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lverde

 

 

        紅姨趕羚羊風波,政府在操作此議題的走向及做法,處處充滿金溥聰風格,原因是因為此次的操盤手是施威全,比賴幸媛更接近核心的陸委會核心人物。

        施威全,他是楊渡的下線,當年跟郭冠英 一樣,都是大眾時代的主要寫手,這些大眾時代寫手群都有一些類似的特質,本質上嚴重傾中、偏藍,又喜歡跟城鄉所幫、樂生 幫、苦勞網一樣,裝左派。

        施威全在去年二月初,海陸兩會人事大調動時,取代詹志宏,成為賴幸媛的新聞秘書。

        此波人事調動,一來是江丙坤的心腹紛紛升官,領取高薪。例如高文誠擔任海基會副祕,月薪13.5萬,去年年終33.4萬資深黨工馬紹章擔任海 基會副祕,月薪13.5萬,去年年終33.4萬

        二來,在賴幸媛身邊安排一位可靠、血統純正的秘書。

        一般而言,新 聞秘書比照政務官,位階是簡任十職等。主要功能是審核該部會發出的新聞稿,他的看法,通常就能代表首長的意見。但是,新聞秘書很 少親自跳上火線,直接具名解釋政策,更別說攻擊政敵了。如果首長不在,這個工作就是政務副首長來做。

        就陸委會而言,三位 副主委都「比照」簡任第十四職等,都是政務職,也就是說,這三人都有資格具名對外發言,順序應為:賴幸媛→劉德勳→高長→趙建民

        然後比照一下陸委會對此事件的官方發言歷程:

 


8日

==============================================================================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11080189

陸生來台就學 政府絕不補助

分類:國內政治

新聞等級:3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8日電)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目前沒有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案例,因此根本不存在補助陸生來台就學,未來開放陸生來台就學,政府絕對不會補助,也不會編列獎助學 金。

陸委會簡任秘書施威全表示,現行國內大學接待大陸研究生短期來台1至2個月是民進黨時期的作法,但這不是補助陸生來台就學。

陸委會表示,對於接待短期研究生,現在的政府不僅採取相對較嚴謹的審查,補助額度也由民進黨時期的新台幣4.2萬元,降為3萬元,而且在政策上已在檢討停 止這項接待短期研究生的補助。

新聞談話性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昨天指「中國的研究生來,要補助他一個月3萬元」,陸委會今天澄清不是事實,因為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政府正在規劃後續事 宜,尚未施行。991108

================================================================================ 

施威全第一個出面回應!

===============================================================================================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11080243

陸委會:混淆真 相該掉淚是人民

分類:國內政治

新聞等級:3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8日電)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為台灣學生權益掉淚,政府絕對理解,而且非常關切。但所有關切和評論要建立在事實真相上,如果刻意混淆真相,被欺罔的是人民, 應該掉淚的是人民。

陸委會簡任秘書施威全表示,目前沒有大陸學生來台就學案例,根本不存在補助陸生來台就學。未來開放陸生來台就學,政府絕對不會補助,也不會編列獎助學金。

「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昨天參加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征戰百場.改變台中」暨挺蘇嘉全之夜晚會上指出,中國的研究生來台,要補助1個月3萬元,隨即口出穢 言。鄭弘儀今天哽咽道歉,但表示昨天的發言不是針對總統馬英九。

施威全表示,政府沒有直接補助大陸研究生,而是補助國內的大學接待大陸研究生來台1至2個月短期學術交流,這是民進黨時期施行的。

施威全說,現在政府不僅審核比民進黨時期嚴格一倍,補助金額也比較少,以前民進黨時期1個月補助新台幣4.2萬元,現在上限是3萬元。

陸委會表示,補助國內大專院校接待大陸研究生短期來台撰寫論文1至2個月,申請補助要通過層層審查流程。

馬英九政府在今年補助48名,核准通過率僅約22%,相較於民進黨政府在96年時補助72名,通過率為41%,現在政府的作法相對嚴謹。

新聞談話性節目「大話新聞」先前即批評政府獨厚中國學生,施威全一併澄清,不是事實,政府給來台的外國學生獎學金,也給在台灣念書的台灣學生獎學金,但沒 有任何獎學金給大陸學生。陸委會在節目播出當天就3次傳真澄清稿給節目製作單位,但沒有回應,第二天又發新聞稿並傳真給製作單位參考。991108

=========================================================================================

中央社細寫施威全的回應。

=============================================================================================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11080260

台生研究補助提 高 陸生喊停

分類:國內政治

新聞等級:3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8日電)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表示,政府持續提供台灣研究生赴大陸做研究,而且獎助金額每月已調高為新台幣4.6萬元;補助國內大學接待大陸研究生短期學術交流, 則降為每月3萬元。

陸委會並宣布,政策上已檢討,將停止補助國內大學接待大陸研究生短期來台撰寫論文。

陸委會表示,政府明年9月將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因此重新檢討兩岸交流相關措施。民進黨時代補助國內大學接待大陸研究生短期來台撰寫論文的必要性相對降 低,政策上已檢討停止這項補助,並將有限資源另行規劃其他更有效益、更符合政策目標的兩岸學術交流活動。

