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Mittermeyer

 

 

        這個問題要把格局放大一點,HTC與Apple本質上不如說是一場開放與封閉的戰爭,而戰場也不只是手機,平板電腦以及被侵蝕的PC與NB都是環環相扣。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有一區數位展區,遠傳在那邊擺攤,大手筆的擺上了市面上所有第一級的Smartphone與平板電腦機型。手機有 HTC Desire HD、Apple iphone 4......等等;平板則是 Apple iPad、三星的Galaxy......等等。所有機型在那邊demo一樣的遠傳線上書城,僅僅只做「頁面往下滑」優劣馬上就分出來:Apple在手機和平板上都是表現最好,速度順暢其他家的FPS就沒有那麼好,全部都是一鈍一鈍。

        HTC Desire的作法是用超標的處理器和硬體,暴力的去盡量追上速度,三星的Galaxy平板電腦最近上市,退貨率更是異常之高,這不僅由於速度不甚滿意,也是因為當機率居高不下的緣故。

        為什麼HTC和三星會鈍會BUG,蘋果不會,關鍵是在於平台的本質開放與封閉。Android系統的手機就像PC一樣,是一個大雜燴,HTC、三星、 SonyErisson、Moto各廠一線的機種,加起來大概有十幾隻吧。每一隻手機又是找不同的下游包商,不同的IC廠拼起來。

         在Android手機開發的過程裡,最耗時間的不是開發,是解BUG,因為從作業系統以下,各個晶片各個模組全都是拼起來的,更慘的是Android還有一堆版本,1.6 2.2 有的沒的一大堆,又很愛更新,每更新又要重做一次。

        每一游的廠商都難免有點 BUG,全部拼起來之後問題到底在哪裡?有時候在這個世上沒有任何人知道也是很正常的,最後就是用一些近作弊的方式繞過去

        裡面的強者工程師就算過年,每天也有幾百題BUG掛在身上,比藍波的手榴彈還多,強的廠養了RD debug大軍還能搞得定蓋得住,雙A這種剛進手機沒經驗的就很慘。

        但是反觀蘋果一年只有一台機器,硬體設計、OS、軟體全部都是Apple自己做,他們有問題全部都是自己內部就能溝通解決的層級。而且一年只有一台手機,代表不用再花一堆時間排除各種硬題的差異debug做到死,最後結果就是在效能上,Apple的層次是Android眾家完全不可能達到的,開放的Android機只要Bug除乾淨就已經是神境了。

        平板電腦上更是慘不忍睹,Android這個設計在手機上的OS硬改去平板上,還不成熟,如果不算亞馬遜的機,以能夠兼智慧電腦用途的平板來說的話,市面上除了iPad 之外,那些裝 Android 的一窩蜂平板其實都還沒有成熟,Bug飛天,所以現在 iPad 是在屠宰平板市場。

        以上是背景,而消費者看到的結果,就是在實機demo上看到的「Apple好順,Android lag」,這個體驗只有一句話,但代表了很多,因為這就像打電玩時,FPS的差別決定了很大的爽度。

        在北美擁有大市佔的RIM也是封閉系統的,藍莓的機型也不多,系統自己搞,一樣是封閉系統路線,藍莓的體驗也是絕佳的順暢、速度超快、幾乎不當機。

        ** 最終還是產品本身才是戰場的關鍵 **

        產品本身是兵力、是實力、是硬道理,行銷只是戰術。養出1000萬大軍,戰術只要不太無腦都能輕鬆取勝。當然當雙方兵力相等時,戰術就是關鍵,但在現在的手機市場上,我不認為雙方兵力相等,Apple的硬實力勝太多了。

        說到潮不潮,其實也有關係,但並不是和趕流行的潮男、潮女、文青有關,那些在拿在現的,都已經算是消費曲線裡很後進的了。

        所謂的潮流是在業界裡面,主導潮流的人是大型軟體開發商與數量龐大的中、小型開發者。因為開發者願意開發 = APP 數量多 = 創意無限 = 消費者選擇多 = 勝。這個公式在一定條件內會成立,所以寫程式的那一票流行往哪裡倒,哪裡就會是關鍵,也就是宅中之宅的宅聖Geek是決定市場方向的人。

        所以看都不用看就知道 WM7 和 nokia 穩死的,因為Geek看到微軟的第一句心裡話就是「幹你老師!」鬼才會去幫微軟寫a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