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usaku (yusaku) 看板: DummyHistory
標題: Re: [討論] 歷史上人民被統治的心態
時間: Wed Aug 17 10:38:15 2011

人民為何會造反?
從花系列革命和倫敦燒起來就能看出來政治制度絕對
不是人民會不會造反的根本原因。
從需求層次論就能看得出會不會造反的理由。就普羅
大眾來說滿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社交需求才是首
要。而一個政府一但無法讓大多數人民滿足這三種低
層次需求,那就是等著被推倒。一般而言,連第一層
都無法滿足的政府就是準備面對革命。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領著福利金的倫敦青年為何會憤怒?法國、義大利人
明明薪水那麼高了,休假那麼多了怎麼常常罷工?因
為這些國家的人民習於追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需求
和超自我實現這些高層次的需求。但是很現實的問題
就是要滿足高層次需求需要的資源就更高。工業革命
後的歐洲因為他們可以仰賴從各殖民地聚斂來的資源
自然可以雨露均霑到各階級。但是工業革命以前呢?
看看各國的貴族和封建制度就懂了。廣土眾民的印度
就建立種姓制度,中國則建立科舉制度。套句電影名
言:「為什麼我爸爸不是李嘉誠?」問題是為什麼你
老媽上不了李嘉誠?
從猴子的貨幣實驗就知道,猴王享受資源分配權,所
以對猴王來說滿足第一層到第四層的需求沒有問題的
,所以對他來說逃出籠子滿足自我實現反而比聚斂貨
幣重要,所以猴王搶到貨幣反而利用撒貨幣讓人類混
亂滿足自我。可是平時被猴王排擠的猴子拿到貨幣後
反而不會像猴王一樣撒貨幣取樂,而是拿貨幣滿足性
慾。人類社會其實認真來說也差不多,正所謂飽暖思
淫慾。明朝中期都市庶民文化發展到極致時四大奇書
也誕生了。此時政治難道清明嗎?巨大的帝國還是面
臨各式天災人禍,只是帝國還是有資源讓社會安定。
但是一旦帝國沒了資源呢?那就是烽火連天了。
教育的差異也會影響人民的想法,傳統東亞教育強調
的是群體重於個體,所以教育偏重受教育者只要滿足
第一到第三層需求就夠了。這種教育可以養出許多順
民。但是人本思潮興起後局勢改變了,教育系統開始
強調高層次需求的重要,教育系統也以滿足青少年的
高層次需求為主軸。所以這幾年代溝為何那麼大就有
解釋了。傳統教育下可以為了五斗米折腰,人本教育
下則是不食嗟來食。所以英國那群青年為何會發出怒
火就可以理解了。因為他們的挫折來自於自我滿足無
法達成。因為在他們成長過程中在家裡父母會滿足他
們高層次需求,進學校後學校也努力滿足他們的高層
次需求。可是他們畢業後....ㄟ?社會和職場怎麼不
肯滿足他們的高層次需求了?所以就是前幾天新聞看
到的東西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