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hensh



        先從 Jobs 談起,他是個藝術家、哲學家。

        他有自己的想法與美學,從最早的蘋果電腦、麥金塔,到他後來被趕出蘋果,自己開的 Next 公司......等等,他一直都只是在製作「他理想中的電腦」。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他燒光一堆他所能弄到的錢,創立的 Next 公司時期,所做出的 NeXT 電腦 

就是這台。
NeXT 電腦.jpg

作業系統的畫面。

NeXT 電腦 作業系統.jpg

為什麼說燒錢?因為光這個LOGO就花十萬美金找人設計的。

NeXT 電腦 logo.png

        看 Jobs/Apple 的電腦,絕對要全面性的看。從外在的外觀,到軟體、介面的設計。

        NeXT的第一台電腦叫 NeXT Computer,基本規格如下:

        * CPU:Motorola 68030  33MHz
        * RAM:8MB - 16MB
        * 螢幕:1120×832 畫素 四色灰階 17吋螢幕(內建喇叭)
        * 搭載磁光碟
        * 56001 音效晶片

        以現在的眼光看,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是請注意發表年份是1988年,1988是什麼年份?當年 PC 剛出 MS-DOS 4.0,大概是 386的時代,那時大部份的電腦都很遵循比爾說的:「誰會用的到超過640K的記憶體呢?」,螢幕也大多是單色的,玩遊戲要加聲霸卡才有聲音,而且遊戲也是音效卡唯一用途了吧!

        所以比較之後大家應該就看的出來了,NeXT 的硬體完全超前了時代。當年 NeXT Computer 發售日期延後,Jobs 被媒體追問有沒有因為延遲發表「震怒」時,他說:「延後?這部電腦可是超前時代五年!」我後來93年買的 486 才 33MHz,記憶體才 2MB。

軟體方面,NeXT 使用自己研發的 NEXTSTEP 作業系統。

NeXT 電腦 作業系統.jpg

        這個OS的特殊之處:

        * 從Unix(以及BSD)移植、修改來的核心,叫 mach。所以也有著 UNIX 的多使用者支援,以及檔案服務權限控管。

        * 完全的GUI環境,請大家看一下上面那張圖。

        *右邊跟下面的直排(Lancher,程式快速啟動列,不過也兼具切換執行中程式的功能),是像 Dock,或者說像現在 Windows 7 的工具列那樣的存在。

         *左上的功能表會隨程式的切換,變成不同程式中的功能表。更強大的是,你可以把常用的功能表「拉」出來,就會變成在螢幕上浮動,可以自由移動的工具列。

        * 左邊中下方那一大塊 File Viewer,當年就已經使用了直欄檢視,這個還影響到後來的 iPod 操作呢。不過更值得一提的是,上面那一排是暫存欄,有點類似捷徑的概念,除了拖文件、程式上去可以點了開之外,主要用於多個檔案的處理,比如你可以把數個檔案先拖上去,他就會變成多個檔案的圖示,寫著數目,比如:5,然後你就可以再把這5個檔案,拖去別的資料夾,或是做別的處理。

        * 安裝包的概念。有點類似後來的 .msi 安裝檔方式,NEXTSTEP中叫 .pkg (封裝檔),由 Installer 程式來進行安裝。

        * 每個程式其實都是一個資料夾,所有需要的東西原則上都包在裡面,所以不像 Progeam Files/某個程式/某個程式.exe 然後跟一堆檔案。軟體也都是直接刪除就移除了。

        * 完全「物.件.導.向」,整個系統、整個畫面,都是物件。開發程式也是使用先進的 Object-C 語言,直接從底層就支援物件。

        * 附的超猛的多媒體及應用程式:聽CD、3D,都不在話下,更猛的是:他的Mail 支援夾檔,還可以支援語音郵件,你可以錄音,然後寄出去。這在 DOS 4.X, 5.X 時代,根本是無法想像的事。

        * 全世界第一個 WebServer 跟瀏覽器,就是在這台上面開發完成的。

        * 後來整個公司連同 Jobs 被 Apple 買回去,這個系統就變成了Mac OS X!

