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gi0911

 

 

        清朝政策一向是以文領武,所以武官無論當得多大,在中央和地方上都要受到對等,甚至低一級文官的牽制,所以很多武官(尤其是太平天國以後那些鄉勇出身者),都會積極謀求「由武轉文」,像李鴻章的手下大將劉銘傳、混世魔王袁世凱,就是屬於這類人物。

        清朝的正規軍隊體系有二:一個是以滿人種族隔離為基礎的「八旗兵」,其省級領導者(但非每省都有)叫做駐防將軍,從一品;另一個是漢人為基礎的「綠營」,其省級領導者叫做提督,也是從一品;另外,負責京師九門戍衛的九門提督也是從一品,不過,九門提督是滿人,其指揮的是京師特設的八旗與綠營馬步營。

        光就品級上,提督和駐防將軍,都比地方的督、撫要來得高。一般的總督是正二品;加銜總督是從一品(朝廷為了賦予其軍事與監察權,例加『兵部尚書』『都察院右都御史』銜);巡撫是從二品。

        然而品級雖高,八旗駐防將軍一般是無法和督撫抗衡的,而綠營提督的地位,更不如總督和巡撫,提督雖大,但名義上要歸中央的兵部管制,所以聯名具銜出奏,加「兵部尚書」銜的總督,或加「兵部侍郎」銜的巡撫是必須寫在前面的,朝覲、列班的時候,也是在督撫的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