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lakespring

 

 

        台北為首都之原因用倒推歷史的方式敘述會比較清楚。

        國民政府選台北之原因是當時前執政的日本政府已在台北設為行政中心。諸多行政機關都為在此地,接受台灣後就用既有設施。

        日本政府選台北之原因也是以清朝在台北城兩座衙門作為總督府,而且鄰近有基隆港,清朝已經在港口開拓碼頭設施,聯絡日本本島最快速。對於日本在異地統治,與本土的交通聯繫是首要工作之一。

        既然國民政府跟日本政府多是以行政既有設施而選擇台北。

        那麼台北成為台灣的行政政治中心的時期必為清朝。而清朝在統治台灣早期政治中心是在台南,之所以會北移主要原因是經濟重心從安平港逐漸轉移到艋舺、大稻埕,會轉移的原因又是因為安平港、鹿港兩港口逐漸淤塞,貨物吞吐量降低。真正確立台北成為行政中心,則是清朝將台北府成立並在艋舺與大稻埕之間開始築城--台北府城。

        所以台北會成為當今首都遠因是港口貿易發達,配合當時清朝開發北台灣的企圖,而開始同時擁有政治經濟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