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LOSED



        文有點長,我先作結論: ZARA 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如果五年前進來說撼動,那還說得過去,現在只不過是進來一個台灣之前沒有代理,大陸那邊都賣好幾年了的品牌,何來撼動之說?記者被撼動了我知道。

        以前小弟曾經在美國幫品牌服飾作過 Marketing Consulting,這邊儘量列舉一些台灣聽過的品牌,幫助各位了解服飾品牌的生態及 ZARA 的定位,基本以休閒品牌為主。


一線休閒品牌:

        多是一線設計師品牌旗下的休閒系列,譬如說:CHANEL 的球鞋、TOD's的豆豆鞋、EMPORIO ARMANI、Jil Sander、miu miu、Vivienne、Westwood之類的,這些牌子有的承襲原有的品牌,有的以副牌的方式出現,像 miu miu 之於 prada,卻也打下自己的一片天,這些一線休閒品牌,有的是以單品出現,有的是按季節推出系列商品,總之,他們不會給你成衣的感覺。

        台北的百貨分類的很糟糕,我沒辦法用來比喻,我用紐約的來說好了:Barneys / Sak's Fifth Avenue / Bergdorf Goodman,這三家大概可以說是一線品牌的代表,在香港或大陸的話,大概就是IT裡面賣的衣服;但是這三家的東西,可能藝人、名人來逛更適合,很多衣服需要舞台才有那種效果,我覺得最好逛的是 Bloomingdales,B家的buyer非常非常懂時尚趨勢和消費者趨式,在他家買衣服,可以捨棄品牌的成見,因為都幫你挑好了,只要能進到這個百貨的品牌,才能算得上流行和檔次,我自己區分品牌、檔次的方式很簡單,進不了 Bloomingdales 的就是一般的大眾服飾品牌。

 

二線以下休閒品牌有點難區分,混在一起說好了:

        有些設計感  有些品牌感  但是基本上還是成衣:Juicy Couture、Lacoste、Miss Sixty、Diesel、True Religions、7 For All Mankind、Marbolo Classics、Brook Brothers。


至於像J. CREW、Banana Republic、A&F應該是三線:


ZARA / H&M / FOREVER21 / EXPRESS / GAP / AE / Hollister / Benetton / Esprit等,大概四線以下吧!


        基本上,現在是個以平價服飾,但有設計感稱王的年代,紐約第五大道最明顯,現在第五大道已經快變成平價服飾品牌精品大道了,真正的精品都在 Madison 或 Soho。

        FOREVER21 剛剛在五大道開了家六層樓的店,Hollister也在第五大道開了間有水池裸男女的店,店裡的香水味在外面都聞得到,兩家搶人潮搶得很兇阿!(對幹說好像大家不喜歡),基本上都是用大量行銷手法賣便宜休閒服,日系的 UNIQLO 算是同級競爭對手,可是 UNIQLO 的價格就是漂亮,她的訂價就等於人家打6~7折後的價格,難怪在美國賣得那麼好,要說人氣的話,ZARA 輸 UNIQLO 相當多!

        個人對於品牌的定義並不是用價格來區分,而是一般業界對於品牌的認知。其實真正經典的品牌還堅持設計師品質的大概只剩 Hermes了!在這邊手工訂製品牌就不討論了。大部分的設計師品牌都在往成衣趨勢靠攏 COACH 是最明顯的例子,所有生產線移到中國大陸,價格明顯大眾化,一個 A4 大小的 Coach logo 包只要80塊美金,幾乎人手四、五個,商店被翻得亂七八糟,難怪最近 Coach 的股價越來越好。

        當然這只是個非常粗略的分類,有志於時尚產業的人可以多研究。譬如說:RALPH LAUREN 旗下品牌從 purple label、black label、polo Ralph Lauren、Golf、RUGBY......從一線到二、三線都有,可是一般人所認知的都是 polo Ralph Lauren 這個品牌。

        另外,術業有專攻,每個領域都有其頂級品牌。

        像衝浪品牌:Quicksilver、O’nell、Billabong 或 Volcom,這些品牌或許大家並不熟知,可是在專業項目裡,確實是不錯的品牌。

        像戶外運動的Arc'teryx 與 the north face 的關係,就像 True Religions 跟 Levi's 相同類別可以互相參考比較下,不同類別拿來用純用價格比較,就會有所偏頗了,而且戶外品牌的折扣很硬,常常動不動一件褲子就200美金以上,一件 base layer 要150鎂左右,可是在時尚界聽過的人就很少。



        最後補充一下關於 NIKE 和 Adidas 的問題,因為包含推文和來信一共有快十個人問我這兩個品牌,我會說 NIKE 和 Adidas 是很好的運動品牌,但是在專業運動他們不見得會是最頂級的,就服裝而言他們做得真的不錯(這是個人心得  請不要戰)。

我用兩個例子來說明:

(1) 高爾夫:

        NIKE在高爾夫砸下來大筆行銷及投資,但是我們球隊的人很少用 NIKE 的球具,像我自己鐵杆組選 TaylorMade 、木桿組用 Callaway 、沙坑桿用 cleveland 、球套用OGIO,但是球衣我穿NIKE的,所以你覺得高爾夫最佳品牌是什麼呢?

