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WORLD/WOR4/7764426.shtml#ixzz2Nn6DLwBr

 

 

德國衝綠能 黑森林遭殃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13.03.17 03:09 am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公布2022年非核家園的政策目標,引起舉世注目。然而,德國權威新聞周刊「明鏡」網站報導,梅克爾內閣全力拓展風力、太陽能和沼氣等再生能源之際,卻重創自然保育。為了保護環境反而傷害環境,此一矛盾讓綠能付出慘重的代價。

在赫斯省北部森林區的一個小丘,綠色組織的森林專家凱瑟從一個大樹墩站起說;「這裡原有一片參天的老櫸樹,現在只剩成堆的枝幹,不見巨大的樹幹。」

凱瑟形容眼前的景象,是一場「氣候政策的浩劫」,估計光是這片林地變成空地,即會釋出逾1000公噸的二氧化碳進入空氣。森林是降低溫室氣體濃度的重要一環,可將大量的二氧化碳困於林木間,尤其是高聳入雲的古木。不到兩年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將「德國的古老櫸樹森林」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之一。

這些老櫸樹都不是遭到私人砍伐,而是赫斯省國營森林公司動的手。近年來,木材變成絕佳的能源來源,既環保,又不會影響氣候。就目前而言,德國砍伐的林木逾半最後成為生質發電廠的燃料或是木質顆粒燃料加熱系統的材料。追求生質發電的結果是,木價高漲且獲利可觀。凱瑟說,暴利演變成殘害德國林業的暴力。

德國推動再生能源雖然有成,卻同時處在能源轉換的不安中。不僅森林遭到砍伐,草原與田地變成可生產能源的玉米田,同時有大片土地轉為工業使用,以興建太陽能廠、風電廠或是輸電線路。

德國的能源轉換計畫迄今仍是民意主流,再生能源的支持者不僅為政府部門的工作定調,也出任再生能源公司的顧問。但越來越多人開始對追求再生能源感到不安,憂心環境進一步遭到破壞。

許多再生能源廠開始入侵自然保護區,例如有些風車是豎立於自然保護區內,包括斯圖加特、艾斯林根、格平根地區的行政首長,都計畫批准在數個自然保護區架設風電場。

一些自然保育人士認為,政府的能源轉換是一項因噎廢食的政策。聯邦自然保育局再生能源部門主管凱瑟琳‧安默曼對再生能源的最新發展深感困惑。

安默曼指出,為提高生質氣體生產,玉米的單一栽培大幅增加,導致許多植物與動物的物種蒙受傷害。風電廠的風渦輪殺死許多鳥類與蝙蝠。她認為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時,不僅應符合經濟效益,還須竭盡所能對自然與環境友善。

【2013/03/1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德國衝綠能 黑森林遭殃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764426.shtml#ixzz2ONi6n7nf
Power By udn.com

============================================================================================

作者: momocom (momocom)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德國衝綠能 黑森林遭殃
時間: Sun Mar 17 19:18:21 2013

為什麼事情經過聯合報的編譯就差那麼多?

1.事情發生在德國黑森邦(Hessen),不是黑森林。
黑森邦在德國中部,黑森林在西南德,屬巴登符騰堡邦

2.森林遭殃的原因不是砍來當再生能源(有可能砍柴發電嗎?)
而是黑森邦的電力公司要建立再生能源網。德國法律規定電力輸送
網附近不得有林木(怕引起森林火災)。所以腦殘官僚怕麻煩就直
接把森林給砍了,事實上是可以避免的。

3.櫸木林是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但不是只有一片。
黑森邦有好幾個櫸木國家公園,被砍的只是一小部份(為了省錢讓電網通
過)但這也夠糟了(德國沒得到允許你連自家院子的樹都不能砍)

新聞發生以後民眾是轟官僚腦殘(為了省一點錢幹掉樹林),結果到了台灣
新聞變成檢討整個再生能源政策...-.-

http://www.currentgame.de/greenpeace-gibt-stellungnahme-zum-hessischen-waldgesetz-ab.html

GreenPeace對黑森邦砍樹的立場回應

4.德國的再生能源在2012所佔能源比率正式超過核能(再生20%,核能18%)。
今年更是打算衝到25%。但全民衝再生能源的後遺症就是難免有灌水嫌疑
(這點即使反核的也要承認)。所謂灌水就是再生能源並不穩定,發出來的
電和實際使用是兩回事,所以德國才要花大錢建構再生能源電網,建立電力
輸送和變電設備。因為每年訂的標準都很高,官僚為了績效狂衝,才會發生
為了建電網砍森林這種蠢事

5.德國打算在2020年之前把再生能源比衝到46%,這是比較極端的。
另一個核電大國法國也打算在2020年衝到20%左右。台灣一直在
2%-3%左右吧?說實在無法理解擁核的幹嘛那麼仇視再生能源,
不就是用電嗎?台灣遲早也要走上這條路,有必要那麼情緒化
看到風車就腦充血嗎?

P.s.其實目前衝風電最積極的還不是德國,是中國,全世界最大風電商展
在北京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7.8.160.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