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iekeeper



        首先要先說台灣的歌手不是如生產線般批量生產,適用批量生產這個詞的是現在的韓國偶像圈。然後台灣歌手能在中國有那麼大的影響力,其實跟中國的思想封閉、不自由有若干關係,創作人無法天馬行空的發揮創造力、接觸各國文化、音樂薰陶,導致中國流行音樂淺碟又質素不佳,縱使曾經有過如《唐朝樂隊》(其實第一張專輯最好)、《魔岩三傑》(竇唯、張楚、何勇)這些傑出有才華的音樂人,但是中國民眾無法欣賞、接受這些好音樂,最後也變成曇花一現,只剩下少許巷子內的人懷念。

        還有要提到華人音樂的影響力就一定要提到滾石唱片,不同於非常流行接近市場的飛碟唱片或是四大天王等港星,滾石唱片當年的歌手都在市場與音樂品質都交出了許多漂亮的作品,前一陣子在中國狂撈一筆的《縱貫線》(羅大佑、李宗 盛、周華健、張震嶽)全部都是滾石的歌手,流行一點的像五月天、陳昇、伍佰、陳淑華,非主流味道重一點的魔岩系統(張震嶽、陳綺貞、楊乃 文、MC hotdog、陳珊妮)的音樂,都在華人圈引領潮流。

        稍微八卦一點的話,如果你說中國現在也有不錯的流行音樂,有個原因是當年兩岸逐漸開放交流以後,台灣許多音樂人(包括歌手、製作人、錄音室樂手等 等)前往中國淘金,其中不乏優秀的音樂人,幫現在的中國歌手製作行銷流行唱片,但有些是已經不符合台灣流行市場,有些則是只紅幾個作品, 但在未開化的中國卻被視為老師/大大/大腕騙吃騙喝,當然有被中國人看破手腳被迫轉行或消失,但也有還是憑著遠古的餘威大當老師、大開演唱會、當選秀歌唱比賽的評審......等等。


        本篇談為何台灣流行音樂市場為何常被認為是重要指標:

        這陣子常常有人說台灣的演藝圈很爛云云,其實在華語流行音樂圈台灣一直是個重要指標,如果你要發國語唱片,你一定要先在台灣取得成功,再憑著這樣 的資歷前往中國、星、馬......等華語圈,可以從許多星、馬、香港歌手發國語唱片,都把台灣當作重點看出來。當然你可以說,也有許多在中國很紅的歌手啊!但是現在圈子內大家心知肚明的默契就是,在中國紅的歌手要進軍台灣很不容易,但台灣紅/紅過的歌手要到中國去幾乎都是票房保證。(中國至上者會說他們有13億的大市場,不必理鬼島台灣)

        為什麼台灣市場重要呢?要談談台灣的流行音樂聽眾,台灣的流行文化有相當大的開放性與包容性也不排外(說難聽點就是沒有一個強勢的主流文化),因此音樂也廣為接受歐、美、日、韓、港的輸入,再加上與自己本身的融會貫通,養出了這麼一個市場。造成台灣聽
眾的口味挑剔又難滿足,台灣人喜歡帶有強烈個人特色的歌手,因此創作當道,所以大家喜歡周杰倫、王力宏、蔡健雅、林俊傑、陳綺貞、張懸、方大同、盧廣仲......等等。但如果你一成不變,或是轉錯方向,很快就會被遺忘,毫不留情。

        如果你不是個人創作型的歌手,那你一定要有非常好的唱功才能突圍,像是張惠妹、江蕙、陳奕迅(但你還是要有強大的製作班底)。所以你的音樂,一 定要有相當大的實力,不能憑著一、兩首人人朗朗上口走遍江湖。但只紅一兩首歌的人已經夠他走遍中國了。

        另外台灣金曲獎 一直以來維持著相當程度的公信力及評鑑性也是原因之一。跟許多國家比起來,金曲獎是一個不太管你人氣高不高,而注重在音樂本質的獎項。當然有時會有爭議,但注重音樂本質及多元音樂發展進步的特性是不變的。所以你會看到最佳男歌手給陳建年、最佳專輯給熱狗的《wake up》、蛋堡能入圍最佳新人......等等,甚至濁水溪公社還入圍最佳樂團咧!我想有在聽嘻哈的大大可能會說《wake up》在嘻哈專輯內,也並不是一張特別優秀的作品,但這更凸顯了金曲獎鼓勵多元音樂的美意。不像韓國或香港,獎項是人氣至上,或喬好的大拜拜。所以很多歌手非常重視金曲獎,而這個招牌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拿出去有光的,以後就不知道了。


        本篇大略說明台灣流行音樂的困境與缺點:

        先順道一提,香港曾經是強勢的流行音樂輸出地,有很多有實力的製作班底/作詞作曲家。但近年許多年輕歌手,空有人氣實力又低落,各個獎項淪為人氣大拜拜,不像以前的歌手多是又有人氣、歌唱、跳舞也強,各電視台又互相抵制,造成了香港歌壇日益萎靡,好險我們還聽得到許多好音樂人像:陳奕迅、張敬軒、何韻詩......等等。

        但台灣流行音樂圈的缺點,像是芭樂歌特多,其實芭樂歌本身不是壞東西,它的詞和曲都是最能讓大眾接受,因此旋律要優美,詞要能觸動人心。但如果整個市場都是芭樂歌就很糟糕了,整張專輯會變成一兩首主打的好芭樂,配上剩下的一堆爛芭樂。另外也有人認為台灣人喜歡唱KTV,跟看歌唱比賽選手展現歌藝,是芭樂歌特多的原因。

