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arwindd



        首先要解釋一下美國的「教授」,或甚至「大學」的差異。美國的國民教育是所謂 K-12 ,就是從幼稚園大班(K)到12年級(台灣 的高三)。往前叫做 pre-k ,往後叫做 Higher Education 。只要是在美國的higher education教書,大概回台灣都會跟你說「我在美國當教授」。

        Higher Education 一般又分成兩年制的社區大學 (community college)跟四年制的 college/university。community college 一般都是以教學為主,鮮少有在做研究的(有錯請更正,最少我沒看過)。四年制的學院或大學則分成幾個不同的類型。

        第一類是教學型的學校:對於這類的學校而言,重點在於你能不能讓學生滿意。研究什麼的都不重要,甚至教得好不好也不見得重要。重要的是學生 上完你的課覺得物超所值,願意繼續把學費繳給學校。那你就大功告成了。教學型的學校一般比較少 Tenure (終身聘,等等解釋),常常都是一年一聘,所以在這種學校待你得要戰戰競競地準備教案、安排office hour,回答學生所有該問的不該問的問題,提醒自己不要去計算學生一學期到底死了幾個祖母,另外請準備好一份完美、不傷自尊的回覆,用在拒絕一個沒繳作業、上課蹺課、期末考沒出席兩個月之後來要求你更改成績讓他 pass的學生。

        第二類是研究型的學校:這類跟台灣的大學就比較像。研究型大學的教授分成幾種。主要的分別是 Tenure-Track 跟 Non-tenure track 。Tenure就是終身聘。也就是說只要你拿到了這個聘書,你即使每天打混摸 魚,只要不要作奸犯科,只要不要有組織變動(例如學校窮到整個系裁掉),就可以安安穩穩做到退休。這種聘書原本的用意是讓教授們可以不受 環境(例如政治、人事鬥爭、贊助商)等影響安心的做一些值得做的研究。沒有這個的話,基本上那種要做好幾年還不見得有成果的研究,或是違 背贊助商利益的研究大概都沒人肯做了。缺點是很多教授拿到tenure之後就開始混*嘆*教學亂教、研究不做,反正橫豎餓不死。排名比較 前面的學校,例如台灣常聽到的 Stanford, MIT, Cal Tech 這些多是研究型學校。

        在研究型學校作教授最大 的壓力就是$$$$$$$。在資本主義越來越強大的現在,一切都向$看齊。雖然論文數量仍然很重要,但是對於很多學校而言,教授已經不再 是那個清高的研究者角色,而是更像一個科技研究的仲介商。厲害的教授每天四處奔波,找州議員、廠商、FDA、NSF的人討錢,從年頭到年 尾努力的寫計畫,跟廣告公司的小編一樣絞盡了腦汁想slogan。還沒拿到tenure的小教授從大教授那邊拿到計畫,像是工廠作業線上 的工頭一樣壓榨著下頭的post doc, phd, master 學生努力的把數據生出來。沒有人脈運氣又不好拿不到錢?很抱歉,就算你論文 數量再多,教學成效再好,一樣拿不到tenure一樣要走人。這邊順便提一下人事鬥爭,會以為美國的學校裡沒有人事鬥爭那真的只能說您 「好傻好天真」。美國人鬥得可厲害了,鬥得最恐怖的就是在 Tenure 會議上。例如敝校某系之前就發生過某個韓國教授本來都已經快要 拿到tenure了(她$也拿了不少,論文數勇冠全系),結果就因為之前得罪過某個女教授。那個女教授在tenure會議上突然演了齣 「想到委屈之處淚如雨下」的戲碼,當場tenure就飛走。諸如此類的戲碼在新教授老教授、男教授女教授、黑教授白教授、系上不同的 program 教授之間的鬥爭不斷上演。選錯了派系你就知道好死了。

        Non-Tenure track 一般有少數的講師,以及一些不用教學的研究教授。後者就是前面某網友提到的「學校不支薪,由自己拿到的研究經費來養自己」。一般來說這是 少數,而且壓力也很大,因為拿不到研究經費你就不要想有薪水可以領。

        至於教授的福利部分呢?

        美國的學校通常是 一年三個學期,或是四個學季。教授的薪水則一般保障在兩個學期(春秋)跟三個學季(冬春秋)。剩下的夏季就看你有沒有教學,或是有沒有拿 到研究計畫來決定有沒有錢領。所以在美國當教授,你的家庭支出要規劃好。之前有個朋友雖然「年薪」比我高,但是因為每個月的用度支出都是 用當月薪水去算,通通花光光。所以到了暑假如果不幸沒課教,就會要背著卡債過日。而我一個小職員雖然年薪比較低,但是因為12個月都有薪 水,所以反而比較不用擔心這個。

        薪水幅度當然跟區域與系別有關。薪水高的像商學院、醫學院,或是工學院的熱門科系,正教授一般都 有十萬美金以上。薪水低的像是理學院,或是一些美術音樂歷史之類窮系,教授的薪水可能只有三四萬。(這邊的數字是以美國南方的公立大學, 九個月的薪水為準)。同上所述,如果暑假有課可教,薪水會多 1/3 ,例如原來的薪水是四萬五,加了暑假可能會變六萬。這個薪水其實不見得比其他一般行業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