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osCreator



        男子隊是還好,大概全世界排名30內。女子隊一直都是前三之內,今年差點沒進世足會內賽才被新聞報導。

        以美國這種隨便一個冬季奧運項目都可以從零開始,砸百萬下去培訓到得牌的財力,為什麼足球沒有這麼強?答案其實還是錢。簡單的說:美國成熟的職業運動太多了。從女子足球的強悍,你可以看到美國這個國家的總體運動實力有多強,女子項目大多仍是業餘,美國硬是可以在很多女子團隊運動上稱霸。沒有廣泛的運動風氣跟廣大的運動員基礎是不可能辦到的。

        但男子足球員面對的是另外一個世界,美國小朋友踢足球當運動的很多,還有了 Soccer Mom 這個詞。你看連加拿大人 Steve Nash 都把足球當最愛,打籃球只是為了賺錢。踢足球到國中、高中,踢得好的學生運動員,最後就面臨一個問題:我要靠足球過日子?還是轉到其他運動去賺錢?

以目前美國幾個職業運動的最低薪資來看:

        NFL:Rookies and first-year players $285,000 in 2007

        MLB:$400,000 in 2009

        NBA:比 MLB更高一點。

那MLS(Major League Soccer)呢?

        MLS:League Minimum = $33,000 (2008);League Average = $129,395 (2008)

        這個最低薪資數字,跟Arena Football(室內美式足球,墊檔用)差不多,在美國能踢到MLS也是不容易的,但那個薪水跟其他成熟的職業運動來比,還是低,就連做不太起來的WNBA的薪水(最低約$55,000)都比他們好。

        所以很多大學足球員很會踢自由球,但美式足球教練一問:『有沒有興趣來我隊上當punter(棄踢員)?』就開開心心的去試了,純punter,NFL簽進去通常是最低薪但也賺翻啦!有機會踢Field Goal的話,就有機會賺更多。更別提在美足踢球的工作量比較低,這幾年NFL選秀的punter/kicker不少是父母才移民到美國的歐洲裔。

        再來談培育一個頂尖足球員的成本。在沒有獎學金或資助的情況下,一個頂尖運動員的早期發展都是得靠自己家。網球的威廉斯姊妹,台灣那幾個網球好手也是。以本屆世界盃美國主力球員Dempsey為例,他很小的展露天賦,父母也很願意開車三小時,到市區參加比較好的少年隊訓練,當時家中還有個打網球的姊姊,到Dempsey國中時,家裡實在負擔不起同時培養兩個人,被放棄的是誰?是Dempsey,要不是他姊姊因病早逝的悲劇,Dempsey的足球夢早就完了,在美國,要在社區、學校踢身體健康的足球不難,但到了高中以後,要能接受世界一流的訓練,全美可能沒幾個地方有,要嘛就去歐洲,這又是對家庭的龐大負擔。相較之下,美式足球有龐大的大學、高中養成系統,MLB有小聯盟系統,至少可以分擔一些家庭自己需要付出的部份。

        說了這麼多,美國『目前』足球不強的原因還是美國的運動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至於長期來說,未來發展比較堪憂的其實是棒球。足球應該可以靠著西語系移民紮好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