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uanEmma

 

 

        回一下文章,希望大家能對導盲犬有更多認識。

        我男友就是盲人,也有一隻導盲犬,他們很好認,以前也有在八卦板PO過文章。

        我實在是很驚訝,這麼多人對導盲犬還是有點不滿,導盲犬不是每個盲人都需要的,申請的時候,導盲犬協會會要你提出三個你常走的路線,因為:

        1. 確定你有需要導盲犬,訓練一隻狗,我男友的那隻美國來的黑拉拉,成本要150萬台幣,台灣我不清楚,但費用絕對是不便宜。

        2. 如果申請了導盲犬而不使用,不只是浪費資源,對於狗狗也是種傷害,曾經有盲人申請狗之後,每天把狗放在家,最後狗狗憂鬱症。 

        而且有的盲人會覺得養狗幹嘛?還要照顧、還要幫他洗澡。沒錯,我男友幫他的導盲犬梳毛、洗澡從不假他人之手,或許有人說盲人怎麼可以,但其實很多東西是熟悉了就知道怎麼作了。

        因為男友工作+個性關係,他很愛到處玩、到處跑,當然我們也常常遇到被拒絕的情況,最多的地方是餐廳,而且越高級的地方越容易有這種情況發生,不過我們的狗連總統府都進去過了,所以基本上有溝通的話,店家都可以進去的,再不然就出示證件,並請主管出來,男友直接跟他說明,店家如果態度很差,我們當然是直接通報讓政府去罰款。

        捷運公車這都沒問題,我們的狗上捷運之後會自動鑽到位子底下,加上他是黑色的,常常都是到站後他從座位底下出來嚇到人,路人都以為是行李,高鐵、台鐵的站務人員都很客氣,我覺得小孩子有時候反而更吵!

        醫院的話,目前榮總、臺大醫院都去過,也沒被阻擋過。和信(癌症)醫院,第一次去的時候護士長很客氣地拒絕,因為他們醫院沒有導盲犬進來過,再加上癌症病人做完化療抵抗力較弱,怕被細菌感染,不過這套說辭我男友當然是不服,因為人的身上同樣也帶有很多細菌,後來和信內部開會過,我們也影印證件給他們,之後都很OK,有的病人看到狗狗,反而心情會更好呢!

        圖書館的話,我們去過淡江,有人說盲人需要看書?當然要,盲人也有唸書的權利吧!他可以帶人進去,借書出來請人報讀,有些圖書館也提供有聲書,不然你以為盲人怎麼唸大學?

        導盲犬當然也可以要進電影院,基本上電影可以用講的,讓視障者自己去想像他們的世界。



        另外就是狗狗的部分,關於定點上廁所,應該是說"定時上廁所"。基本上,因為狗狗的三餐非常正常,正常的情況下,男友的導盲犬是早上9~11點出門前上一次 (大小便),下午4~6點上一次(小便),晚上9~11點上一次 (小便,有時候會有大便)。
如果有時候確定早上會晚起,那麼前一天的晚上一定要再上一次,我跟男友就有曾經凌晨四點帶狗上廁所的經驗。

        基本上導盲犬你要他在室內上廁所,他是絕對上不出來的,他要有主人的指令才能夠做這些動作,所以主人要能夠注意到他的情況,狗狗很想上廁所也會有些浮動的情況,例如:會一直碰主人,或者左顧右盼,在家的時候自己會走到門口,總之狗狗有自己一套跟主人溝通的辦法。

        導盲犬的訓練是非常嚴苛的,基本上血統一定要純正,我男友的導盲犬,祖宗八代都是導盲犬,但是生出來並不是就一定是導盲犬,經過寄養家庭以及訓練師訓練後,最聰明的會被挑出來當種犬 (但一樣是訓練過),接著是導盲犬,然後搜救犬、警犬之類的,再不行的話就會開放一般民眾認養,這是美國的做法,因為男友的狗從美國來的。

        碰到障礙物、樓梯高低、甚至是在上頭的公車站牌,導盲犬都要學習停下來或繞過,想想你自己走路的時候要不斷左顧右盼、測量距離,甚至是還要注意到上面比你高一兩公尺的樹葉或者公車站牌。狗狗也會被訓練要找電梯、電扶梯、樓梯、椅子,我男友還有訓練他的狗找垃圾桶,有時候我也覺得很神奇,他們都聽的懂耶!

        男友在這隻黑拉拉帶回來之後,曾經是把雞腿放在他面前,狗狗有任何動作,馬上作correction,而且是很嚴厲的,不是打,而是用嚴厲口氣說"NO"讓狗知道這樣不行。吃飯的時候也不能有"護食"的情況發生,就算把飯放在面前,也要有指令才能吃,主人只要一說停,哪怕是吃到一半,都得立刻停止。

        曾經有路人在我男友表演沒注意的時候,硬要塞狗零食到狗的嘴巴,結果狗狗直接吐出來,吃都不吃一口,這讓我男友驕傲的很,因為導盲犬萬一習慣吃陌生人給的食物,萬一執勤有人拿食物誘惑他,這對盲人會非常危險。

        如果有其他野狗叫囂,基本上導盲犬是不會理會的,也因為他們都是拉拉或黃金,體型比一般野狗大,很多狗都是只敢叫不敢靠近,男友的導盲犬也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走或給野狗回應。

        基本上希望大家知道,導盲犬他不是寵物,他的地位在法律上跟人是一樣的,他不會叫也不會咬人,因為只要有攻擊的行為出現,絕對是馬上淘汰不會有第二次機會。

        下次如果遇到導盲犬,大家可以誇獎他很可愛,但不要主動摸他,可以先問過主人,由主人判斷這時候能不能摸狗,希望大家可以多體諒,導盲犬的工作是很辛苦且偉大的。

==============================================================================

 

 作者:swwf

 

 

我同學他女友是導盲犬訓練師,年薪有24000鎊,每天的工作都是帶狗狗出去訓練。

幾個有趣的導盲犬習慣:

1. 下雨天也要訓練嗎?

 要,下雨天也要帶出去訓練。

 2.導盲犬遇到水坑會避開嗎?

不一定,有的狗狗會避開水坑,一般是訓練不避開,因為避開水坑可能會,造成其他更大的危險。

3.導盲犬工作時會因為無聊而打呵欠嗎?

狗狗跟人一樣,也會打呵欠啊!

4. 導盲犬有午睡的習慣嗎?

沒有,導盲犬工作時完全不午睡。

5.妳天天訓練導盲犬,回家還會想要養狗嗎?

除非辭職,不然不會想要養狗,天天就要面對狗狗了,回家不用養狗了。

6.導盲犬如果考試不及格,要被賣掉的話,一隻賣多少錢?

一般一隻賣200鎊,因為是訓練有素的狗,只是不能當導盲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