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amc (普蘭可)


        瑞士英雄無敵戰史 1476 (2)


        話說這金孫堡在今瑞士的紐沙特爾(Neuchatel)湖畔,而前面說過,它正位於 「恐固力」前往伯恩的路上,「恐固力」打算用20000兵打進伯恩,以切穿瑞士同盟,這是他的大戰略,這個嘛...只能說不愧是「恐固 力」,有夠腦殘的XD。

        伯恩一得知勃艮地軍前來的消息,立即疏散了伊韋爾東(Yverdon),並下令增援金孫堡守軍,但是金孫堡的守軍犯了一個非常不鄉民的錯誤,這個錯誤將要了他們的命。

        當「恐固力」來到金孫堡,他立即要他的砲兵對金孫堡猛轟一陣,接著他派出使 者,告訴金孫堡的守軍,要是他們不投降的話,當砲兵把城堡轟平,他就會用人海淹沒他們。

        瑞士這時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砲 兵,守軍看到砲彈把城堡轟得多處坍塌,想說「恐固力」說的還挺有道理的,於是心生動搖,這時伯恩派出的援軍還在路上,但他們派了先遣人 員,划船渡過紐沙特爾湖,告訴守軍援軍將至,要他們別投降,不過勃艮地軍正對城堡猛烈砲轟,小船怕被打中,只好遠遠的用比手勢的,結果守軍根本看不懂他們在比啥,就逕自決定要投降了。

        沒想到,當守軍棄械投降後,「恐固力」竟然下令將412人全數處死,有部分推到湖 中淹死,其他的則吊死在樹上示眾,「恐固力」認為這樣殘酷的措施會使瑞士鄉民嚇到失去鬥志...果然是腦殘,「恐固力」不知道他已經犯下了不可逆轉的嚴重錯誤。這是2月28日的事。

        與瑞士交戰之道

        1. 不可以惹火鄉民
        2. 不可以惹火鄉民
        3.  絕對不可以惹火鄉民

        而其實到3月1日,瑞士同盟的援軍已經到了湖南邊的Boudry與Bevaix村,可惜啊,如果金孫守軍鄉民 一點,撐個幾天不是問題的,但是現在一切都已經太遲了,當瑞士同盟軍知道守軍被殺,簡直怒不可遏,發誓要把「恐固力」生吞活剝,他們立即拔營。

        而勃艮地也在拿下金孫堡後立刻啟程,就這樣,雙方在不知道對方的行動下,全速往對方推進,到3月2日,兩軍都抵達金孫東北 方的Concise小村附近,就這樣意外的撞在一起。

        當勃艮地軍正在小村前準備建立前進營區時,剛好撞見瑞士同盟的斥候部隊,這 下查理知道瑞士人已經來了,連忙下令組織起前衛部隊。前衛部隊的前進營區位於Concise西邊的斜坡上,斜坡一直延伸到一片葡萄園,再 過去,穿過一片林地,就是瑞士部隊正逼近的方向。

        另一方面,瑞士的偵搜部隊有2500人,來自舒維茲、琉森、蘇黎士、聖加倫、比爾市(Biel)與索恩市(Thun),正自聖歐賓(St Aubin)出發前往金孫,其後跟著瑞士同盟軍的前衛,來自伯恩、索羅圖恩 (Solothurn)、富萊堡。瑞士同盟軍的本隊,則正離開Vaumarcus堡壘,跟在後頭。

        瑞士部隊到了俯視敵方的制高點 時,軍官們馬上下令暫停,待後續梯隊到齊,但是命令一下馬上起了一陣鼓噪,瑞士部隊在先前知道同僚被殺以後又鄉民化了,這下子軍官說什麼 他們也聽不進去,大部隊好不容易是維持住,但是鄉民邦中的鄉民邦舒維茲的部隊不聽命令,裡頭的輕步兵小隊按捺不住滿腔的鄉民魂,自行出擊了。

