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國文系 辛勉教授,今年大概已經八十幾歲了。他本身是西藏人,所以西藏語自然是會說;他本身是中國人,所以中國話自然也會說。他在師大國研所開了一門西藏語的課,有時候也會唱西藏民謠給同學們聽。

        有同學早上就近到大安森林公園晨跑,結果看到一個老頭站在那邊嘴巴念念有詞,剛開始還以為他是一個得幻想症的老先生,可是走近一看,哇!沒想到是辛勉老師!痾~~勉為其難說了聲:老師好。辛勉老師也看出他眼神中有著疑慮的光影在閃爍,就跟他細說從頭。

        辛勉:老師今年也八十歲了,可是我會三十幾種語言,我一種都不想失去,所以老師天天都要到這裡,一天複習五種,這樣我這個老人才不會哪天把東西全忘了,

        同學:........................(半信半疑)

        但是真強者是不會被埋沒地,在曖曖之中,也會有萬丈光芒,國文系有一門選修叫魏晉玄學,顧名思義,就是在研討魏晉時代,那些抽象虛幻的學說,以中文來表達尚稱難以理解,但是有幾個不知死活的外國人居然選了。

        當他們不懂想要發問,當時是莊耀郎老師(哲學大師牟宗三的嫡傳弟子),可是授課教授又不是專修外文,要來解釋這種深難的義理問題......當時莊老師雖然額頭冒了點汗,他還是滿鎮定地。有人靈機一閃,請了辛勉老師過來,辛勉老師大師風範翩翩而至,先以法文解釋一個法國人的問題,再跟德國人交相問難,先用法文再用德文交互解釋了古代的文言辯證。

        另外一次,他也用阿拉伯文做了類似嚇人的事情。

        我想正常人要對一個語言精通,不是一年兩年的事情吧?但是三十幾種語言是要用多少時間扎扎實實的澆灌,我所知中、法、德、西班牙、義、阿拉伯、葡,還有中國少數民族的很多種。後來我們得知,柏克萊大學有請辛勉教授去當客座教授(全美top10),可他有情於斯土,還是留在師大任教。

        有一個題外話,就是辛勉老師如果上課聽到有同學在咳嗽,他都會在口袋拿出陳皮梅請大家吃,原來是因為它的兒子在20歲時,因為感冒而過世了,他對男同學也特別好,老師年歲已高,今年開始也已經不能勝任教授工作,雖然我沒有真正上過辛教授完整一門課,但我覺得語言方面,他真的是不世出的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