        另外一個真的很危急的缺點,就是不會做快歌舞曲跟打造偶像。畢竟要賺錢最好的方式就是打造偶像,但台灣偶像歌手如羅志祥、蔡依林的舞曲,幾乎都是翻唱或請老外製作的,這些歌手也30歲了,新一代的偶像根本沒有包裝,也不成火侯,難怪偶像圈被日、韓大舉入侵。此外不學人家培訓偶像的方式,學人家買榜,某排行榜買榜情形一看便知,某線上音樂網站排名更好操弄。排行榜只敢公布百分比不敢公布實際銷量。也好,如果實際銷量公佈出來,跟廠商議價會變得很難看,歌手言必稱「內地」的那些廠商,看到你這麼一個台灣最火歌手銷量也不過跟我們二線歌手一般,整個市場行情勢必被大洗盤。

        那為什麼不做快歌舞曲?老一輩的許多音樂人/老師/大大根本瞧不起/不屑作/不會做旋律性相比較低的舞曲,更瞧不起 autotune等電腦軟體,我一位朋友拿perfume的音樂給線上知名、常上電視的某位老師聽之後被說不值一聽,那位老師更說 Lady Gaga 之流,根本就是靠作怪博得人氣。某種程度上你可以說這些是對旋律性、和聲、實體樂器、歌藝的堅持。這些德高望重,又佔著重要位置的老師很多都是聽以前的西洋音樂長大的,有著一定的實力,曾經走在流行尖端。但重點是:「他們自己往往不知道,不是以前的歌手/作品 /製作方式不好,而是他們已經離現在的主流市場太遠了,不知道現在倒底流行什麼了。」

這句話也送給板上常常貴古賤今的大大們。


--------------------------------------------------------------------------------------------------------------------------------------------------------
p.s. 如果你想聽台灣的舞曲,你可以聽聽大嘴巴的專輯,他們有相當優秀的製作團隊。更推薦製作人阿弟仔。
--------------------------------------------------------------------------------------------------------------------------------------------------------

======================================================================================================



作者:peirol


==============================================================================================

前文恕刪

為什麼台灣市場重要呢?要談談台灣的流行音樂聽眾,台灣的流行文化有相當大的開放性與包容性也不排外(說難聽點就是沒有一個強勢的主流文化),因此音樂也廣為接受                                                                                                                                    ===============================================================================================

        其實曾經有過--80年代民歌時期。我想這大家都很熟悉了,類似於民謠的概念,一堆大學生拿著吉他彈彈唱唱自己的歌,竟也在台灣形成一股文化.穿著,外型,以及歌唱比賽......等等,民歌時期曾經主宰過台灣流行音樂一 陣子,也是台灣特有的文化。

        此外台語流行音樂文化,其實算很強勢。雖然融合了日本演歌,或者是一些早期日本流行歌的東西,但卻也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特色。用聽的比較準,可以比較一下台灣台語流行歌曲,曲調以及歌詞意境上,多符合台灣本地風土民情,一般聽台語歌的聽眾,也只喜歡這種緩慢、抒情,偶爾帶有搞笑、詼諧的音樂,和國語歌曲不同,台語歌曲算是封閉性較強。

        一直到台灣開始強調本土化,講台語唱台語歌成 為顯學後,台語歌曲才比較多樣化一點。


===============================================================================================

前文恕刪

受歐美日韓港的輸入再加上與自己本身的融會貫通,養出了這麼一個市場。造成台灣聽眾的口味挑剔又難滿足,台灣人喜歡帶有強烈個人特色的歌手,因此創作當道,所以大家喜歡周杰倫、王力宏、蔡健雅、林俊傑、陳綺貞、張懸、方大同、盧廣仲等。但如果你一成不變或是轉錯方向,很快就會被遺忘,毫不留情。

================================================================================================

        有些不算是遺忘,算是轉入獨立發行與製作:潑猴、火星人、脫拉庫/Mojo、濁水溪公社、四分衛、董事長、大支......等等),畢竟台灣獨立音樂的環境,發展到現在算的上小有規模。錄音室其實不少,發個DEMO or EP其實很容易。有些也原出自於獨立音樂界,本身就有一定的市場基礎,轉回去獨立發展,其實也不是很困難的事情。


================================================================================================

前文恕刪

如果你不是個人創作型的歌手,那你一定要有非常好的唱功才能突圍,像是張惠妹、江蕙、陳奕迅(但你還是要有強大的製作班底)。所以你的音樂,一 定要有相當大的實力,不能憑著一、兩首人人朗朗上口走遍江湖。但只紅一兩首歌的人已經夠他走遍中國了。

另外台灣金曲獎 一直以來維持著相當程度的公信力及評鑑性也是原因之一。跟許多國家比起來,金曲獎是一個不太管你人氣高不高,而注重在音樂本質的獎項。當然有時會有爭議, 但注重音樂本質及多元音樂發展進步的特性是不變的。所以你會看到最佳男歌手給陳建年、最佳專輯給熱狗的《wake up》、蛋堡能入圍最佳新人......等等,甚至濁水溪公社還入圍最佳樂團咧!我想有在聽嘻哈的大大可能會說《wake up》在嘻哈專輯內,也並不是一張特別優秀的作品,但這更凸顯了金曲獎鼓勵多元音樂的美意。不像韓國或香港

==================================================================================================

        每年的金曲獎名單稍微看過,其實不少評審是出身於獨立音樂界。(例如某屆評審是林昶佐-閃靈主唱。)這類評審的心態多少可以了解,基於鼓勵心態上只專注於音樂本質是否真的優良。

        不過金曲獎影響最深的,還真的是當屆的評審群。你會發現某屆會大爆冷門,通常和當屆評審的音樂背景有相當的關聯。另外跟媒體輿論壓力也有一點關係, 如果上一屆爆了大冷門,下一屆比較有可能就大眾取向作取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