新聞談話性節目「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昨天在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征戰百場.改變台中」暨挺蘇嘉全之夜晚會上指出,中國的研究生來台,要補助1個月3萬 元,隨即口出穢言。鄭弘儀今天哽咽道歉,但表示昨天的發言不是針對總統馬英九,也不是對總統的媽媽。

新聞談話性節目日前即批評馬政府沒有補助台灣學生到大陸做研究。陸委會簡任秘書施威全下午澄清,政府仍有補助表現不錯的台灣學生到大陸做研究,每個月 4.6萬元。

根據陸委會的資料,中華發展基金獎助台灣研究生赴大陸研究,在民國86年至98年每人每月獎助金額約4.1萬元;自民國99年起將獎助金額調高為每月約 4.6萬元。

至於獎助大陸研究生來台研究部分,民國86年至98年補助國內大學每人每月4.2萬元;民國99年起改為每人每月3萬元。

上述兩項獎助短期研究的補助期限,原則上為1至2個月。

陸委會統計,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4年共獎助大陸研究生來台81人,金額約340萬元;獎助台灣研究生赴大陸共計72人,金額約295萬元。

在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獎助大陸研究生來台共352人,金額約1475萬元;獎助台灣研究生赴大陸342 人,金額約1398萬元。

國民黨重新執政,至今3年獎助大陸研究生來台共計177人,金額約685萬元;獎助台灣研究生赴大陸計135人,金額約576萬元。991108

================================================================================================

陸委會的官方正式新聞稿。


9日
===============================================================================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11090269

陸委會:鄭弘儀 故意讓外界誤會

分類:大陸政治

新聞等級:3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9日電)陸委會今天再度反駁鄭弘儀有關陸生補助的說法。副主委趙建民今天親上電視節目澄清說,相關說法是故意讓外界誤認明年開放陸 生來台都要補助,這與現行法令並不相符。

電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前天參加本土社團活動時,談及台灣對中國大陸學生來台研究補助政策時爆粗口、引發爭議,讓陸生補助議題受到外界關注。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繼昨天發新聞稿澄清後,副主委趙建民今天下午上八大電視台新聞節目接受訪問,並再度澄清。

趙建民指出,中華發展基金是在民國84年設置,是陸委會第1個基金,並在隔年,也就是前總統李登輝擔任總統、且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黃昆輝擔任陸委會主委時 代,辦理獎助大陸研究生及菁英人士來台研究相關業務,盼藉此強化兩岸專業交流,讓大陸菁英學子及人士更了解台灣。這個獎助項目迄今已進行15年了。

趙建民表示,從李登輝前總統時代對大陸研究生來台進行研究的補助逐年上升,在民進黨執政時代,補助的陸生人數更超過李前總統時代。

趙建民說,在馬英九總統執政第1年,這些補助陸生來台的預算還是民進黨之前編列通過的,不能更動,執政第2年就進行檢討,去年並檢討執政第3年的補助,最 後決定人數減少33%,個別補助經費從每個人新台幣4萬2400元減為3萬元,降幅達29%,且補助總經費也比民進黨執政時代減少52%;同時,把「獎 助」改成「補助」,且規定申請來台的陸生從事研究的議題一定要與台灣發展有關。

此外,趙建民指出,中華發展基金把給台灣學生到大陸從事研究的補助人數和經費都提高,人數比以前增加4%、個別補助金額由每月給新台幣4萬1000元增加 到4萬6000元,增加12%,總金額增加17%。

趙建民表示,鄭弘儀的節目已不是第1次談陸生補助議題,陸委會在7月初他首次談論時,馬上傳真新聞稿向他澄清,告知實情,大概傳真了3到4次,還試圖打電 話call-in進節目,都打不通,但相信鄭弘儀已經看到正確的資料。

趙建民強調,「鄭弘儀講的跟實際有差別... 有的人故意誤導民眾,移花接木」,明年政府就要開放2000名陸生來台研讀學位,但政府的決策是不發給任何獎學金給這些陸生,並在陸生來台辦法中明訂, 「鄭弘儀是故意讓外界以為明年2000名陸生來台,每個人都會發給新台幣3萬元。」

此外,趙建民說,過去也有不同人士關切這個議題,陸委會召開很多次記者會、「澄清過N次」,鄭弘儀這次事件,「讓我們又有機會講清楚」。

趙建民指出,由於「陸生三法」已走完法律程序,立法院已審議通過,經過檢討,認為中華發展基金補助大陸研究生來台階段性任務結束,明年將有新的階段,因此 明年將暫停這項補助,「未來不會有任何補助,全部停了。」991109

============================================================================================

陸委會副主委接受專訪。


10日
==============================================================================================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11100265

陸生補助澄清多 次 仍有人誤導

分類:大陸政治

新聞等級:5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10日電)針對三立電視台指陸委會出示的傳給鄭弘儀傳真通聯記錄電話號碼疑有錯誤,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強調,重點不在此,而是陸委 會已就陸生補助問題多次澄清,仍有人刻意誤導視聽。