        舒維茲輕步兵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扛起火槍,就往下方的勃艮地軍猛射,「恐固力」一聽到槍聲,立即一夾馬腹,來到部隊前方,他看到瑞士偵搜部隊正在他上 頭不是很整齊的列隊,而三三兩兩的火槍手正奔下來對他開槍,他立即把手一揮,指示前衛步兵的弓箭手上前把那些煩人的傢伙趕跑。

        幾列步兵聽令往斜坡上進發,卻沒料到劈頭淋下一片彈雨,他們連忙搭弓反擊,但暴走的鄉民狂轟濫射,頃刻間有無數人中彈倒斃,結果竟然被舒維茲鄉民給趕回來這時舒維茲軍官大聲喝斥:「打夠了吧!」鄉民們發洩了一陣,終於去鄉民化,趕緊回到軍旗旁整隊。

        就在這小衝突拖延 了一點時間時,後方的瑞士本隊,將其中的伯恩、索羅圖恩、富萊堡部隊支援到前衛,而前衛也來到斜坡上與偵搜隊會合,加起來總數有10000人,於是,到了11:00,軍官下令行軍下斜坡,並且擺成方陣。

        沒想到這個簡單的命令卻造成大混亂,原來舒維茲和伯恩部隊一聽到前進就 鄉民化,想要直衝敵陣去了,就在他們腦殘斷線的前一刻,軍官快馬加鞭,直撞過他們,衝到鄉民前頭去,然後飛身下馬,一把抓住了他們的軍 旗,然後大聲喝斥,「你們不想活也不要給我拖累其他人!」(設計台詞)

        「幹!」(設計台詞)鄉民們一邊回罵一邊向地上吐口水,不 過雖然不爽到極點,他們這回還是乖乖聽令,於是瑞士方陣很快成形,就在陣形完成的時候,瑞士鄉民們想到等一下要決戰了,便全數跪下來向上帝禱告。

        「為主奮戰,必將發財,阿門」(設計台詞)

        對面的「恐固力」見到瑞士方下山,正準備要步兵前進,計畫先用砲彈猛 轟瑞士人,再發動騎兵衝鋒,準備到一半時,突然看到瑞士人全體跪下,結果勃艮地軍以為他們是想臨陣投降,他們大笑然後叫道:「你們別想投降,你們只有死路一條啦!」

        瑞士鄉民禱告完沒頭沒腦的突然被這樣亂吼,真是恨意不打一處來,「幹!」(設計台詞) 就說不可以惹火鄉民,勃艮地軍真是「上樑不正下樑歪」,沒藥救啦!

        但「恐固力」也以為瑞士鄉民怕了,於是下令開始攻擊。

        就在此時,瑞士 前衛部隊已經完全抵達坡腳,集合於軍旗之下,並立即開始組成方陣,軍旗的附近立即裹上了一層厚厚的「戟毯」,無數戟頭集攏於旁圍繞著軍旗,成為方 陣的中心,外圍矛兵陣勢隨著整隊命令此起彼落有如百花綻放般一轉眼就展開完成,300名持火槍及弓箭的輕步兵竄出,列於陣前,而少數幾位 乘馬部隊,一拍馬,掉頭直奔隊伍的後方,等待後續梯隊來臨時給予指示,瑞士部隊訓練有素,這動作在一瞬間就完成了。

        勃艮地軍簡直傻眼,在他們面前憑空出現了一座刺蝟般的矛叢,瑞士矛陣井然有序,第一列跪地低持著矛,第二列則叉開兩腳站立,將矛尾抵在右腳上,第三列 則將矛舉在腰的高度,第四列則高舉在頭的高度,前四列向前形成了密密麻麻的矛叢,掩護住從腿到頭的高度,而後面的矛兵則直立持矛,隨時準備填上空隙。

