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要成為連絡東北亞與東南亞與中國的中要轉口貨運港?這是否又太天真了一點?東北亞與東南亞的轉口?能直接銷為何還要多花成本在搞轉口?搞轉口真的能搞贏在對岸虎視眈眈的陸海轉運港?一個上海就可以利用將長江流域的工廠所在地聚集起來,搞陸運或河運轉海運的轉運港,這一個海港所吃下的陸地腹地有多大?香港、廣州等珠江三角洲的港口群,也在爭誰是這些港口群的老大,再加上現今大陸在大搞高速鐵路以及各客貨運專線鐵路網,甚至可以不用靠港口就可以將貨物運銷進出口,而台灣呢?如果自己沒有自己的工廠?沒有自己的貨源與貨需,只靠轉口,誰要轉給你?當一堆政客在洗腦說:製造在大陸;研發在台灣,已經被證明是個笑話後,一堆政客又在洗腦說不用依靠工廠,只靠轉運,高雄港的地位會大增也會是個鬼話,當臺灣最強大的競爭對手 ─ 廈門已經在連繫整個閩南與閩西的陸運腹地發展時,已經看見台灣各港口最大的罩門在何處。

        臺灣會發展起來,其實也是拜大陸搞自我封鎖所賜,但現今大陸已經在開放發展、吸金、吸收工業基礎時,臺灣的位置反而是處在最不利於航運發展的位置 (但軍事位置依然重要),如同開普敦,不管再怎麼努力,也無法再吸引歐亞航線的貨輪的回流,新加坡會處心積慮抵抗克拉地峽開鑿運河,也是害怕運河開通後自己也從此被邊緣化,而日本呢?雖然許多工廠外移,但依然在本土保留相當優勢的製造實力與品質,即使自身為孤島群,依然可以靠自身的貨源、貨需強化自己港口的重要地位。而高雄港要有起色,至少臺灣的工業基礎不可以完全放棄,如果一但台灣能吃飯的工業技術,都不在台灣生產,臺灣的港口就此就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