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imayta


        以前有收集舊的 CPU,2004~2005 年一顆 386/486 行情價在網拍。

        是 50~100,不過這是網拍的最低價,不代表是回收最低價,資源回收廠很多都是一整堆算公斤地收購。那時候大陸經濟剛剛起飛,二手電腦轉賣過去還是有市場,但也僅止於 586/pentium 等。

        486 及更早的 CPU 都是送到大陸去煉黃金、銅以及白銀。當年有網友說過一顆內含的金屬價格約是 20~30。

        現在網拍價格約是 200~350 左右,裡面的含金量以現在的成本和價格來看,應該是在 100~150,所以賣給你的人應該以金價加上紀念價值來算價格。

        2005 之前全盛時期中古 CPU 拍賣是在 yahoo,中古 CPU名人還不少, 台灣區最強的是應該是桃園的魏先生,他是個郵差,假日時就到他親戚的資源回收廠回收,我在那邊買了不少 CPU,也看過他的臻品逸寶,因為台灣是電子重鎮,所以他的收藏幾乎是整個資訊歷史; 此外還有搶標超人,好像是住在屏東,搶標和財力雄厚,被他盯上的 CPU大概都跑不掉,他還有最早的最罕的那一顆 4004;另一個是住在淡水的人 (我已經忘了他叫啥名字), 這幾個彼此都認識。而後來網路上最有名的是 MyNikko,我有一些收藏都是根據他的介紹看來的。

        那時候也有假的 CPU,叫做黃金 pentium 或是鏡面 pentium,基本上就是大陸人買筆記型電路板的 pentium, 然後加上銅製處理器金屬面作成的,裝在 586 的板子還可以跑,號稱中國人的奇蹟。這種 CPU 超漂亮的, 台灣買不到,我還去淘寶上標,最後託台幹朋友從大陸帶回來時,因為金屬探測器響個不停,害他被大陸航警公安帶去留置室詢問。

        CPU 這東西不會氧化也不會壞,過去老 CPU 除了很特殊以外,基本上和垃圾一樣, 現在比較好一點價錢的也是 486 以前的 CPU,而且不是因為稀有,是因為內含的金屬。

         希望這一波貴金屬風潮能毀掉大多數的中古 CPU,其實現在 pentium/586 以後的中古 CPU 價格還是趴在地上,連這一波貴金屬風潮都不能上漲了,那就代表買電子資訊設備,就等於是把錢丟在水裡的意思,一開始都是相同重量的卻比黃金貴, 結果現在這種中古價格,還不如買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