(2) 慢跑鞋:

        大家都知道NIKE的鞋子很好穿也很漂亮,我自己也好幾雙NIKE,但是最常穿的是 new balance,可是提到專業跑鞋,更多的人會推崇MIZUNO 或 Asics 除了專業運動員的意見外,我自己也仔細觀察了11月份在紐約辦的紐約馬拉松,那些骨瘦如材、慢跑跟我快跑一樣快的,穿M或A牌的比例真的比較高,當然 NIKE 和 Adidas 用他們強大的行銷力量,讓很多運動明星用他們的東西,所以N牌或A牌都是很好的牌子,他們擁有的全球性資源,絕對可以把專業項目作到頂尖,要不要的問題而已,目標客戶是一般大眾還是專業運動員,這跟營運策略有關,會扯遠。


======================================================================================================



作者:Lazi

 


: 我這邊儘量列舉一些品牌
: 幫助各位了解服飾品牌的生態及ZARA的定位
: 基本以休閒品牌為主
: 一線休閒品牌
: 這三家大概可以說是一線品牌的代表
: (在香港或大陸的話  大概就是IT裡面賣的衣服)

: Marbolo Classics, Brook Brothers,
: 至於像J. CREW, Banana Republic A&F應該是三線
: ZARA / H&M / FOREVER21 / EXPRESS / GAP / AE / Hollister / Benetton / Esprit等
: 大概四線以下吧

: Hollister也在第五大道開了間有水池裸男女的店
: 店裡的香水味在外面都聞得到  擺明要跟AF對幹
: 基本上都是用大量行銷手法賣便宜休閒服
: 日系的UNIQLO算是同級競爭對手
: 可是U的價格就是漂亮  她的訂價就等於人家打6~7折後的價格
: 難怪在美國賣得那麼好

: 還堅持設計師品質的大概只剩Hermes了
: (在這邊手工訂製品牌就不討論了)

: 這些品牌或許大家並不熟知
: 可是在專業項目裡  確實是不錯的品牌
: 像戶外運動的Arc’teryx 與the north face 的關係


        首先擷取一些你的段落來回應:

 

        第一:IT不止做各大精品品牌,他們旗下也有許多平價品牌,一天到晚在海港城對面那間 Outlet 單一標價大甩賣的,如果找的到適合你的size,有些東西可以買的比 hangten 還便宜,因為本來就不貴,有些品牌比esprit定位還便宜許多!

        第二:Hollister 跟 AF本來就同一個牌子,取向不同剪裁跟料不同等級,之前都是台灣做的,現在都是made in china或越南、緬甸。

        第三:Brook Brothers / Banana Republic 其實不太算主打休閒風,這兩牌加上 Club Monaco 是剛出社會的老外最愛買的第一套西裝,我很多同事都買 BR, BB 我自己則是都買CM,走進他們店,通常Window跟入口附近展示的,也都是套裝西裝。

        第四:除了Hermes、Bottega Veneta、CD 甚至 JPG、Roberto Cavalli 的東西,都還是蠻有質感的,我也不覺得近年 Paul Smith 有變太成衣,量產化而降低品質,只是有一些品牌台灣並沒有很紅而已。

        第五:Uniqlo 價格相當好,可是相對來說品質還頗差的,T洗不到五次就變型的很嚴重,襯衫的剪裁很怪,有些袖子有夠短,QC 少或許可以節省成本,但這樣的東西在之前的台灣紡織業,多半是要被打槍的,在 Uniqlo 的架上卻都可以看到。

        第六:補充一下你說的運動休閒牌,其實在北美,滑雪品牌好像比較紅,像:Grenade、Analog......等等,所以到後來,那些衝浪品牌也來 Crossover 做 snbd/ski Apparel,像你舉的那幾個牌子,現在幾乎都有出雪衣、雪褲,品質都還不錯,剛好你舉的其中兩個牌子,我都各有一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