        這一萬名瑞士矛兵,身穿胸甲,頭盔緊緊的擠在一起,排列成矛叢森林的景像一定極為壯觀,而矛叢的中央,閃爍金屬光澤 的戟頭林圍繞著的,是正隨風飄揚的軍旗,指揮官威風凜凜的騎在馬上,一把長鬍子顯出了他的智慧,外袍及膝,和軍旗一起隨風飄逸,那正是舒 維茲的指揮官Ulrich Katzy(一說是Scharnachtal)。

        但「恐固力」可不會被這樣就嚇著,他下令砲兵開火,地面上響 起了轟雷,勃艮地軍的方向煙霧瀰漫,然後致命的砲彈飛速奔向瑞士方陣,每一發砲彈襲來,就有10個瑞士士兵應聲倒地,伯恩火槍手見狀怒不 可遏,成排火槍齊射,勃艮地隊列馬上有多人發出慘叫,鮮血直流。

        但是火槍的煙霧散去後,300瑞士輕步兵只見勃艮地騎兵如滾滾洪 流般衝鋒而來,鄉民們毫不膽怯的對他們開火與開弓,衝在前頭的幾個騎士應聲落馬,眼看馬蹄逐漸逼近,他們連忙開始後撤,就在騎矛觸及他們 的千鈞一髮之刻,躲進了矛叢。而矛叢早已層層舉好武器,勃艮地騎兵發現毫無空隙,只好在矛叢前打個迴旋,無功而返。

        「恐固力」破口大罵:「你們這群膽小鬼,還配稱為騎士嗎?」(設計台詞),他氣得親自披掛上陣,要騎兵組成一個楔型,而他本人親自擔任尖端,就這樣 「恐固力」在大喝一聲後,用力一夾馬肚,勃艮地軍騎兵如錐子般往矛陣上砸了過去。

        簡直是以卵擊石,「恐固力」硬是逼著馬 兒毫不減速的往矛頭衝去,卻發現矛陣一點都沒有動搖,馬兒在最後一刻急迴旋,側身撞在矛尖上鮮血淋漓,「恐固力」驚險的躲過矛尖,並未受傷,但是他的衝鋒再次完全失敗。

        另一方面,勃艮地左翼的騎兵部隊也正在Louis de Chalon Chateau-Guyon率領下猛撲向矛陣,這些騎兵中還包括乘馬士兵,以及帶著標槍的扈從等,他們想迂迴到矛陣側面攻擊較弱的側腹, 但才衝到一半就發現葡萄園緊貼著矛陣,根本繞不過去,結果他們整團人就撞在方陣的一角上。

        一瞬間有好幾個人馬成了串燒,但後續的萬歲高盧騎兵又撞了進來,一時間矛陣角落被衝開,後列矛兵連忙補位,而騎士則急著殺進來,雙方一陣混戰,Chateau-Guyon趁著 矛陣破開缺口,親自殺入重圍,要搶奪舒維茲軍旗,冷森森的戟頭左右刺來,將他逼退,幾隻標槍射來,「啊!」的一聲,矛兵中槍,痛苦的蹲下,一名騎 士連人帶馬撞進缺口,但馬上被補位的矛兵一記刺下馬,後頭又有扈從砍斷矛頭,擴大了缺口,Chateau-Guyon眼看機不可失,大喝 一聲,領著幾個手下又衝向舒維茲軍旗,說時遲那時快,戟兵奮勇圍了上來,Chateau-Guyon連忙躲開,但他的部下沒那麼好運,被從馬上勾了下來,重重的摔在地上,接著一戟斧把他的臉給砸碎。

        Chateau-Guyon正想後退,「老賊納命來!」(設計台詞),一名戟 兵狂喊道,然後一個橫揮,砍斷了Chateau-Guyon的馬腿,那隻馬狂嘶一聲跪了下來,把Chateau-Guyon摔在地上,他正奮力爬起,只聽到一聲悲鳴,一把矛刺穿了他的座騎,結束了牠的生命,Chateau-Guyon才剛站起來,只聽到馬蹄聲響,還以為是自己人, 沒想到那是瑞士乘馬兵 Hans von der Grub 見到前頭混戰趕來支援,他看到Chateau-Guyon心知是大將刷的一劍砍下,結果了他的性命。

