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tttaiwan

  

  

國軍也不是一直很爛,也是有強的時候滴!

  

戰役名稱:飛虎山殲滅戰

國軍出戰部隊:新一軍

時間:1950年

 地點:朝鮮(韓國)

敵對軍:聯合國軍先鋒部隊韓國53師55師

戰果:全殲韓國53師55師共1萬5千人

過程簡述:

        1950年10月25日,志願軍20萬部隊入朝參戰.當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得知志願軍連飛機坦克都沒有的時候,不禁長歎一聲“完了”,對此,彭德懷冷笑了一聲。不久,聯合國軍先鋒部隊韓國53師55師進逼飛虎山,與中國志願軍25軍和29軍遭遇,中國志願軍火速出擊,在飛虎山設伏。僅用3天時間就虎口拔牙,將兩個韓國師全殲,打出了中國軍隊走出國門的第一仗。

        戰役成敗得失:25軍和29軍都是由投降的原國民黨新一軍改編而成的。新一軍是抗戰的英雄部隊,在作戰模式上也廣泛的採用了日軍的特點:即衝擊迅速,攻擊具有極大的突然性,擅長野地作戰。因此在一開戰就首先打掉了韓國軍隊的指揮部,使韓國軍隊失去指揮,亂成一團,進而一場戰鬥就變成了對韓國人的大屠殺。

        失誤:由於擔任策應的38軍受暴風雪阻礙,未能準時趕赴戰場,導致韓國兩個團逃脫,此外,此戰繳獲的大量美國坦克,由於志願軍不會操作,導致白白丟棄,也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最笑話的是,缺少棉衣的志願軍戰士打完仗後第一件事是搶奪韓國士兵死屍的棉衣禦寒,卻被閃閃來遲的朝鮮第八師當成了韓國軍隊開了火,兩家盟軍稀裡糊塗打了一仗。

結語:這是國軍部隊少有的大勝外國軍隊的戰役,對手還是美式裝備的韓國軍。

可見國軍部隊還是很強的。


  

  

===========================================================================

  

 作者:roxinnccu

 

 

除非以下的東西因為保密因素改了部隊番號或數字什麼的
不然韓戰的文章看了這麼多還真沒看過落差這麼大的

戰役名稱:飛虎山殲滅戰

看時間應該是講『雲山戰役』,或者中方所稱的『第一次戰役』。

 

國軍出戰部隊:新一軍

時間:1950年

地點:朝鮮(韓國)

敵對軍:聯合國軍先鋒部隊韓國53師55師

戰果:全殲韓國53師55師共1萬5千人

過程簡述:

        1950年10月25日,志願軍20萬部隊入朝參,當朝鮮國家主席金日成得知志願軍連飛機坦克都沒有的時候,不禁長歎一聲“完了”,

一批入朝的中共志願軍含鐵道師等在內有30萬人,其中野戰主力是四野精銳13兵團,下含六個軍約20萬人,這邊的數字少算了其他鐵道師的部隊,只算了13兵團的部隊。

 

對此,彭德懷冷笑了一聲。不久,聯合國軍先鋒部隊韓國53師55師進逼飛虎山,與中國志願軍25軍和29軍遭遇,中國志願軍火速出

韓國哪來的53、55師,在那時候的韓國陸軍編制上只有8個師,前進到雲山(這邊所謂飛虎山)的是所謂『春川磐石』6師跟8師。

 

擊,在飛虎山設伏。僅用3天時間就虎口拔牙,將兩個韓國師全殲,打出了中國軍隊走出國門的第一仗。

        戰役成敗得失:25軍和29軍都是由投降的原國民黨新一軍改編而成的。新一軍是抗戰的英雄部隊,在作戰模式上也廣泛的採用了日

哪來的25軍29軍?共軍13兵團下轄第38軍、第39軍、第40軍、第42軍、第66軍、第50軍等六個軍,哪來的25 29軍?

