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3342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

當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該為孩子點燃那把學習之火的老師,許多人竟有著共同的焦慮竟:「不考基測,學生還會念書嗎?」

長期以來,台灣的許多老師往往只懂得運用外在的壓力,去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卻無法真正點燃那把火。在北部某國中任教的一位年輕老師無奈的指出:「現在大部分的老師還是只會用『老師這麼辛苦、爸媽這麼辛苦,你一定要好好用功』這類的話,來勸誡學生。」

其實,不論十二年國教是否如期推動,基測會不會繼續存在,老師的角色、老師的責任、社會對老師的期待都早已開始轉型。

就在去年底,台灣旅美學人張同平獲得美國傑出教授獎。他的數學課把同一道題目分給不同組學生解題,讓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解答。解題後再讓他們辯論二十分鐘,讓彼此真正明白為何如此解題。這些傑出教師共同的特色是,「將學習的責任交到學生手上,老師的角色在啟發學生,讓學生體認到所學科目的奧妙之處。」

參與香港閱讀教育推動的香港大學教授謝錫金也指出,現在香港教師最大的改變是為學生提供主動學習的機會,通過師生互動、學生小組討論、即興劇、分享會等……培養學生的學習策略,讓學生經驗不同的學習過程。

面對新學習時代的來臨,老師如果仍停留在工業時代,把自己定位在「知識灌輸者」的角色,會愈來愈吃力不討好。「老師有好幾種層次,最劣等的就是:老師做牛做馬,學生也學不好。中等的是:老師做牛做馬,學生有學到東西。最優的是:老師教得很開心,學生也學得好,而且很開心,」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指出。

老師需要的四個轉型

面對新世代的學生,老師如何掌握邁入十二年國教的新契機,跳脫基測的制約,讓自己轉型、升級,成為二十一世紀的好老師?

OECD整合了近二十年來「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的研究發現,面對二十一世紀時代的變遷,老師必須朝以下四個方向轉型:

轉型一、提供客製化的學習(Customised learning)
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發現,當學生處在與他認知能力相當的環境中,他的學習效果最好。

這種因材施教的理念,在有些教學實驗中,甚至已經能夠藉由教學軟體,讓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可以上五年級的國文與三年級的數學。不必全班進度一致,而是根據個人學習的狀況,調整進度,考試題目、作業內容都可以更客製化。

事實上,花蓮宜昌國中的英文老師徐美雲就常根據學生程度,提供不同的學習單給他們練習。程度好的,難度給較高的,另外一份較簡單。徐美雲認為這樣學生學習才會有成就感。而且她會很清楚的告訴學生:「我是針對你們不同的需求設計學習單,而且絕對不會影響你們的成績。」

桃園北勢國小老師溫雅惠,會在每學期末對學生進行教學滿意度調查,「溫雅惠大廚師這學期為您上的菜,您滿意嗎?……」問卷從這樣的問候開始,接下來則會詢問學生這學期印象最深刻的事、最喜歡的單元,以及他們對老師的期望。

「老師要從教科書的制約裡走出來。如果太依賴書商,自己的武功就會廢掉。要從學生的發問中,去了解我們要給他們什麼,」溫雅惠強調。

 

轉型二、運用多元化的知識來源(diverse knowledge sources)
在工業時代,老師的工作就是把他所知道的傳授給學生。但在二十一世紀,知識已不再由老師壟斷,學生可從各方面,特別是網絡獲得。所以老師的工作不再只是傳授知識,更要能引導學生活用各種學習資源:網路、博物館、圖書館、線上課程,甚至電玩遊戲……。或將各種學習資源引進教室,社區工作者、專業人士都可能成為老師的教學夥伴。

新竹市光華國中老師簡志祥的生物課,就經常利用具有教育價值且能引起孩子興趣的網路遊戲來上課。

例如:他會帶著學生一起玩在美國黃石公園實景拍攝的「狼的任務」(wolf quest)。這個遊戲透過一隻狼的生命冒險,讓學生接觸到許多環境、生態的知識。當他上到關於免疫學的內容,他則會帶學生玩「免疫攻擊」(immune attack),這是一個讓人在遊戲中,不知不覺學會許多細胞生理知識的遊戲。

