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開始 -----------------------------------------------------------------------------------
■何謂CNC?

電腦數值控制 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利用NC程式指令輸入數控系統之記憶體後,經由電腦編譯計算,透過位移控制系 統,將資訊傳至驅動器以驅動馬達之過程,來切削加工所設計之零件。通常, 利用電腦控制的工作母機(工具機), 就通稱為CNC。
------------------------- 引用結束-----------------------------------------------------------------------------------


        一般的車床、銑床都是用人工控制,頂多加上簡單的機械輔助,能玩的造型純粹就靠加工師父的手藝,加上NC的控制機以後就不一樣了,在工件上面刻一個不連續的曲面,再也不再是什麼困難的問題。

典型的三軸CNC銑床.jpg

        上圖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三軸CNC銑床,該有的特徵都有:控制XYZ三軸的伺服馬達、轉動刀具的主軸馬達跟最重要的控制機(用電腦加轉接箱代替),可是三軸控制很明顯的有個嚴重問題,就是加工平面受限於到刀具本身跟加工造型的限制,你要刻個像螺絲紋路的造型,抱歉三軸的CNC沒有辦法,還要加上第四、第五軸轉動加工物或整組刀軸。

        同時動五軸的加工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