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整體賽車界的立場看的話,其實賽車場並不是單單為了培養賽車手而興建地,而是整個賽車、汽機車產業的活動,其實台灣有非常多的汽機車零組件、輪胎業,可憐的是我們卻沒有高等級的賽事讓各家廠商競爭。

        以產業來看,舉日本為例,當地的許多大小型賽事都相當受到車迷歡迎,像是房車賽 Super GT 、 D1甩尾大賽,近年都是相當熱門,但幕後就是有這些改裝廠,透過不斷的比賽、不斷的精益求精,將賽場上面所得的技術,轉移到市場上給消費者更好的產品、技術的改進、知名度的提升,這也是為何一堆車廠願意燒錢比賽的原因。

        近代其實台灣也有兩個賽車盛況,一個就是萬寶路盃房車賽,當年有陳裕益、周慶同、趙文川等等‧‧‧‧‧‧賽車前輩的拼鬥,甚至在龍潭TIS賽車場,舉辦了 Formula Campus 賽事,非常激烈。

        第二個盛況就是兩千年左右的 TTCC 與 Impreza Cup 。中華賽車會的兩大招牌賽事可以吸引到超過一百輛賽車參賽,夠熱了吧!記得2000年終的台塑盃房車菁英賽,邀請了 TIS 賽道一分零七秒台的車手參賽,林志穎駕駛 BMW M3 廠車,與駕駛 Civic 的 SRR 簡俊祥,耶穌彎死鬥不斷,引起全場爆滿車迷的高潮,賽車的震撼力一點都不無聊。

        但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人不玩了?站在車手的立場來看,賽道真的是非常大的問題,台灣最有歷史的 TIS 賽車場,缺乏高速賽段,讓車手難以突破高速彎角,連煞車跟趾動作都沒辦法讓大家練得盡興,是要怎麼進步?

        每年的澳門大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澳門,其實台灣車手在山路段速度是很快地,但每每到高速賽段就被放鳥,沒辦法,台灣的賽車場沒辦法讓你體驗150 km/h 過彎的感覺。

        現在看著很多賽車界的前輩都出走了,到中國跑比賽還要怕人家挖你的眉角,人才流失,難道這就不是台灣的損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