三立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鄭弘儀因談到補助中國大陸學生來台從事短期研究議題爆粗口引發爭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趙建民昨天親上電視節目澄清,並出示傳真 通聯記錄,結果被三立電視台指為號碼錯誤,鄭弘儀當然沒收到傳真。

趙建民下午在陸委會召開臨時記者會,就陸生議題提出澄清時表示,陸委會傳真給鄭弘儀節目的電話確定是三立電視台的電話,而且陸委會工作態度嚴謹,因為面對 的是媒體和反對黨的監督。

至於陸委會同仁在家中兩度傳真到鄭弘儀主持的節目,趙建民說,陸委會已在跟中華電信聯繫,但由於一般人的通聯記錄 只保留3個月,正在調通聯記錄。

不過,趙建民強調,外界不需要在細節中糾纏,這個都不是重點,因為有關透過中華發基金補助陸生來台短期研究的背景說明,已經說了好幾個月,這不是第一次傳 給大話新聞,他們才看到陸委會這些資料。

趙建民強調,兩岸關係愈緊張,政府對民間交流的補助愈多,這是希望降低兩岸緊張關係,他提醒反對黨,這是從前總統李登輝與陸委會前主委、現任民進黨主席蔡 英文時代,歷經民進黨政府時代迄今,是跨黨派、大家都認同的政策目標。

趙建民還引用2003年扁政府時代,游錫堃擔任行政院長、蔡英文擔任主委時行政院召開檢討會議時重新確認的這個跨黨派認同的目標,認為大陸方面有計畫、有 組織推動交流遂行其政治目的,若改變基金功能,將喪失我方兩岸交流主導力量,因此必須適切引導兩岸關係交流,以兩岸民間交流促進和諧發展、透過專業交流推 展台灣軟實力,及加強兩岸資訊流通以增加大陸資訊透明度。

趙建民批評說,有人故意把李登輝時代延續迄今的對大陸研究生來台寫論文、蒐集資 料的補助政策,與明年開放2000名陸生來台修習學位的政策掛勾,「這殊不可取,也誤導視聽,媒體人對政策應該有所把握,知名媒體人更不應該誤導民眾」。 991110

============================================================================================

陸委會出包,副主委緊急滅火。

============================================================================================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1011100323

陸委會籲三立 評論前先做功課

分類:大陸政治

新聞等級:3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10日電)陸委會簡任秘書施威全今晚發表聲明,提出資料指自己就是傳真給三立「大話新聞」節目的當事人之一,且傳真成功,並強調傳 真號碼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節目扭曲行之已久的政策。

施威全晚間透過陸委會發表聲明強調,有無收到傳真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個行之已久的政策,「大話新聞」竟然說現在的政府把以前補助給台灣研究生的錢挪給大陸 研究生,「這是連事實都刻意混淆的扭曲,類似的扭曲很多,這才是重點」。

施威全指出,他敬重「大話新聞」節目主持人鄭弘儀是新聞界的前輩,但作為政治評論者,發表評論前自己一定要做功課,不能只是被動等人「餵資料」,所以重點 不在於陸委會傳真到哪個號碼,重點在「政治評論者沒有掌握最基本的資訊,又刻意扭曲真相」。

施威全表示,他就是7月5日晚間即時傳真到「大話新聞」的當事人;他稱,透過專業者的協助,公佈當天傳真的資料,那就是從他住家的傳真機(傳真號 碼:237077XX)成功傳真到「大話新聞」節目當天在螢幕上打出的傳真電話:87926969。

施威全又說,他當天傳真3通有2通成功,時間分別是當日晚間的9時50分和9時52分,並確信電信公司電腦留存的記錄絕對符合上述資訊,他也已經向中華電 信公司提出申請調閱通聯記錄。

施威全強調,他會被動回應三立對陸委會的質疑,是想讓議題重回焦點,那就是珍惜每一句關切台灣學生權益的批評,但所有關切和評論要建立在事實真相,不該刻 意混淆惡意扭曲,撩撥人民情緒。991110

==========================================================================================

施威全晚上再發新聞稿。

 

        這是非常罕見的現象,陸委會對此作出幾次回應,層級最低,沒有發言資格的十職等新聞秘書,不但第一個發言,他的發言次數就過半。

        而且,新聞秘書雖有審核新聞稿的權力,不代表他有權代替首長發言。但是比照一下他的作為,自己代表陸委會發傳真去駁斥大話,率先召開記者會,而且聯合報還拿他的話當頭版頭的大標題,甚至用螢光筆標註新聞重點,施威全在此事件所獲的規格、待遇,已經遠遠超過主委賴幸媛了。沒有高層直接授意讓他越權行事,絕不可能在重視輩份的國民黨宮廷政治出現。

        對於這位秘書,陸 委會的同仁私底下稱他是「紅色秘座」更八卦的是,陸委會負責草擬文稿的公務員,在第一時間就跟相關人士撇清,辱罵鄭宏儀的新聞稿絕對不是出自其手。

        由此可知,此波之運作,是國民黨中央直接授意要施威全放手去搞,另外再要求媒體全面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