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xdfhbh



        有關蘇丹、幾內亞,我說一下我知道的情況。

        一、蘇丹

        蘇丹內戰,數十萬人的死傷算是低估了,我覺得死傷的人數不會低於兩三百萬,可能死亡的人數都不止兩三百萬。

        但是你知道蘇丹內戰最激烈、人道主義災難最嚴重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嗎?根本不是在中國前去開采石油的時候,而是在美國公司在開採石油的時候——當時國際媒體根本不關心蘇丹國內的數百萬平民的死亡。

        蘇丹內戰在1955年蘇丹獨立前後爆發,斷斷續續打了數十年,其中最激烈的時候是1983年之後的十多年間的第二次蘇丹內戰。當時蘇丹北方的阿拉伯政權,打擊南方基督徒的宗教信仰,推行宗教壓迫。然後南方軍隊首領加朗起義,反抗北方的壓迫。加朗此人在坦桑尼亞的軍校中學習毛澤東遊擊戰的,和老卡比拉(後來當上民主剛果總統)、穆塞維尼(後來當上烏干達總統)是同班同學,利用游擊戰打得北方穆斯林軍隊落花流水。

        第二次蘇丹內戰爆發後,美國對蘇丹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視而不見,繼續支持蘇丹政府。為什麼呢?當時美國正在蘇丹勘探石油。1978 年,美國雪佛龍公司在蘇丹發現石油,然後投入資金進行開發。1983年內戰全面激化後,雪佛龍公司有員工被殺,然後停止開發。然後在美國 公司的支持下,蘇丹政府為了保護油田的安全,對周邊地區原住民進行清洗和屠殺。

        美國確實是在蘇丹發現了石油,但是蘇丹的石油開采成本過高,美國覺得不划算,最終還是停止了開採。然後美國開始指責蘇丹的專制統治,但也只是譴責一下而已,沒有太多舉動,國際媒體對蘇丹的饑荒還是從1993年那張照片才開始有所關注。

        飢餓的蘇丹那張照片是1993年拍攝的,此前一年蘇丹政府剛剛從美國獲得了大量的M- 41、M47、M-60坦克。

        雪佛龍公司最終在1992年把區塊賣給蘇丹政府,然後蘇丹政府把油田劃為小塊,開始尋找下 一家願意開發的公司。

        接下來兩三年裡,蘇丹政府找到了中國和馬來西亞等國,進行了長期談判。中國1995年開始和蘇丹政府簽署合 同,同意中國公司進入蘇丹勘探石油,1997年中國的中石油公司開始開採石油。與此同時,1997年美國柯林頓宣佈全面制裁蘇丹,此前美國怎麼不制裁。

        中國開採的石油區塊,就是當年美國人發現石油的地方——當然中國進行了重新勘探。為什麼中國開採划算呢?因為蘇丹石油的地質構造,和新疆克拉瑪依油田的構造相同,中國的設備都是現成的,因此成本很低;而美國沒有開採過這種構造的油田,這類油田開採成本很 高。

        此後,蘇丹內戰還在繼續,南方反政府軍隊繼續攻城略地,把北方軍隊打得落花流水。人道主義危機繼續蔓延。

        但是2001年,美國為了反恐需要,就取消了對蘇丹的制裁,以換取蘇丹政府同意打擊賓拉登(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蘇丹是基地組織的巢穴,後來 1996年蘇丹政府將其驅逐,同時把他們離開的飛機飛行時間告訴了美國,但是柯林頓沒有下定決心將其擊落)。

        2002年,最後的克尼爾迪、卡波埃塔等重鎮相繼被南方軍隊攻克。北方只剩下朱巴一座孤城未被攻克。後來在國際社會的斡旋下,蘇丹政府和南方最大的反政府 武裝首領加朗於2002年搭成停火協議,北方放棄朱巴,撤出南方,雙方停火。然後接下來就沒有大的戰役了,局勢趨於穩定。

        中國政府在其中做了很多的斡旋工作,而且投入巨資改善當地原住民的生活條件。中國的油田在南北交界處,地盤屬南方,但是受北方控制。根據斡旋,中國 把石油收入一分兩半,一半給北方,一半給南方。那些指責中國石油美元支持了北方政權的人,請你們看到中國給北方政權的錢只有一半,南方拿到了另外一半。

        數十年來蘇丹南北民族的衝突,很大程度上是北方遊牧民族因為乾旱南下,搶奪南方黑人的土地。中國投入 巨資改善灌溉條件,發展農業技術,使得南北兩方的人民都能改善生活。

        中國還在蘇丹投入巨資發展工業,發展石化產業,現在蘇丹每年經濟以兩 位數的速度增長,就業機會大量增加。

        此後,2003年,在南方獲勝的鼓勵下,西南方的達佛也出現了兩個大型的反政府武 裝。然後就是達佛衝突了,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長期激戰。

        在聯合國的譴責下,2004年,聯合國維和部隊開始部署在達佛,2005 年,蘇丹北方政府和兩個反政府武裝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只有小規模的民兵之前的衝突了(阿拉伯民兵和達佛黑人民兵),沒有打的戰役了。