「人都喜歡玩遊戲,我就在課堂中加入遊戲的元素。
但更重要的是,學生應該學會,未來生活中如果遇到問題,他要怎麼去解決。我上課時用的一些影音資料,都會在上課直接找給他們看,讓他們學會尋找資源的方法,」簡志祥說。

轉型三、創造團隊合作學習的機會(Collaborative group learning)
學習科學的研究指出:「有效學習不再只是透過埋頭苦讀。大腦科學發現,互動、合作、協調的過程中,才能真正建構起知識。」

要創造團隊學習的機會,老師就必須從教室管理者的身分,轉型為團隊經理人的角色:設定目標、訂定策略、根據團員特質分配任務、鼓舞士氣、完成使命,就如帶領一群球員,完成一場比賽。

在新北市德音國小老師張原禎的自然課裡,都是三人一組共用一台電腦,透過滑鼠、鍵盤、兩個搖桿,每個小組可以進行遊戲、模擬實驗、線上測驗。「他們把測驗變成線上遊戲,很享受在那裡考試,當做闖關。有時候我會讓兩組做擂台競賽,大家都很都興奮,一起上網找資料、找答案。」張原禎認為老師可以把學習經營的就像一場團隊遊戲:有任務、有關卡、有一份地圖、有一份寶物,有戰鬥值。如果在教學上遵循這套邏輯,學生很容易進入學習狀態。

轉型四、提供深度評量(Assessment for deeper understanding)
好的評量應重視學生對知識深度的了解,而非資訊、知識的儲存量。評量的方式除了傳統的標準測驗,應該透過大量的實做分享、專題報告、小組合作、專案成果分享來呈現。

桃園北勢國小社會科老師溫雅惠的考題經常出現申論題與問答題。她認為,考題設計應該主要考思考、判斷,不是考記憶。例如,考原住民文化的題目,她會把部落名稱都寫出來,然後問學生,他們最喜歡原住民哪個節慶?為什麼?

花蓮宜昌國中英文老師徐美雲,很少用大張考卷考學生,而是在每堂課留五分鐘做隨堂檢測,例如教完一段英語會話,就留五分鐘考聽寫。或在學生練習過自我介紹的英文寫作之後,讓他們上台用英文自我介紹三分鐘,當做是英文口試。

「我認為老師應該讓學生儘量在課堂上把該學會的學會,而不是花很多上課時間在考試。老師也應該在課堂上去了解學生學到多少,然後回去想想,下一堂課怎麼教,」徐美雲說。

提出「多元智能」理論的哈佛大學教授霍華德‧迦納指出:「評量的主要目的應該是幫助學生。評量者有義務提供學生對他目前有幫助的回饋──確認他的優點和弱點、建議他如何改進。……這些都跟排名無關。」

如何設計出好的評量、如何提供學生更合適的學習內容,需要老師的用心。而好的老師,也應該有機會被看見、被肯定。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唐淑華就懇切的提醒:「十二年國教之後,也許會給一些有想法的老師空間;可是我也很擔心,給一些摸魚的老師更多的空間。一定要有一個機制出來,讓優質的老師被看見,教師評鑑需要趕快推動。」

「要點燃那把火」,還是只想「注滿那桶水」?要繼續當「工業時代」的灌輸者,還是要轉型成「網路時代」的引導者?在教育第一線上的老師們,已經到了不得不抉擇的關口。

 

 

 

 



作者: NingK (檸~) 看板: Teacher
標題: Re: [新聞」邁入新學習時代-老師一定要做的4個轉型
時間: Sat Mar 12 21:01:48 2011

: 作者:許芳菊
: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 (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
: 當十二年國教即將啟動,該為孩子點燃那把學習之火的老師,許多人竟有著共同的
: 焦慮竟然是:「不考基測,學生還會念書嗎?」

當早自習沒小考又沒老師時,在常態分班的國中教室

你看過一次之後你就會煩惱孩子會不會念書了

: 長期以來,台灣的許多老師往往只懂得運用外在的壓力,去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 卻無法真正點燃那把火。在北部某國中任教的一位年輕老師無奈的指出:「現在大
: 部分的老師還是只會用『老師這麼辛苦、爸媽這麼辛苦,你一定要好好用功』這類
: 的話,來勸誡學生。」

不然你告訴我爸媽把你辛苦養大幹嘛,去學校裝流氓??

