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nakeback

 

 

        台灣相機店基本上都是同樣的生態,基本上現在單眼相機的利潤都沒有以前高,在以前的時代數位相機是賣一台賺一台(大約相機畫素在三百萬畫素的時代),而現在,其實不少廠商是削價競爭,更有某幾家,是玩後扣。

         什麼叫後扣,基本上相機店家的結帳是每個月的最後一天,你進多少貨,多少錢,月底結清,基本上進價是你看到的減一千。

        也許有人會問:『那這樣的話,我就去直接喊價叫他給我進價就好。』孩子你別傻了,相機店不是佛堂,不是你進去喊聲阿彌陀佛就會給你佈施。這一千塊左右的空間,店家會拿什麼來補?不外乎就是腳架、清潔組、 保護貼、 拭淨布、 記憶卡,這一千塊裡面扣掉這些  剩下的就是普遍店家所賺了 (後扣另計)。

        還有一個就是服務(這是最重要的),你可以說我花錢就是老大,OK,那也可以,如果你打算就買這麼一次東西就好,那你以後配件就不要去那家買,服務業提供服務,你也要給他服務費吧!

        回到話題,什麼是後扣?後扣有分好幾種,通常比較常見的是季扣,你這季(通常是三個月)是賣了多少,看你的量多少,回饋你一定的錢,或是你有其他額外的條件可以跟總代理拿。

        通常選購相機最好的時候是哪時候?通常就是資訊展。為什麼資訊展呢?請大家想想看一般相機街或是奇摩拍賣,已經是競爭到什麼樣子?如果把這些互項競爭的廠商全部拉到一個密閉空間,你想他們會怎樣廝殺?但這通常也有利有弊,最好是功課做好再去,不要浪費大家時間。它既然花了錢去裡面分攤攤位,就是趕著要賺錢,不要有那種白目心裡想說要去試試看機器或是問問問題。要試機器可以,要問問題可以,請看時間去做,不要已經整個攤位在忙了,你偏偏要過去那邊問問題,而且一副就是我來問爽的樣子,到時候被偷偷問候爸媽跟奶奶,還在沾沾自喜。

        通常便宜也是有個限度,原廠都會有人駐守在各個通路店家,畢竟講坦白點,大家進去是要賺錢,原廠要衝量,店家要賺錢,如果今天有一家先偷降了一百塊,或是有白目客人四處宣揚,它便宜我一百塊,你要不要跟?EX:客人告訴A:B便宜它一百塊。A說:OK,我再便宜他一百塊,這時候白目仔就會問B:他又便宜你一百塊,你要跟嗎?

        這種白爛客人通常就是造成價格大亂的原因,搞得不好,店家就會互看不爽或是幹架,這時候該通路的業務就要出來調停、擦屁股、拜託兩方不要這樣做。為什麼現在很風行這樣的方式?因為就是有太多這樣的人,所以現在總代理商對於資訊展都是嚴陣以待。

        但還是有例外,10年某地方的資訊展就是滿倒霉了還是爆發了,某個通路因為沒有貨,於是就讓客人寫訂單的方式,削價競爭。該品牌的業務又放生的方式根本就不管這種情況,結果大概第二天就有通路商不想幹了,攤位也不要了,儘管有貨,但贏不了某個進貨量大的通路,業務又不出來抓止血點,價格真是爛到不行。

        結果後續的問題就是該兩個品項在資展後立刻直降大概兩千塊左右,該名業務也倒楣,因為不只他要過來親臨現場,連台北的主管都得下來調停。但說真的這也已經罔石無效了,通路商幹聲一片:幹你娘賠錢給XX衝量!﹝提示:特愛以MIJ作為廣告的﹞

        相機界也常常會有某個謬論存在品牌身上,例如:XX牌適合拍人像;XX牌適合拍風景。對許多人來說都是無稽之談,但通路商為了要迎合客人,久了之後就開始也將這些話朗朗上口,連帶因為現在外拍盛行,某某牌就賣得好。

        其實這種問題也很好破解,我朋友也這樣提出過這樣的問題,我簡單回他一個問題:『如果我要拍人帶景?哪牌?』

        相機只是器材媒介表達你的想法,幹嘛讓品牌深陷你其中?如果你認同某個拿N牌的黑麵老師外拍的顏色是你非常佩服的,那代表就是你的能力不夠,沒辦法調控出你要的顏色,幹嘛不自己努力一點,偏偏要在那邊無限迥圈,數位時代還在這間講些過時的觀念,還有不少人要爭得面紅耳赤。

        再來就是相機廣告的渲染性。

        不少人沒有去過相機街、沒有爬過文、沒有用過單眼,都會以為畫素愈高畫質愈好,畫素決定的是照片的大小張,不是照片的解析能力更好,畫素高通常只是方便後製跟裁切,不然隨便一台小相機也都一千到一千四百萬畫素,拍起來怎麼比單眼還差?

        現在01跟器材板也滿常見某種樣子,只要詢問要買哪台?就狂推:D3s、D3x、D700、1Ds4、5D2,鏡頭不是小黑六鏡皇,就是大白跟35L,搞不懂到底是玩攝影還是玩器材,01更普遍的生態就是要東西規格好,偏偏價格又要低,看到某牌降價,就會問說另一牌幹嘛不跟進?看到規格好,又一廂情願的認為加個KIT應該要在四萬內,一直等降價,降價還要送東西,接下來聽說新機要出來了又要等,該享受的是攝影的樂趣,而不是降價的樂趣,其實有時看了真的滿乏味的。

        單眼相機其實是真的滿好玩的,可以看到更多你沒有注意到的世界,攝影的世界某些人就跟外面的人一樣勾心鬥角,一樣的想當上XX理事長,這就不方便多說了,不想淌渾水。

        單眼其實是個不錯的休閒,就像人總是要找個出口,有個興趣才不會去想東想西,只要少看01,基本上你不會多花什麼錢,永遠記住一件事情,你玩的是攝影,不是器材,自然會快樂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