;台灣約有九百多萬人,占總人口的四成。

報告還指出,金融風暴後,更多投資人傾向風險規避,全球有價證券的投資比率已下降六個百分 點,銀行存款卻上升五個百分點,保險也提升一個百分點。

========================================================================================================

作者:F5

安聯2010全球財富報告PDF檔(英文) http://tinyurl.com/32wvflt

安聯很體貼的把2010年跟2007年作了比較,很符合馬政府的八年遺毒分水嶺。

p.67

Only Japan and Taiwan still in the red (馬政府要起飛兩年了,事實還是衰退。)
Change of assets per capita since 2007 (圖:2010台灣平均財富比2007還是縮水狀態。)

p.68

Development of financial assets
圖片說明:2007年的經濟成長情形,優於2008 2009年
(若以2003年基準100,則 2007年約135 2008約120 2009約125)

總結來說:這份報告,大概只有與日星並列high wealth countries (HWC)可以說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