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1. 其實不一定只是臺灣人才會叫到滿滿一桌,假設香港人不是喝早茶而是來吃午飯的話,一樣會叫到滿滿一桌的。

2. 以前的港式飲茶是推點心車,和在外面有一排熟食檔給你的。點心車是蒸籠專用機器,裡面有水蒸氣長期保持溫度,而熟食檔都是現煎的,當點心車路經你的桌子時你就可以點菜。但現在則多數用點心紙。

3. 基本上大部份外國人都很喜歡飲茶,但一般來說無法連續飲一星期, 因為一久了他們會覺得膩死。 而的確那很油膩。 長期飲茶絕對會胖。

4. 最流行的茶是「壽眉」和「普洱」,壽眉廣府人稱之為「白茶」,屬於粗茶淡飯但很耐喝。

5. 事實上港式飲茶有大量的西點,大部份一看就知道源自西方的,例如:烤西米布丁、軟糖、蛋撻、芒果布丁、西式包類甚至鬆餅。所以飲茶本來就是中西混合的文化。

6. 叉燒包分兩種,一種是中式叉燒包,一種是西式叉燒包。 西式叉燒包是烘過的西式小麥包加上叉燒。另外在日本還有日式叉燒包,特色是叉燒大過包。

7. 山竹牛肉點的汁傳統來說是來自英國的,可能英國自從以來是廣東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也說不定。

8. 奧地利的廣東茶樓據說有大過拳頭的燒賣。

9. 燒賣上面如果有燈色粒粒的叫蟹粉燒賣,比一般燒賣貴上一號,但平心而論我吃不出分別。

10. 京滬點心已成為飲茶常備的菜式,例如:小籠包。但老實說這是文化雜交的產物。而多數也有點不倫不類,特別是南瓜餅很難吃。

11. 廣東薄餅叫「薄撐」,有一個傳說是,在國共內戰還是日本侵華的時代,有個家庭有個弱智兒子,走難時帶不走,為免餓死,便將一塊薄餅煎好掛在他頸上,但因為他太懶, 吃完頸附近的就不再咬外面的, 結果他還是餓死了。此故事警戒人不要懶,雖然我認為這故事不科學。

12. 煎腸粉點的醬,紅色的叫甜醬,土色的叫麻醬。

13. 椰汁糕、馬拉糕、咖喱類食物,都是源自南洋(即馬來西亞的),其實馬來西亞人對港式飲茶有歷史性的影響。

14. 廣東人飲茶之前會用茶來洗食具,那是宗教儀式,沒有衛生意義。

15. 禮貌上,飲茶時倒茶是先倒給其他人,最後才倒給自己。

16. 別人倒茶給自己時要用手指在桌上敲兩下,傳說是古代某皇帝流傳下來的習俗,所以跟他這樣做大概是表示我是皇帝。

17. 都市傳說黑社會談判會倒上三杯黑茶作記認。

18. 泰式食品和越式食品也是廣東點心的成員。 因為泰國和香港也是一個有很深關係的地方,香港人普遍對泰國人有莫名的好感。

19. 油菜並不一種菜名,油菜是指加了醬油的菜。

20. 在酒樓打架時,最常用的武器是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