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21/69/1nh23.html
: 以後台北南港到宜蘭,搭火車只要36分鐘就能到達,
: 交通部決定花580億,重新規劃興建北宜直線鐵路,
: 全長38公里,紓解雪隧假日車潮。
: 頭城火車站不少民眾正要搭火車,一聽說北宜直線鐵路起死回生,
: 以後搭火車到台北只要36分鐘,可能小睡瞇一下就到了都非常興奮。

北宜直鐵只要36分鐘,指的是台北到頭城的時間

你也可以說是到宜蘭了啦,只不過你只是剛來到宜蘭縣的最外圍而已 (所以才叫"頭城")

宜蘭縣大部分的人口都不在這裡,而是在平原中心的宜蘭羅東一帶

從宜蘭站到頭城站,中間都不停的話也要14分鐘

實際上從宜蘭站到台北站的時間根本沒那麼短


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兩種方案:


太魯閣號+現行路線

台北->宜蘭  66~68分鐘,當做他67分鐘好了

 

 一般自強號+北宜直鐵

台北->頭城36分鐘,頭城->宜蘭14分鐘,總共50分鐘


這邊可以看到方案2只比方案1快了17分鐘...

為了這17分鐘要花六百億,我實在看不出來這個經濟效益在哪裡

不如多買一些太魯閣號比較實在...


可能也有人會問,那太魯閣號+北宜直鐵不就更快了嗎?!

很不幸的是,太魯閣號雖然直線行駛的性能是比一般自強號好一點沒錯

但是真的也只是好一點而已,頂多就是起步加速比較快...

太魯閣號真正的價值在於,在彎曲的路線上也可以維持高速

所以在彎彎曲曲的宜蘭線上可以比普通自強號快上半小時

假如是跑在北宜直鐵上,可能只比普通自強號快幾分鐘而已


太魯閣號跟北宜直鐵當年本來就是二選一的方案,選了一個之後另一個就沒有必要了

而太魯閣號顯然比北宜直鐵經濟實惠多了,所以當然選了太魯閣號,如此而已......



P.S.  1. 現在太魯閣號只是第一批而已,後續還有很多車廂正在採購中呢。

       2. 環評結論是"無經濟效益"。

       3. 其實我懷疑有多少宜蘭人真的支持這個計畫,因為雪隧假日塞車都只是塞到台北遊客,宜蘭人假日往返台北的方向是剛好相反的。

       4. 我就是宜蘭在台北工作的遊子,我很少被雪隧塞到。早上11點搭首都客運,中午十二點到宜蘭剛好到外婆家吃午餐     

       5. 遊客因為要盡量拉長在宜蘭玩的時間,所以都會集中在周六清晨南下,周日傍晚北上。宜蘭囝仔回家吃飯看看老人家,只要晚點南下早點北上,很容易就能避開觀光車潮。我姑姑回家常常是禮拜六中午吃完午飯才開車出發回老家,載我阿媽去拜拜,拜拜完回來吃個晚餐,然後禮拜六晚上就回台北,根本就沒什麼塞車的問題。宜蘭小孩是不會吃飽沒事在宜蘭觀光的,從小到大玩得還不夠嗎?

       6. 北宜直線鐵路並不是真的從台北直線到宜蘭,因為挖雪隧的時候知道雪隧路線地形太破碎很難挖,所以實際上是拐了一個直角大彎,距離上比真正的直線要長很多,只是路線不會彎彎曲曲,所以一般的自強號跑也不用減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