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tt



        既然有人點名了就來說說話吧,PTT 有幾千個板都是直接開的,有人要就開,我會開我有興趣的板然後去找板主,也有時候是有人願意維護看板,覺得可以就開。PTT開站時帳號也不用審核,其實現在Ptt3.cc因為是我在管也是這樣,不過大概年紀大了越來越懶得管。

        然後就有一堆莫名其妙的帳號所以Jaky看不下去了就寫了註冊申請程序,Jaky就是第二任root,後來看板太多了,我就寫個程式可以動態分目錄架構,目錄也從一層,變成兩層、三層......然後註冊單越來越多,就找人負責帳號,這是蠻有趣的,然後就開始有使用者互相吵架啦!站長也不想管各種站上人與人紛爭,所以就法律系的來弄法務,然後有一個系統站長停止這樣大放送的方法,就定聯署制度,那個人就是拿七次書券獎、台大資訊系第一名畢業,現任資訊系教授的CharlieL。

        弄了PTT幣、各種遊戲,然後有一個天才法律系學生,每天被我公告歸零,那個人之後考上了司法官榜首,就是創立PTTLAW下查緝金融洗錢中心的人,目前他已經忙著查真實世界的弊案了。

        後來PTT制度太多了,系統站長DavidYu很不喜歡站務,就拿Ptt舊電腦成立了Ptt2個人站,DavidYu現在管Google系統。

        然後就有很多很多板,覺得站長不用管那麼多,管理應該因地制宜,應該下放讓專業的來,所以就寫了小組長的程式,一開始也沒甚麼小組長制度,就找一些熱心的板主來當小組長跟訂定制度,ChaosCreator也是當初許多創始組,中的其中一個,這些小組長都是站長看過去管理經驗、應答能力挑選出來,有了一堆不錯的人管大大小小站務,站變得欣欣向榮,ChaosCreator很努力一直做到當兵去。

        網路視頻剛開始流行,我們就開板,收集有趣的網路影片當活動,活動完後,站長就把分類放到影視相關的群組,然後影視群組的群組長就不爽啦!然後這個很有種站起來反對的的群組長就是今天的jzs。

        之後看到有人在問要怎麼上PTT(shenzhen?) 所以我就寫了繁簡互轉的登入方法,帳號後加個. 一開始的宣傳是進站寫 "不管是共產黨還是惡魔黨都可以進PTT了",shenzhen就說PTT對內地不尊敬,把共產黨跟惡魔黨放在一起,字沒有這意思,看人解釋,之後PTT來大舉歡迎YTHT站的鄉民。

        人越來越多的結果就是聯署制度越來越嚴格,帳號也越管越嚴格,有一天卜學亮就寫email給站長來說 "我真的是卜學亮,但是我一直被退註冊!"一問之下,原來帳號站長老是退,因為他寫真名。五月天的阿信就不是用原名申請;有一次羅文嘉遇到我,很高興得跟我說學會上BBS,才剛開始想申請一個看板,然後我就開了,結果ChaosCreator就大力反對,因為他不相信那個ID是羅文嘉的 :D 話說我也遇到周守訓。

        多重id的始祖以及開始系統化的管理多重ID其實是抗議天王Kotd開始的,PTT給人權限很很多的,但是同時對一大堆規範也是很討厭的,制度不是拿來限制人的,我眼中的制度:我給你權利是希望你要幫助人,不是找使用者個麻煩。P2有些站長對Kotd很感冒,我反對間接造成wilo下台,八卦是後來發現Kotd的同夥,滿驍勇善戰革命之士 LUKAKA、 allyours都算其中一位。

        寫信到教育部會對PTT站方有什麼影響力?跟老師打小報告是小學生的行為有什麼好自豪的,然而只要有人,就會有制度,有制度,就會有革命,寫到這裡就可以看到有多少你眼中的站長,你自以為是官官相護的管理階層,都是反抗組織制度爬上來,又訂了自己的組織跟制度,有理想的人,爬上來,有能力或循組織,革命一下,改變PTT 之後再貢獻社會去也是常有。

        最不民主的地可能系統站長PTT過去本來就是希望成立實驗站,系統一直以資訊系學生為主,過去不良牛、陽光沙灘、小魚、營月繁星創站站長都是系統部常客,系統站長由台大資訊系學生負責,是由舊系統站長挑選出來。系統站長跟站務站長最大的爭議之一就是之前進站的求婚事件,求婚者是資訊系一個研究所學長,平常覺得PTT就資訊系的站嘛,幫忙一下有什麼,不過站務站長跟一般使用者就覺得很不同。

        當在PTT酸PTT同時,別忘了外人看你也是PTT,站方其實是很模模的定義,我看站長、群組長、小組長、板主到個人都是像鄉民,只是程度的不同,大家不管是曾經被罷免的管理人員或停權使用者,對PTT都是有熱誠以及曾經那麼的執著付出,其實都是很感人的。

        練免洗帳號也是很辛苦的,對吧!張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