: 其實,不論十二年國教是否如期推動,基測會不會繼續存在,老師的角色、老師的
: 責任、社會對老師的期待都早已開始轉型。

非常同意,轉向指手畫腳,後座駕駛

: 就在去年底,台灣旅美學人張同平獲得美國傑出教授獎。他的數學課把同一道題目
: 分給不同組學生解題,讓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解答。解題後再讓他們辯論二十分鐘,
: 讓彼此真正明白為何如此解題。

台灣是沒有分組學習嗎?除了最愛分組的童軍課。

自然科的實驗室分組  老師將實驗步驟講解之後  給學生自行操作並尋找問題

這跟這例子不是非常相符嗎??

But!! 人生最機車的就是這個But!!

將學習的責任給了他們之後,得到的是亂哄哄的實驗室  還有不時會被打壞的器材

外加我最痛恨聽到的一句話『老師~接下來要做什麼』

你剛剛是都沒在聽嗎?? 就算我講的太爛你沒聽懂好了  課本白紙黑字也教你了

等等!!  桌上那被揉的爛爛的是什麼??  掯!! 是課本....

假設情況

我們讓學生自己試著去解開二元一次方程式

分別教它們代入消去法 或是加減消去法等等  接著辯論

But!!  人生最多元的就是這個But!!

你會看到一群沒有民主素養  人家講一半就插話  或是不斷利用國中生笑點低

講一下你根本笑不出來的爛笑話  還有什麼都能扯到髒話跟18禁的大有人在

20分鐘你能讓他們完成上述步驟??  前提是你不准發怒鎮壓

國中一節就45分鐘  如此一來你一節課只教了一題  你上的完??

還是你打算每個章節只有一個例題??  期待這些學生會回家自我思考閱讀??

台灣的課程沒讓學生思考嗎?? 有!! 問題是他們有在思考嗎?

我每次改自然習作改到發瘋不是沒有道理的?

Q:雞蛋的蛋黃功能為何?? (習作都是問答的)

A:拿來配沙茶醬...  (你怎麼不殺了我先)


轉型一、提供客製化的學習(Customised learning)
: 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發現,當學生處在與他認知能力相當的環境中,他
: 的學習效果最好。這種因材施教的理念,在有些教學實驗中,甚至已經能夠藉由教
: 學軟體,讓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可以上五年級的國文與三年級的數學。不必全班進度
: 一致,而是根據個人學習的狀況,調整進度,考試題目、作業內容都可以更客製化。

我絕對同意你的看法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將同一份考卷給程度不同的學生寫,是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情

問題一但你這麼幹了  你明天  不!!  妳當天晚上就會接到家長的關切電話

他們多麼在意他們的小寶貝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而所謂的不公平就是因為你特地為學習慢的學生設計的考卷

讓她有補習的寶貝都一樣  考了100分

台灣人最厲害的  就是 "假資優  真先修"


: 轉型二、運用多元化的知識來源(diverse knowledge sources)
: 在工業時代,老師的工作就是把他所知道的傳授給學生。但在二十一世紀,知識已
: 不再由老師壟斷,學生可從各方面,特別是網絡獲得。所以老師的工作不再只是傳
: 授知識,更要能引導學生活用各種學習資源:網路、博物館、圖書館、線上課程,
: 甚至電玩遊戲……。或將各種學習資源引進教室,社區工作者、專業人士都可能成
: 為老師的教學夥伴。

沒錯!!  現在的教學資源越來越多元化  即使不在天龍國

也可以機會享有單槍或電子白版

同樣一個單元  我可以上30分鐘  板書滿滿  學生抄抄 哀鴻遍野

我也同樣用漂亮的PPT  圖文並茂 說學逗唱  但我需要一節半

因為PPT上一但有了有趣的地方  我就要停下來瞪人  而且越有趣  就越有人愛打斷我

如果是好問題就算了  但大部分..... 鬧的居多很多

而且這兩者的成績  哪個比較高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

我第一年出來教書時  我總覺得學生會讀的是自己最有興趣的科目

回家後第一個想寫的作業是最有趣的科目  第一個想打開的課本是自己最喜歡的科目

後來...  我發現我錯了...

