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種花的戰績

歷年事故自1969年至今,華航所發生的空難事故已經造成806名乘客以及機組人員罹難,在過去飛安紀錄的評價不佳(僅優於大韓航空),但近年來已經有改善。

1969年1月2日:華航CI227班機,機型道格拉斯DC-3,原訂由花蓮機場經台東豐年機場飛往高雄國際機場,途中因機長抄近路遇亂流,撞毀於大武山上,機上24人全數罹難,這是華航第一次失事。

1970年8月12日:華航CI206班機,機型YS-11,原訂由花蓮機場飛往台北松山機場,降落前撞毀在銘傳商專後山,14人死亡,17人生還。

1980年2月27日:華航CI811班機,機型波音707,原訂由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飛往馬尼拉國際機場,因降落時角度過大、空速過快,起落架折斷並起火,2人死亡,133人生還。

1985年2月19日,華航CI006班機,機型波音747SP,由桃園中正機場飛往洛杉磯國際機場途中,途中飛機遭遇亂流造成引擎失靈,之後由於一連串小故障以及設計錯誤,飛機在雲層中翻滾,兩分鐘內下降了9000英尺,幾乎墜海。由於飛機受到的應力極大,導致機上液壓燃料、起落架不能收回,機尾部分被扯破。奇蹟的是,飛機在翻滾下降中,其速度已經超過其設計最大可操作速度,機長還是奇蹟似的讓飛機在約9000英尺處拉平並平安降落。

1986年2月16日:華航CI2265春節加班機,機型波音737-200,飛機在馬公機場復飛失敗墜海,13人死亡。

1989年10月26日:華航CI204班機,機型波音737-200型,原訂由花蓮機場飛往台北松山國際機場,起飛後不久後撞山墜毀,機上54人全數罹難。

1991年12月29日:華航CI358貨機,機型波音747-200F型貨機,因為引擎脫落,在台北縣萬里鄉山區墜毀,正副駕駛及飛航工程師(含長程航線替換的飛行員)5人殉職。該機曾在1986年5月3日執行CI334班機任務時,遭機長王錫爵劫往中國大陸。

1993年11月4日:華航CI605班機,機型波音747-400,在香港啟德機場著陸時衝出跑道落海,23人受傷。

1994年4月26日:(華航名古屋空難)華航CI140班機,機型空中巴士A300-600R,在日本名古屋降落時,由於負責操作的副駕駛誤觸自動重飛的開關,機長接手後又沒有解除電腦程式,導致駕駛員與電腦互搶控制權而失控墜毀,造成264人罹難。

1998年2月16日:(華航大園空難)華航CI676班機,機型空中巴士A300-600R,自印尼峇里島飛返中正機場,降落時因偏離航道,機長打算重飛而拉起機頭,卻未注意到速度不足不可拉大攻角,當場失速墜毀於鄰近道路並衝進民宅。造成包括機上196名乘客、機組員及地面上6人共202人死亡。

1999年8月22日:華航CI642班機,機型麥道MD-11,在颱風吹襲時降落香港國際機場南跑道時。因飛機側風降落,且駕駛未注意下降速度過高,著地前沒有調平角度而右輪先著地,起落架當場折斷,緊接著右邊機翼折斷,全機向右翻滾漏油爆炸,機腹朝天並發生嚴重
大火,造成3人罹難,213人傷。

2002年5月25日:(華航澎湖空難)華航CI611班機,機型波音747-200,自中正機場飛往香港途中,由於該機22年前降落曾經意外撞壞過的傷痕未按照波音公司規定規定進行修復,導致長年在高空壓力下金屬疲勞,裂隙迅速擴大,於澎湖外海上空解體墜海,機上225名乘客及機組員罹難。亦因為空難發生時正值台港航權談判期間,華航唯有依從規定在空難一年內不得參與分配航權。

2007年8月20日,華航CI120班機,機型波音737-800,上午8點15分從台北出發,於9點半抵達日本沖繩那霸機場,降落後於停機坪等待接駁巴士時油箱漏油導致起火,並在約起火兩分鐘後爆炸。飛機起火後冒出大量濃煙,機身嚴重焚燬並斷成多截,消防員利用化學泡沫將火撲滅。日本國土交通省與華航皆表示165名乘客包括機組人員全無生命危險,僅有2名機員及1名乘客受傷送院。事件導致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罕見發出緊急指令要求全球航空公司緊急檢查同型號新一代737客機的止檔螺帽部份,有否相同問題發生。之後的飛安報告指出「事故起因於波音的設計瑕疵」,而非航空公司人為疏失導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