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002311

 

 

        前年發起人曾來系上演講過,只能說這一聽就覺得必然是一種新農業趨勢了。傳統農業相較於此類高科技農業,再排除如此栽種蔬菜的可食用安全性外,唯一僅存的就是文化與農村精神的傳承。

        植物工廠相較傳統農業的優勢:

        第一、栽種面積

        傳統農業我們所見到的是平面栽種,而植物工廠是採垂直栽種。換句話說在同樣一塊地上,植物工廠所能栽種的面積就能夠大於傳統農業。

        第二、排除氣候問題

        我們知道傳統作農的怕的就是天災,萬一哪天寒害或是乾旱,隨時都可能造成歉收的情況。尤其是在現在氣候時冷時熱的情況,傳統作農的真的只能祈禱老天賞口飯吃。而植物工廠完全是採人工控溫控光,將大部分可影響農作生產的變因控制,簡單來說,在那個房子裡頭,人類就是那個地方植物的造物主。

        第三、帶動其他產業與增加就業人口

        植物需光,而單就這個光字便可有很多學問。因植物吸收的光波長不一有特定的要求,且若要以人工光源進行,耗電量不容忽視。而據說目前台灣植物工廠的方向是屬意使用LED作為供光,如此一來便帶動了LED產業的發展,另外還有營養液等類的調配及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控管都需要技術與人力,都可帶動相關行業的發展。此時記得教授們提了一個部分,他認為現在台灣農業人口普遍多為較老年人口,對於新知識的學習速度有待加強,故植物工廠的推行便成了很大的挑戰。

        第四、我懶了

        基本上植物工廠這概念勢必會成為農業上的一大革新,特別是在這種寸土寸金錙銖必較的時代,很難給農業一大塊面積去作生產,那在產量上來看,恐怕是一種無效率的生產活動。另外只要用植物工廠這概念,像之前那些國光汙染水資源影響農業的問題,是可以減輕影響的。植物工廠的用水非依賴河川,而是特別調製的營養液。

        當然植物工廠並非全然都有優點,比如說價格這部分就極為可能受到消費者的挑戰,從上面聽下來,就知道植物工廠是個高成本的發展,不僅是前面設備的投入以及之後人力的管理,相較於傳統農業來說都來得高出許多。

        而農產品價格的高低,卻又是一門極深奧的學問。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農產品直接牽涉到人民的飲食,歷朝歷代以來的動亂有許多部分都是在民無食、民不聊生的時候,倘若農產品價格偏高,恐怕造成消費者無力負荷,價格偏低,恐怕造成生產者虧損。

        因此植物工廠才會有個配套口號,地產地消。當然這口號絕對不是純為了植物工廠,但它卻是很適合植物工廠的字眼。

        其實這東西還有很多可以講,比如說營養液的安全性問題,只是人懶了,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