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講的環保材料大概都是自然可分解的材料,不過工業產品用這種東西會被退貨到死,工程師會全體去夾覽蛋,歐洲有某汽車業就用這種東西當電線,結果過幾年......現在除了思樂冰的杯子,應該是看不到了。

        不過既然講的是鞋底,大概以前都是用TPE系列材料做的Thermoplastic elastomers (TPE),熱塑性彈性體不貴,但是擁有近乎橡膠的彈性,卻是熱塑性塑膠,遇熱(150度左右)就會融化,跟傳統熱固性的材料,成型之後就永久不變形不同  她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所以成型過程中的廢料,原則上可以回收成二次料,繼續以一定比例加入生產使用,而且她燃燒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只會產生水還有二氧化碳,生產之中消耗的能源也低,反正很好就對了,超級環保。

        如果你不是 天天在過火盆或是跳火圈,她是不會有問題的。不過早期大家都用很便宜的SBS彈性體,因為很像橡膠但他的缺點是抗撕裂強度不好,所以很容易看起來像是分解掉。

        現在大家(Nike/Addidas)都改採用TPU(聚氨酯),這種材料抗拉力超強,抗磨損力也超強, 除非用剪刀剪,不然很難裂開,目前比較上的了檯面的戶外用品公司,也都是改採用這種材料來做,抗水解能力其實還可以,抗化學能力也很強,汽車產業,高級一點的也是種材料做內裝,也沒有惱人的氯氣臭味。

        只有電線還是傳統的汽車零件加工業,還在用橡膠或是PVC,不過 跟PVC相比,當然TPU她還是貴的多,只有便宜球鞋才會繼續使用相對便宜的材料。你如果肯花錢買品牌運動鞋,應該是都會好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