        蘇丹的達佛內戰,規模遠遠不如1983年爆發的南北戰爭,人道主義災難也遠遠不及,但是卻得到了歐美媒體的極大關注,和當年他們對南北戰爭的漠視形 成鮮明對比——因為可以以此攻擊中國支持種族屠殺。

        但是,2005年1月,聯合國公佈達佛問題調查報告,指出在達爾富爾 的確發生了大規模的強姦和對平民的屠殺,但是並不符合種族滅絕的定義,更像是蘇丹政府與地方武裝勢力之間的武裝衝突而波及平民,而缺乏種族滅絕的一些必要元素。

        很多國際人權組織指責中國出口武器給蘇丹,導致人道主義危機。但是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 SIPRI的調查,中國的確向蘇丹出口武器,不過從2003年到2007年間,中國只提供了蘇丹8%的武器裝備!

        2009年6月,英國媒體人Collette Valentine和Ali Gunn從達佛返回英國,給國際社會帶來了和過去完全不同的描述。他們說,他們確實看到了大規模的戰爭,但是卻沒有看到任何的種族滅絕,和一些人權機構所描述的情況完全不同。

        而現在,中國也在達佛投資改善當地的民生,這些人權機構就完全看不到了。



        二、幾內亞

        幾內亞盛產鋁土礦,但是自己卻沒有冶煉能力。西方的大公司在幾內亞大量開採鋁土礦,然後運走。《黑暗大佈局》這本書也提到,40年來,西方人不停地開采采幾內亞境內的鋁礦,幾內亞人民 卻根本沒賺到半毛錢。2007年,礦工們一個月的薪資,相當於一袋米的價格,僅夠讓一個家庭生活兩星期。其它的開銷和剩下的那兩星期該怎麼過活,根本沒人管。西方大公司以極為低廉的價格運走鋁土礦,當地人卻過得飢寒交迫的生活。

        中國進入幾內亞後,開始在當 地建設水電站、冶煉廠,這樣幾內亞出口的就不是鋁土礦了,而是工業產品,當地人有了更多的產值,更多的工作,更多的稅收,經濟開始發展起來。西方公司自然不滿意。

        是的,中國是在支持其軍政府——其實現在的軍政府是幾內亞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好的時期了。但是西方國家支持的政府呢?

        1958年幾內亞獨立後,在獨裁者杜爾的統治下,1960年,杜爾開始以國內有人要政變為由殺人,1961年,幾內亞教師要求同工同酬,結果被幾內亞政府宣佈為叛亂,遭到殘酷鎮壓。而當時的幾內亞獨裁政府,是美國支持的。杜爾曾稱甘迺迪為最好 的朋友。當然後來有一段時間他和蘇聯也處得不錯。不過他和蘇聯好的時候,和西方也沒有鬧僵。

        接下來的數十年間,杜爾繼續強化其獨裁統治,國內基本上是黑色恐怖,政府隨意殺人,一次又一次的清洗屠殺,甚至連足球比賽踢輸了,都被視為反革命陰謀,都能引起清洗和屠殺。

        首任非洲統一組織秘書長泰裡從1964年開始擔任非洲統一組織秘書長長達八年,在1977年被杜爾活活餓死。

        1977年杜爾關閉國內所有的農貿市場,以國有公司代替,農民和農婦遊行,杜爾下令開槍屠殺,打死無數人。為了逃避杜爾的殘酷統治,五分之一的幾內亞人逃亡鄰國。

        1984年,杜爾在美國克里夫蘭接受心臟病手術,死在了手術台上。直到他去世,這個小小的國家有五萬人被處決。

        在杜爾統治期間,幾內亞的鋁土礦全部被西方大公司控制,鋁土開採為獨裁者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撐著這個暴政政權。

        杜爾去世後,孔戴依靠軍權篡奪了接班人的地位,在孔戴統治期間,幾內亞繼續維持獨裁專制統治,老百姓繼續飢寒交迫,西方大公司繼續掠奪幾內亞的鋁土礦。

         2008年孔戴去世,松帕雷接任,六個小時後,卡馬拉上尉發動政變,推翻了松帕雷的獨裁統治。

        卡馬拉上尉上台後,在政治上穩定秩序,實現民主,宣佈在2010年舉行大選,在經濟上發展工業,引進中國公司,開辦水電站、冶煉廠,進行礦產深加工,並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在外交上一邊倒地倒向中國。

        卡馬拉統治期間,是幾內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政治寬鬆、經濟增長的時期。

        原本卡馬拉允諾2010年不參加大選,但是2009年改口說要參加,以孔戴時期的總理為首的一幫人組織大規模的示威,要求卡馬拉下台,卡馬拉下令開槍,然後就被國際媒體大肆炒作,作為中國罪行的一個罪狀。

        當然了,最後2010年大選的適合,卡馬拉還是沒有參加。參加的是塞盧·達萊因·迪亞洛和阿爾法·孔戴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