        請注意,當年的 PC 還在 DOS,Windows 3.1 。即使是過幾年的 OS/2,也沒有這麼先進的 GUI。如果說 NeXT Computer 硬體超前五年,那這套 OS 的概念,絕對超前 20 年!你看有多少概念,現在的作業系統仍然還在使用的?

        可以看出 NeXT 的電腦多屌了吧?這麼屌的電腦為什麼會失敗收場?就是因為太超現代了,包括售價!

        第一台 NeXT 電腦只對教育界出售,建議售價 $6500,單位當然不是台幣,是當年的美金,而且這還是教育價,後來的商業價嘛,放心啦!一萬有找你,一美金去買薯條。從今天的眼光來看,就算是現在的匯率,二三十萬台幣買個超前時代5年的電腦,也不是一般人做的到的吧!

        所以後來的 Jobs 為什麼不全部使用最新的硬體,不一次給足,一直 CostDown,大概就是跟那個被獅子追的笑話一樣吧!我不用跑的比獅子快,只要比你快就好了。



        至於Gates,則是個商業家。

        起步的比蘋果晚,但是很善於發現並且把握機會。Gates 真的很有商業頭腦,什麼東西都沒有,就敢跟 IBM 談判,說可以提供他們 PC 所需要的作業系統,然後在唬住 IBM 之後,去收購了 QDOS(86-DOS),修改成 MS-DOS 來用。

        除了當時還沒發明的「買空賣空」這個詞之外,微軟也是提出「按份授權軟體」這個後來賺翻的點子,每賣一台PC,微軟就抽一點錢,微軟還說,這樣「比較便宜」!

        不管怎麼說,微軟或該說是 Gates 的商業策略,就結果來看是很成功的。至少在 Gates 判斷正確的範圍中是成功的,判斷不太正確的,也可以拿成功部份賺的錢來補,甚至拿來跟對手拚低價位。

        不過,在完全的商業經營模式下,微軟的產品也受「實用主義」的影響很深。完全的功能、CP值、硬體數值取向,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買一台 Windows 筆電,你就會看到上面有一堆貼紙:CPU、顯示卡、硬體規格、 Windows版本、雷射貼紙......等等;但是如果你買 Mac 的筆電,你打開只會看到這樣。

MacBook.jpg

Mac 更誇張的是,Jobs 會連你看不到的地方(內部)都計較。

Mac Interior.png

        自組裝電腦的,可以看看,Mac的裡面絕對不會有一堆雜亂的線。而且人家把本來要埋頭進機箱摸黑作業的硬碟、記憶卡......那些的,做了抽屜,很好拔出更換。搭配上美觀實用的作業系統,所以為什麼你會聽人讚美 Mac 像是藝術品,而不會有人覺得 Windows XP 的高爾夫球場桌布跟藍綠黨爭配色好藝術。

        Windows 當然也是有他的設計理由,你看 Windows 7 比 XP 好看,XP 又比 95/98 好看,但是你有沒有發現,越好看的就越吃資源?把效果那些的關掉的話,Windows 7 效能可以發現有明顯的提升。神奇的是,不管什麼時候的 Windows,配上當時代差不多的硬體,都可以有差不多的龜速!

        大概能這麼比較吧:

        Jobs(Apple) 的產品著重在他個人的美感與哲學,而蘋果認為這些用心值得用戶多付點費。當然在 NeXT 之後,美感費降了不少,硬體也跟著 CostDown 一些,但是仍然算OK的,在 Jobs 認為對用戶體驗有直接幫助的部份,他絕對捨得用好料,像i裝置的螢幕。

        Gates(Microsoft) 給你的東西是以實用為主,主要走的是商業策略,以量制價,隨電腦購買,說是附送,其實比較像強制購買吧!的話,也有比較便宜一些。

如果說蘋果走的是簡約風,那微軟就是華(ㄈㄨˋ)麗(ㄗㄚˊ)風格了,這是一間開在 Apple 直營店對面的微軟商店

microsoft store apple stor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