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ttlest

 

 

        中研院在20年前的確是三流研究院,時台灣研發主力主要是 清大 > 台大 > 中研院。別懷疑 當時清大的研發能力是比台灣一級的研究單位還要強!不是說清大很厲害,而是當年台灣的研究能力都爛這是爛中比爛的排名。

        後來李遠哲回國後大力整頓中研院之後才變成台灣真正一級研究單位亞洲知名世界也算小有名氣的研究單位 又因為大量挹注經費的關係現在研究能力是遠遠拉開將清大、台大丟在後面了。

        李遠哲在政治上或許有他不可取的地方 可是請不要抹滅他在學術上的地位跟影響力記得前年吧(2008)有份研究能力排名當今世界上的化學家中李遠哲大約是3X附近。前幾年李遠哲大壽的時候中研院幫他辦了祝壽研討會邀請國外五位諾貝爾獎得主、二十餘位各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一百餘位化學動態學學者專家與會。僅花台幣500餘萬,立委洪秀柱並痛批李遠哲「奢華」。你就知道國內立委多沒水準了!這幾屆的總統多是法律系的所以對於科研研究其實都不是很重視。 

        這幾年最重視科研研究的總統是誰是李登輝前幾個星期某大院士榮退的研討會上 在述敘台灣這幾年奈米科技的發展情況時那院士說在當年老李是很注意旅外科學家的事蹟的只要有什麼台灣本土的科學家科學最新研究上報老李都會派人邀請科學家回來總統府演講那院士就對老李說:台下的人都是搞政治的 那可能聽得懂!老李就對院士說:聽不懂沒關係就是要讓這些人知道外頭還有這些科學世界就可以了。

        而且當年老李邀請旅外科學家回台灣建立實驗室時經費都是直接從總統府給,不透過國科會實驗室建好後老李還會親自檢查相當的有心!這應該算是八卦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