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rsthand

 

 

        這樣子說好了,其實鰻魚本身就是很嗜腥味,對於腥味較重的東西,會有聚集的現象,當然我不敢說文中狗屍中會有鰻魚苗真假。但是有些專門偷鰻魚苗的宵小,倒是會利用"狗"來偷魚苗。細節那就不說,因為這是犯法的行為。但是因為幾年前我家剛好有買鰻魚苗進來養殖,也遇過這種宵小用這種手法。(出沒時間都是半夜,幸好當年有攔阻不然大概會破產),大概30分鐘之內,四個人左右就可以把一池二、三十萬尾的鰻魚苗全撈光。

        鰻魚苗的數量的確是一年一年的減少,照理說,今年應該是五年龍頭,鰻魚苗的數量今年應該會衝高才是;但是卻不是如此,(每五年會有一次大量的鰻魚苗出現,是漁民口中的五年龍頭。),每年的農曆十月一日,是漁民口中的"探花",即是鰻魚苗會開始出現蹤跡的時候,由東北角開始慢慢的迴游繞一大圈台灣,依照慣例,天氣如果較冷鰻魚苗的數量會越多。(但是也不能夠太冷就是了)

        還有,四萬尾的鰻魚苗如果以每尾50元來看,的確是有兩百萬的收入,但是這個收入,並不是"養殖長大後收成的價格",只是魚苗的價格而已,目前一般養殖漁民,通常都會把鰻魚苗交付給屏東的鰻線養殖場,大概都養殖到1000尾/一公斤以下,才會再轉給專門養殖成鰻的養殖場(撈捕到像細線的那種,大約平均是6000尾/一公斤)。

        當然啦,也是有人是自己從鰻線開始養,我父親是曾經利用土池養鰻線,存活率大概有8.8成左右,只是很麻煩又很複雜,水質要顧好、水車要顧好、飼料要攪拌。這種錢還是留給專業的鰻線養殖場處理就好,通常每尾是四元到八元之間的代養費用。有人會買鰻線交給鰻線養殖場,也有鰻線養殖場自己去買回來,養大之後再找買主,生意百百款,要怎麼做都有人會想。

        我記得每尾50元的鰻魚苗還不是天價,大約十五、四年前每尾鰻魚苗高達68元,喊盤都有人喊,當然還是以成交的價格為主。供需法則吧!量少價格高,自然吃的人就會比較斟酌;量多價格不見得高,但是飼料目前成本很高,養殖的漁民不見得會下手,十年前,每包飼料最高可以換到16kg的肉!現在每包飼料可以換出9~10kg的肉出來,就真的偷笑了,黃豆年年漲,魚粉年年漲。飼料漲,魚粉還用中低價位等級,當然不好。

         如果四萬尾的鰻線要自己養?似乎不是說很划的來,兩到三分地,至少鰻魚苗也要十幾萬尾才比較好養,詳細技術就不寫,那太囉唆了。假設四萬尾的鰻線還要交去給鰻線養殖場?這運輸成本頗高,當然,應該是交給盤商才是?我猜測啦!

        產地?活鰻都已經有盤喊出700元/一公斤,四尾等級的成鰻,便宜的蒲燒鰻魚?光是成本都不夠了,如果還加工?別傻了。每盒一公斤/四尾的蒲燒鰻魚,都已經飆破1500以上了,當然啦!如果是死鰻魚去加工會比較便宜啦!死鰻魚和活鰻魚加工起來的口感,如果懂得吃的人可以分辯出來,也是有一些是有味道然後不小心收成起來的,醬汁多一點就可以騙過一般人。

        現殺現烤?光是池底收成起來到挑選池,一百公斤都會消掉四到五公斤甚至是更多重量,如果又包裝運送到分裝場,然後在進店家,這種鰻魚至少消重會非常可觀,消重,就是脂肪變少,脂肪變少刺就會比較偏硬,比較偏硬就覺得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