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amc (普蘭可)


        話說瑞士鄉民已經進化到連400個人都可以海扁5000人,因此奧地利只好跟他們簽和約,既然都簽了,怎麼還會又有仗打呢?這就要從當時還不屬於瑞士同盟的阿彭策爾(Appenzell)說起,它直到1513年才正式加入,因此在我們討論的時間裡,算是瑞士同盟之外的一個額外拖油瓶。

        阿彭策爾是屬於聖加爾(St. Gall)修道院長的領地,院長會指定代理人或是地方官來代替他管理這個地方,不過阿彭策爾的社群則是由市民大會(Landsgemeinde)管理,這個市民大會是一個人人有票,票票等值的直接民主機制,可想而知的是,市民在這樣的機制下,會有很強的凝聚力,瑞士同盟諸邦中也擁有 一樣的機制。

        當阿彭策爾市民看到同樣有市民大會的瑞士同盟,屢次海扁奧地利軍,不禁手也癢了,就說鄉民魂是很容易傳染地,於是他們也想推翻院長的統治來搞自治。

        到了1360年,阿市民與修道院方之間,對於放牧權(grazing rights)、稅、十一稅之間的衝突越來越嚴重,院長與阿市農民都想藉由加入史瓦比亞聯盟(Swabian League)來保障他們的權益。

        到1377 年,在康斯坦斯與聖加倫市(St. Gallen)的支持下,阿市如願加入了史瓦比亞聯盟,在有人撐腰下,阿彭策爾吃了熊心豹子膽,開始拒絕付院長所要求的禮物與十一稅給修道院,這下子還得了,院長跑去找哈布斯堡家哭訴,並且於1392年雙方簽約,在1402年又再簽新約,哈布斯堡答應要幫修道院討回權利。

        在這種態勢下,阿彭策爾也急忙找盟友,於1401年與聖加倫市同盟,不過阿市馬上就會發現,跟非鄉民簽什麼約都沒效,只是一張廢紙而已,條約就是用來撕毀的嘛。

        兩方都各自撂人以後,對立就更嚴重了,有個院長的地方官幹了一件很惡質的事, 就是他為了想要某位死者下葬時身穿的衣服,竟然下令把死人挖出來,這激怒了阿市鄉民,在恨意蔓延整個城市以後,阿市鄉民準備起來暴動了。

        就在那一天,阿市鄉民群起,看到院長的地方官就扁,把他們全趕了出去,阿市並與聖加倫市簽了約,這約一簽下去,修道院長發現他與他的領地隔絕了,這還得了,他馬上去找哈布斯堡要討公道。

        在哈布斯堡的淫威之下,史瓦比亞聯盟於1402年竟然把阿市逐出聯盟,就在同一年,連聖加倫都被修道院長收買了,這下阿彭策爾偷雞不著蝕把米,準備大鑊了。

        到了最後關頭,阿彭策爾才想起鄉民的好,於是宣布脫離修道院統 治,並且轉而與瑞士同盟中最初三小邦之中,鄉民邦的鄉民邦,舒維茲結盟,舒維茲這坨鄉民根本沒考慮利弊得失就一口答應,還真的派兵出來幫 阿彭策爾,果然真是阿沙力啊!

        同時,格拉盧斯雖然沒提供多少幫助,但允許所以自願參戰的市民去幫阿彭策爾,在此狀況下,史瓦比亞聯盟開始覺得有點不妙,他們出兵協助院長,在聖加倫市集合,誓師前往阿彭策爾,準備先下手為強,雙方的戰力比如下:

        史瓦比亞及修道院聯軍大約有6000人,包括約600名騎兵,其他為步兵。

        阿彭策爾聯軍則有阿彭策爾軍約2000多人,舒維茲軍300人,格拉盧斯軍 2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