當然你說這中間有沒有前國軍新一軍的人,是有可能,38 39軍都是四野的頭號主力部隊,有優秀的戰俘一定往裡面補,但一般來講,類似新一軍、新六軍這種國民黨嫡系的部隊不大會成建制改編成共軍。

或者你要說50軍的確是國民黨軍成建制改編的,但該部前身是滇軍60軍(對,就是那個在長春餓到投降的那個60軍。),且60軍是主動起義的,跟新一軍的狀況又不同。

另外在國內傅作義的部隊和平改編為共軍後也擔負後勤任務,總之,一般來講,類似新一軍這種打敗的嫡系國軍部隊,是不會成建制改編的,遑論成建制拉上火線去作戰。

 

軍的特點:即衝擊迅速,攻擊具有極大的突然性,擅長野地作戰。因此在一開戰就首先打掉了韓國軍隊的指揮部,使韓國軍隊失去指揮,亂成一團,進而一場戰鬥就變成了對韓國人的大屠殺。

事實上是韓國人碰到共軍,不潰敗才是稀奇,韓戰第一年的戰役中,基本上韓軍碰到共軍差不多跟就地解散差不多。

美軍事實上也沒好到哪去,當時有經驗的美國士兵多半在歐洲,在亞洲的一般都很差,而且基本都沒有會突然面對大批戰意堅強中國士兵的心理準備,加上邊上側翼的韓國軍隊老是就地解散(共軍也通常挑韓國軍先下手),所以有了難堪的『12月大撤退』。

只是說美國人會鄉民魂發作加上火力補給都強過共軍太多,所以不至於潰敗,後來重整戰線調整戰法後,就換成共軍吃大便了。

 

        失誤:由於擔任策應的38軍受暴風雪阻礙

整篇文章唯一還算靠譜的,第一次戰役中38軍確實是有點誤事,軍長梁興初還因此被彭德懷叫去罵。

不過38軍馬上在第二次戰役中露了臉,獲得『萬歲軍』的名號(不過碾過的還是韓國部隊XD),至今38集團軍仍然是共軍的頭號重裝部隊。

 

未能準時趕赴戰場,導致韓國兩個團逃脫,此外,此戰繳獲的大量美國坦克,由於志願軍不會操作,導致白白丟棄,

山一役美軍在那邊的僅有第一騎兵師的一部,基本都只是營級的跟共軍遭遇,損失是有,但哪來的大量美國坦克,且美國人如果被迫拋棄坦克、重炮這種東西或大批補給物資時,要不當場炸壞,要不會叫飛機來扔燃燒彈,美國人在這方面相當的注重的,後來12月美國佬打咸興港撤軍時,甚至根本就把整個港炸了!包括整個港區的補給物資,你會不會操作恐怕都不是重點。

要是這個10月底的雲山戰役有給美軍這麼嚴重的損失跟震撼的話,麥克阿瑟恐怕就不會認為『對手只是七八萬東北中國鄉勇』而掉以輕心,然後在11月底發動攻勢,讓自己的部隊掉進基本以三倍人數起跳的共軍陷阱。

就是因為雲山一役美軍沒傷到什麼,東邊42軍調去擋美國海陸也只是勉強擋著,所以老麥才會不把中國軍隊的出現當一回事,11月底開始攻勢時,目標可是聖誕節回家過,結果是到聖誕節一路退到37度線去了。

 

也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最笑話的是,缺少棉衣的志願軍戰士打完仗後第一件事是搶奪韓國士兵死屍的棉衣禦寒,卻被閃閃來遲的朝鮮

組成13兵團是四野的部隊,而且早在『東北邊防軍』時代就開始準備入朝,入朝時早做好過冬準備。

真正搞到這熊樣,衣食短缺到非搶敵人東西用不可的,是後來緊急打華中往北拉入朝作戰的華野9兵團,下場就是15萬的部隊打兩個禮拜的仗圍攻3萬的美軍,自己卻死傷癱到只剩一萬五可動,美軍打的辛苦卻帶著比自己多的北朝難民溜走了。

後來9兵團花了一段時間重整後還縮編成12萬人。

13兵團可沒這狀況,你這樣講13兵團,他們的遺老恐怕要生氣!

第八師當成了韓國軍隊開了火,兩家盟軍稀裡糊塗打了一仗。

結語:這是國軍部隊少有的大勝外國軍隊的戰役,對手還是美式裝備的韓國軍。

可見國軍部隊還是很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