學生會念的永遠都是老師最兇的那個科目

至於品行成績良好的.. 喔.. 你放心 他們不會放掉任何一科


: 轉型三、創造團隊合作學習的機會(Collaborative group learning)
: 學習科學的研究指出:「有效學習不再只是透過埋頭苦讀。大腦科學發現,互動、
: 合作、協調的過程中,才能真正建構起知識。」要創造團隊學習的機會,老師就必
: 須從教室管理者的身分,轉型為團隊經理人的角色:設定目標、訂定策略、根據團
: 員特質分配任務、鼓舞士氣、完成使命,就如帶領一群球員,完成一場比賽。

我再也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所以我們選出品學兼優的班長  希望他能成為模範

我們選出風紀股長  希望他在老師罵人前能約束同學

我們選出衛生股長  希望他能在在老師檢查前提醒同學遺漏之處

我們希望幹部各司其職  把這個班帶向美好

But!!  人生無所不在的就是這個But!!

班長往往被男同學氣哭  風紀不是恰北北就是爛好人

衛生常常跟拿著掃把跟同學華山論劍

導師在哪  他們就乖到哪

P.S.我好想要一個恰北北的風紀  會拍桌子吼男生那種

: 轉型四、提供深度評量(Assessment for deeper understanding)
: 好的評量應重視學生對知識深度的了解,而非資訊、知識的儲存量。評量的方式除
: 了傳統的標準測驗,應該透過大量的實做分享、專題報告、小組合作、專案成果分
: 享來呈現。
: 「要點燃那把火」,還是只想「注滿那桶水」?要繼續當「工業時代」的灌輸者,
: 還是要轉型成「網路時代」的引導者?在教育第一線上的老師們,已經到了不得不
: 抉擇的關口。

每次在寫教案時  我們在寫教學目標都是寫"能說出"

也就是期望學生在學習之後  能自行理解後  用自己的條理表達出來

But!! 這應該是這篇最後一個But!!

只要寫問答或填充的考卷  我都有改到想燒掉的衝動!!!


====後記====================後記=================

我也想點燃那把火  但是請給我火把  火把的火只會在火把上燒

我們的學生像火種  輕輕一點就野火燎原  我才不得不住滿那桶水

台灣學生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責任感

他不是成績差  他是沒有責任感  因為成績差不痛不癢

如果他是像《心中的小星星》一樣  台灣老師如果還逼他  那我先替你宰了那老師

你說一個學生可以快速換算線上遊戲寶物現值  數學考卷卻全部白的

他可背出遊戲地圖的怪物等級分佈  卻背不出中國各地省會

他可以列舉各個BOSS的弱點  卻舉不出哪些哪些物質溶於水成鹼性

千萬不要跟我說因為他沒興趣  我們要引起他的興趣

如果天下什麼事情都要興趣的話  那將來他工作沒興趣怎辦

我有個國中同學同學  私立前段物理系  好歹也能當個工程師

大學畢業5年到現在都沒升學也沒工作  他說  我沒找到有興趣的工作

你再等他有興趣嘛  只挑有興趣的事去做  這算哪門子興趣

如果你有了解運動員的訓練你就知道  通常是先鍛鍊耐力

等到你累了  再來鍛鍊肌力和技巧

因為在運動場上很多時間妳都是處於非體力完備的時候

很多不會念書的學生  他們總被催眠以為自己在某個領域會有專長

通常他們體能不錯  但是又沒好到可以3000公尺12分鐘

通常跑個五圈就唉唉叫  我高中時班上拳擊隊的同學

每天早上七點前就要集合跑5000公尺  這只是熱身  接下來還有一整天的訓練在等著他

大學時美術系的室友總是最晚睡的  看著他又要畫油畫又要畫素描

我都覺得我打一篇實驗報告還要唉唉叫真的是羞恥 (但是我還是要叫一下)

沒恆心沒毅力禁不起挑戰  只挑有"興趣"的事來做

丟到哪個領域都是廢柴  講難聽點  當流氓也是要有恆心毅力的

連端個茶水砍個人都做不好  大哥只會把你當免洗小弟

你會發現表現優異的學生  絕對不會只在一個領域發光

因為他不管做什麼事情  都是一樣的態度  也許他沒興趣  但一樣會堅持做好

台灣學生是輸在"態度"  不是輸在"程度"


=========結論==============結論==================

我後來去google一下原作者...

