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abg

 

 

        把名古屋空難的詳細原因簡單說明一下好了。

        首先大家要有一個觀念,就是飛機的尾巴那一對水平的小翅膀,那個上面有兩個機關,一個是Trim(配平)、另一個則是Elevator(升降舵),這是兩個可以動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控制飛機的姿態,讓飛機可以往上升或往下降。

        在Airbus的自動駕駛設定中,當啟動了重飛模式,他會啟動兩個模式來讓飛機重飛,一者是會有一個「假設的重飛平面」,Airbus 稱為「Alpha Floor」,二者是會將尾巴的配平進入重飛模式,Airbus 稱為「Auto-Up Trim」。

        整個意外的發生,其實是在副駕駛誤觸了「Go Level(重飛模式)」之後開始的。

         當時副駕駛誤觸了重飛模式,但是機長還是指示副駕駛以人工的方式逐步下降,因此 Trim想要把飛機往上打、但是Elevator卻是在人工的指令下把飛機往下打,變成飛機與人兩者抗衡的情形。

        直到了到了最後階段機長發現高度太高無法下降時,最終決定重飛的當下,Trim已經是幾乎打到讓飛機往上打的盡頭 / 相反的Elevator是往下打的盡頭,因此當重飛指令下達、兩個控制升降姿態的機翼都是讓飛機往上打的情況下,於是就造成了飛機不當的抬頭動作。

        當時A300-600R型客機對於不當的抬頭動作還沒有電腦可以「抑制」,所以飛機就一路往上抬,短短幾秒內機首角度從下降的5.5度上升到52.2度,這自然就造成了飛機機翼升力喪失的「失速現象(Stall)」,沒了升力飛機就沒戲唱了,因此就脫離不了地心引力、直接砸在地上。

        其實名古屋的意外也可以說救了很多人,因為她並不是第一起因為重飛失事的Airbus,卻讓Airbus正視這個機型不正常的重飛仰頭動作,使得後來生產的Airbus都有飛機仰角警告設備,當姿態異常時會限制飛機的姿態,使得飛機不會因為重飛仰角過大而造成失事意外。

        大園其實是另外一件事情,跟名古屋看似很類似,但本質上不太一樣喔!

 

        詳細資料可以參考:日本航空事故調查委員會報告下載網址:http://jtsb.mlit.go.jp/jtsb/aircraft/download/bunkats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