        勃艮地軍四散逃回了,而在這場混戰中,Chateau-Guyon不但失去了他的生命,連他的軍旗,都被琉森人亨利(Heinrich Elsner)給搶走了。

        在三小時的混戰後,雙方其實都還沒有太大的損失,但瑞士鄉民開始有點緊張,因 為他們的輕步兵已經用光子彈與弩箭,而「恐固力」還有的是砲彈,「恐固力」眼看騎士衝鋒不但沒成果還損兵折將,心頭真是十分氣惱,這時他 又下了一個致命的判斷:由於瑞士的本隊和後衛遲遲沒到戰場上,使得「恐固力」以為瑞士前衛的一萬人就是全部,當然這也是出自於他一開始就 輕視瑞士──只帶兩萬人就敢來打,顯然是情報不確實,以為瑞士沒幾個兵的結果。

        由於他以為瑞士不會有其他部隊,因此就掉以輕心的召回部隊,在敵前整隊......這種白癡事在很久以後的中途島也有個南雲幹過......「恐固力」看矛陣太強了,騎兵衝不動,就想要砲兵和十字弓兵先再火力投射,把矛陣多打幾個洞,再發動騎兵衝鋒一次搞定。

        於是他開始複雜的大整隊,騎兵保持面向前方,而步兵微微後退,讓砲兵和十字 弓兵移到兩側,正在一團混亂的時候,瑞士本隊與後衛抵達,他們遠遠看到勃艮地軍在自亂陣角,機不可失,立即吹響攻擊號,琉森、烏里、下瓦 爾登由上坡處,而蘇黎世、格拉盧斯、楚格、沙夫豪森(Schaffhausen)、史特拉斯堡、巴賽爾由下坡處進擊,加上原本的前衛軍, 三路瑞士軍戰號齊鳴,對一片混亂中的勃艮地軍發動總攻。

        勃艮地步兵被突來響徹雲霄的戰號嚇了一跳,接著發現後面全是瑞士人,又看到自己的 隊伍正在退後,於是就像在淝水之戰的北軍一樣,以為自己已經戰敗,恐慌蔓延,這些義大利和日耳曼傭兵轉身就跑。

        結果引起骨牌效 應,轉眼間,「恐固力」的步兵全都往後跑,他衝進裡頭,用劍背拍打正在逃跑的士兵,但毫無效果,頃刻間他只剩下砲兵跟騎兵,而瑞士同盟軍馬 上就要三路合圍,他別無選擇,只好下令拋棄輜重火砲,自己也跟著先前的那些士兵溜了。

        「靠!發了!」(設計台詞)瑞典鄉民們看到 戰場上遺留的400門火砲和一堆值錢物,眼睛都發直了,不顧勃艮地軍正沒命的逃跑,也不去追殺,而是聚到勃艮地拋下的營地,瘋狂的搶掠, 就這樣把「恐固力」給放走了,他很好運的逃過一劫。

        也因為這樣,所以雙方死傷都不大,「恐固力」大約損失1000人,而瑞士方則損失了僅 100人。

        不過這樣一來,他也「運輸」了400門火砲給瑞士聯軍,這下子,他們以後就有砲兵了,這是瑞士有砲兵的開始。

        當獲勝的瑞士同盟軍回到金孫,發現狀況真是淒慘無比,那些守軍的屍體還掛在樹上,有的樹上掛的屍體多達20具到把樹都壓彎了,有的父子被吊子在一 起,這些死者現在全身浮腫,死狀甚慘,而他們都是瑞士同盟軍的親戚或朋友,看到這景像,他們簡直氣壞了,接著是放聲大哭,鄉民們的怒火被 點燃了,「恐固力」一定要為此付出代價!

        而鄉民們的機會很快就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