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gi0911

 

 

        講到肉包,其實台灣早在滿清時代就已經有「肉包」這種小吃出現了。台灣早起的廚師以福州人為主,所以肉包也是偏福州口味(請注意不是那種小小粒煎來吃的福州包)。

        跟光復以後才引進的外省肉包比起來,福州肉包的口味很不一樣,它的最主要的特色就是:

        1. 肉餡是醬油+糖為滷,味道偏甜鹹。

        2. 一定有肥肉,吃起來才有像福州魚丸那樣帶肉汁的口感。

        3. 台式的福州肉包,則又以加香菇和鹹蛋黃為高級。

        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這種肉包又油、又甜、又鹹,真的很難吃習慣,但是對老一輩的人來說,「油、甜、鹹」才是高級肉包的特徵。

        像新竹的黑貓包;台南的萬川、祿記、明新、丹比;台北的阿桐;台東的東河,都是屬於福州式肉包的範圍,可見福州肉包在台灣的歷史之久、影響之深。

        我曾經在紐約華埠的福州小吃店吃過肉包,那種餡料的風格,跟台灣老店的肉包簡直是一模一樣。話說,紐約還可以吃到正宗的「福州」鼎邊趖和「福州」魚丸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