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上購買力平價的基礎在於,你沒有辦法把今天從公館夜市買到的台幣一百元便當拿去東京賣,因此儘管東京的便當是日幣八百元,你也沒辦法套利,因為便當是沒有辦法貿易的,把便當用超音波客機空運銷售不划算,更不要講運費較低但是運送期長得多的貨輪,又不是要吃噴!但是可以貿易的東西卻完全,相反舉例而言,BMW 320i一台的定價若是三萬美元,因為美國的人均所得也差不多是三萬鎂,所以米國人只要用一年薪水就可以買(不過其實購置成本還要加上一些分期付款成本),但是台灣卻只有一萬五千鎂,差不多就是一半,這就是為什麼德國人可以年輕就開雙B,我們卻大多是阿伯在開的問題所在。

這造成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所有可以全球貿易的東西,對美國人而言很便宜;對台灣人而言卻貴到炸翻。這樣因為世界貿易定價用美金計價的結果,就是台灣人買外國輸入品非常貴,但米國人買台灣輸出品卻超級便宜的不公平現象,而起源就是台幣對美金的長期貶值,就算BMW都是在台灣製造也一樣,問題就出在新臺幣收入換成美金以後卻只有一萬五千鎂。

而這個問題的源頭,在於原本台灣人的生產力越來越強,購買力就會變強,因此貿易順差應該會因為我們消費舶來品而縮減,加上經濟強盛會使資金匯入台灣,最重要的是賺一堆美金匯回國內買台幣賣美金,理論上會造成台幣升值才對,假如今天台幣對美元匯率變成15︰1,那我們的國民所得也『好像』變成三萬鎂了。

問題是,實際上不可能這樣爆升,那樣會讓台灣出口產品突然變一倍貴,只要在地球上,還有開大絕招的韓國這類人在的一天,都要小心翼翼地維持匯率穩定,但是正常而言,像台灣這樣瘋狂賺外匯的國家,匯率應該是要穩定向上才對,然後在穩定向上的過程中,台灣應該要逐漸轉型成為以金融、投資、科技、專利授權……等等為領頭,服務業為主體的經濟模式,把透過人力剝削賺錢的模式,轉移到中國去才對。然而這樣的轉移卻只轉了一半,我們的科技業乍看之下叫做科技業,其實說穿了,根本就是傳統產業2.0而已,依然只是靠著台灣人工比美國便宜維持利基。假如台幣升值就死定了,因為那代表台灣產品會變貴,那麼靠著製造東西出來賣,而非投資或授權別人賣東西過活的台灣廠商就會餓死,因此央行只好長期壓住台幣不讓台幣上升。

方法就是穩定穩定地、一點一點地、用過高的價格買進美金(相對就是用過低價賣出台幣),在穩定地對市場釋出便宜台幣的過程,台幣匯價就被壓在一個點,於是台灣人雖然很辛苦賺了很多錢,但是購買力卻是不等額地上升,原因就是在於政府讓產業轉型失敗,但後果卻還是全民買單。

簡單來說台灣的東西便宜,是因為台灣人自己壓榨自己換來地,而美國的東西有些雖然很貴,但那對他們而言並不貴,從中國或台灣運來賣的東西對他們而言,是便宜到爆炸。

舉例而言︰美國的大麥克套餐4.5鎂,意義相當於台北國的便當100元(約3鎂)。看起來台灣便當比較便宜對吧?事實上完全相反,美國人年收入的購買力是6666個大麥克套餐,台灣卻是5000顆便當,而且大麥克套餐靠邀大的,台北國便當卻很小,然而美國就算工資比較貴、同樣是打折品的ACER NB,在台灣售價三萬台幣,在美國因為工資等灌水後變成1000鎂,結果美國人還是可以用一年年收入買30台
台灣人卻只能買15台。

因為台幣長期被壓著貶值不放,所以台灣台灣人的購買力其實低到離譜,美國人雖然東西貴,但那是因為他們所得高產生的,他們並不覺得貴,只有所得雖然變高、但卻因為匯價被壓低造成美金計價所得被壓低的台灣人,沒有發現其實自己家的便當看起來比較便宜,卻要花更高比例的薪水去買,而且自己家做的NB得用一個月的月薪去買,在美國卻只要半個月的月薪。

簡單來說,台灣人事實上窮得要命,購買力在地球上高度開發的國家中是從後面數過來的,所謂的『窮』看的是購買力,而台灣人的購買力其實很低,而這一切怎麼來的?政府對產業升級進化的對策緩慢,導致每次升級速度不夠時就靠著壓制台幣讓台灣產品變便宜而維持競爭力,犧牲的就是台灣人得要更辛苦工作,才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

說穿了外匯存底雖然有必要性,但長期一直不停快速成長根本是扭曲地,1983到1987成長到了五百億鎂,到1995又多了五百億鎂到一千億,2003再加倍到2000億,五年後的2008則是破了3000億,台灣明明是一個非常小的經濟體,但是外匯存底存量卻高達世界第四,第一是中國(2.1兆)、第二日本(0.9兆)、第三俄羅斯,通通都是遠大於台灣的經濟體,台灣的外匯存底多到足以供應進口所需的鎂金高達21個月。

這樣過度儲存的外匯存底,是為了讓台灣貨物對美國人而言,相對便宜而產生地,然而這其實也造成了台灣的進口物資比較貴,小麥粉跟石油這些都是這樣,所以剛剛才會出現︰台灣的便當,其實對台灣人而言,其實相較美國人跟大麥克是很貴的的現象。

簡單來說,長期壓制台幣匯價,是政府難以逐步提升產業轉型、深陷代工泥沼,因此用人民的購買力,跟生活福祉來維持經濟運作的扭曲政策,高達3000多億的巨額外匯存底根本就是在告訴台灣人你的購買力有多爛!

這叫做賺越多,越窮!然後台灣有個難兄難弟叫韓國。

至於彭淮南,其實他只是按照中央政府既定的大方向走而已,說穿了台灣會有倒的風險,跟從以前老蔣到現在馬冏的政府,通通都是飯桶有關!而這些飯桶政府,為了避免自己的政權因為經濟崩潰而喪失的策略,就是拿人民的購買力去維持虛假的榮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