恩....果然都是一堆嘴砲文

台灣學生缺乏的是責任感  自己跟老師約定沒寫作業要罰抄三遍

自己都會食言  連信用都沒了  你說能有什麼責任感

學生缺乏責任感  是因為有缺乏責任感的家長

你說家長賺錢養家忙碌  我同意!!  但孩子的教育  是一場無法重來的實驗

你今天不管  就是一場無法預估的賭注!!

我父母親以前工作也常半夜回到家  但是他要求我一定把聯絡本跟作業攤在桌上

如果字跡潦草  或是有所遺漏  不管幾點  我一定會被挖起來重寫

不管多晚  我爸一定會看著我把作業重寫完再去睡

他甚至還有興致揍揍我或是講講大道理  如果是他忘記簽就去睡

那隔天死的就是我了  因為他會說 "你早上看到沒簽  不會叫我起來簽嗎"

所以  後來我都會好好把作業寫完  因為我知道

『現在不好好寫,不管多晚我都會被挖起來重寫』

但是現在的家長  小孩作業沒寫  要求在校補完  家長說冬季天早黑  讓他回家寫

OK阿!!  隔天呢...  白的.....

現在家長總擔心親子關係不好  認為孩子到國中是叛逆期要讓著點

上國中時  我爸邊挖著鼻孔邊跟我說

"叛逆期? 那是什麼東西??  中華民國憲法有規定上國中一定要叛逆嗎"

從此只要我敢有任何"他覺得"算是叛逆的行為  我當天晚上都是趴著睡的

家長總是問我  老師 我小孩整天在玩電腦  怎麼辦

我記得我小學時用段考成績跟我爸換了一台任天堂紅白機

後來就天天打  我爸因此跟我約定了玩遊戲的時間 他說"你要是不遵守,我就把它摔了"

後來我也真的沒有遵守  任天堂紅白機也真的從我家陽台飛出去

之後用新的段考成績又換了一台  那台也又飛出去了

這讓我想到孫子斬兩個嬪妃的那個故事

我高中時沉迷天堂  阿  好懷念阿  那是一個只有四個伺服器的年代

我爸趁我去補習時把電腦送給了我表弟  如果老師要求要電腦打字的報告

我爸會邊搓著腳指邊跟我說 "早跟你約好了,又不是我害的"

後來跟老師的問題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很多家長會打來跟我說小孩回家就鎖進房間

我的房間從小是沒有鎖的  我爸說"就算你打手槍也沒關係,我就不喜歡你鎖在房間"

至於我到底有沒有打手槍  我想這個版沒辦法讓我討論

很多家長跟我說小孩子都不聽他的

我只能說  小學六年你都聽他的  他國中會聽你的才有鬼

各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家長  不論你職業如何

我都只想說  千萬不要聽信專家說的  任孩子"自由發展"  "快快樂樂"長大

除非你的孩子真的萬中取一  不然這真的是一場你輸不起的賭注

零處罰 + 12年國教  將造就一群沒有責任感的學生

等他們成為一群沒有責任感的家長  將造就一群更沒責任感的孩子


======我覺得我寫得真好分隔線===========我覺得我寫得真好分隔線===========

嘿!!  記者快來抄!!

我常覺得教育部是不是有共匪  正在從內部搞爛台灣

廢基測!! 考試躲的掉  升學躲的掉  作業躲的掉

『競爭』是我跟你這輩子都躲不掉的

End...


======修文補充============修文補充===================

這位充滿幽默感的家長  他小朋友因為幹了一些蠢事

連續被我寫了兩天連絡簿之後...

第三天.... 家長做出了一些回應

這就是我想表達的  有在關心自己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