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台灣北部 有段大家都遺忘 的過去,雄霸演藝圈一方的楊姓黑道大哥組織賭博電視台,透過幫派組織與演藝圈的運作,向各地組頭收取每站數百萬不等的保證金,憑恃著與執政的國民黨高層關 係良好,所以敢光明正大設立『空中賭場』,直到民情沸騰到火燒眉毛後,只得關閉這個博奕電視台,此時這位楊姓黑道大哥急忙流亡海外,留下被譽為台語流行天 王的兒子被情治單位監控,及積欠全台組頭的數億保證金,黑道大哥的寶貝兒子又被全省角頭磨刀霍霍的當下,有位自稱股東的日本前三口組大哥情婦藝人,以代理 楊姓大哥的身份出面與全省角頭談判。

 

談判在群情激憤的氣氛下進行,原先這位大姐大的藝人充滿誠意,為安撫全省個地角頭兄弟也答應要盡力而為,但因為大哥的人頭帳戶被警方監控而周轉困難,以至於無法及時還款,其後,全 台各地組頭便轉向代理的情婦藝人須出面還款,由於賭場保證金的數目龐大,此時這位白姓黑道女藝人便耍潑不認帳,嗆聲撇清與楊姓大哥的關係而拒絕還款,此案 當時幾乎引爆整個台灣黑社會大火拼,然也在國民黨高層與某些幫派的強勢介入下,而讓台灣各地下簽賭組頭隱忍不發。

 

深知已得罪各 地角頭兄弟的白姓黑道女藝人,自此步步為營且躲在林口山區別墅深居簡出,然自其過去與楊姓大哥往來密切後,在林口鄉農會的現金存款期間也暴增不少,所以有部份北部的組頭 知情後便也虎視眈眈,其間亦有不少人組頭到處嗆聲要綁架該名白姓黑道女藝人,但隨著彼此警戒防範的時間延長,此名黑道大姐對自己與家人的安危也逐漸卸下。

 

然不巧,掌控 林口鄉農會的某角頭大哥,由於利用不良放款而掏空存款過度,以致於被媒體大肆報導後而發生農會擠兌,當時理監事與總幹事們為此忙得焦頭爛額,便央求存款大戶之一的白姓黑 道女藝人協助暫緩提款,殊不知該白姓女藝人滿口仁義,隔日便立即提走數億元現金,留下約八千餘萬的定存,這次林口鄉農會的理監事與總幹事跪求白姓女藝人不 要解約再提走存款,並承諾待國民黨政府紓困基金進駐後再解約還款。

 

事與願違,正當媒體報導林口 鄉農會擠兌時,農會代表透露該名白姓女藝人提領數億元現款後仍存有八千餘萬,希望透過對群眾信心喊話的方式能將紊亂局面穩定下來,不巧,尚有博奕電視台保 證金未結清的恩怨,各地組頭看到媒體上白姓女藝人懷有數億鉅款的報導後,便聞風而至登門來索討欠款,而後便發生女藝人率領黑道兄弟毆逼農會主事者而領光其 戶頭現金事件。

 

經此事件,讓原本低調躲藏的白姓女藝人重新躍上新聞版面,其後不久也就發生了震驚國人的『白曉燕事件』。

 

『白曉燕事 件』至今仍舊是個 懸案,雖然三個兇手已分別自殺滅口或伏法,但是真正的主謀仍然懸而未決,這也是這位白姓女藝人「現實環境焦慮」的所在,正如學術記載之症狀,其承受天災人 禍的恐怖經驗,容易再發與轉移其他的心理防衛機制。

考證下列的人類心理防衛機制,各位看倌不難找出此位黑道女藝人 的選項:

1.壓 抑repression:潛意識去除內在記憶後,否認引起神 經質或道德焦慮的存在。

2.否 認denial:去除記憶後,公開否認外在威脅或創傷事件的環境焦慮存在。

3.逆 向reaction:由愛生恨或由恨轉愛等,逆向扭曲神 經質焦慮的存在事實。

4.投 射projection:將所有引起己身焦慮的事件因果,都推諉、歸咎給別人。

5.退 化regression:面對焦慮的處置,以生命前期且愉快經驗行為而產生安全感。

6.合 理化rationalization:重新解釋行為以說服自己,讓焦慮感的威脅程度降低。

7.移 情displacement:尋找一個替代性對象,以滿足本 我的衝動降低神經質焦慮。

8.昇 華sublimation:改變各式焦慮的能量,將之移情到社會或道德化的行為能量。

 

從該黑道女藝人的公開行為中, 集中在第四、五、七項,我們可發現她第一個症候是投射projection,將所有引起己身焦慮的事件因果,都推諉、歸咎給別人。考究 整個『白曉燕事件』案情的發展方向,已伏法的三嫌均屬魯莽的角頭小弟輩,此種對主使者極力維護的舉動,當然不可忽略必是某黑社會要 角,從其勒索金額來看胃口不大分析看來,懲罰出氣的成份遠大於隨機性與財務性勒索,換句話說執行幫規或黑道報復的成份居高。

 

可以發現的是,這麼多年來該女所仇恨敵視的目標,完全鎖定在三嫌的親朋好友與辯護律師身上,對於真正的加害者卻是隻字不提完全不探究,可以合理解釋的就是:該女藝人深知害死其女的主因,雖然尚未確定主嫌(林口 鄉農會或黑道組頭),她不敢面對自己好強鬥狠所犯下的錯,基本上已是一種與加害者妥協的自我心理防衛機制,投射projection, 將所有引起己身焦慮的事件因果,都推諉、歸咎給別人,才是 她真正的人類心理行為。

 

再從其後段的演藝型態,有做了部份的退化regression與移情displacement的轉變,所以其表演型態轉為兒童節目(例如momo台)主要行為原因解釋,在於以生命前期且愉快經驗行為而產生安全感。

 

她也曾積極地 尋求人工授精多次失敗,該主要行為原因解釋是在於displacement尋找一個替代性對象如再生個女兒,以滿足本我的衝動降低神經質焦慮。至於其他的 心理機制部份,仍未有證據可以提出觀察結果。

 

肇因於此,我們可以體諒白姓女藝人的精神痛苦與心理症候,所以希望大家能秉持著寬容的心,了解其症候並放她一條生路,畢竟她的人格狀況並非處在一個正常人的健康心理狀態,對於一個心 理狀態不健康的人,當然不必要用健康心理狀態人格的社會標準去衡量或道德制裁,當然各位擁有健康心理狀態的人也不必隨其『瘋癲言語』起舞。 

 

當然個人認為,她的節目尤其 是momo台節目,實在非常不適合兒童欣賞,除非觀眾是有受過心理學或精神分析教育的,隨之起舞只 會跟著其心理防衛機制牽絆,各位看倌可以瞧見她持續的歇斯底里般既哭又鬧狀態,未來將一再重演的人格分裂戲碼,對她最好且最有利的方式,就是強迫她接受心 理輔導治療,當然別無他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