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簡單來說,你可以這樣想,一個帝國的建立和繁榮,是因為在一個時代裡,該帝國的某個理念產生了決定性成功,而取得了霸權,然後在其影響範圍內,各國活在一個秩序當中。

        各國會慢慢理解到帝國成功的原因,並各自仿效該帝國成功之處。而當大家都認同和學習完帝國成功的秘密後,霸權就不再擁有那「唯一的優勢」,漸漸的競爭能力和其他對手拉近,在這時候,帝國就開始衰落。

        這時帝國就不再依賴競爭優勢,而是依賴既有秩序去繼續稱霸,相當於電視臺的「慣性收視」吧?一旦這種秩序受到衝擊,往往就會崩潰,帝國也會因此而謝幕。

        一個成功的帝國,會使世界快速進步,而快速進步的世界,則會使帝國走向衰落,和平與秩序,本身就是在培養競爭者的實力。

        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大英帝國分崩離析,只是「秩序崩潰」的觸媒而已,英國的競爭優勢下降和消失,是十九世紀末已有的現象;在十九世紀的後期至二十世紀的初期,德國和美國的工業力已超越了英國,從鋼鐵的產量方面都可以看出。

        其中英國因為要管理大量的殖民地,因此對於官僚有大量的需求,在十九世紀後期的英國,學生們大多投身官僚或者政治,相對而言,投入理工和發明的興趣就減少了,在十九世紀英國建立的世界貿易體系,帶動了全世界科技的高速發展時,偏偏英國自己在這方面就走回去,簡單來說,雖然表面上英國是霸主,實際上英國花費自己的國力去維持秩序,而美國和德國則在這個時候發展其工業和科技骨幹。

        這點可以反映在專利的申請數量上,美國和德國在當年專利申請的數字從慢慢超越英國去到完全蓋過英國,除此之外,實驗室的數量,英國作為當年的大國,也是相當稀少的,已經成為了權威的教育體系,對於開設實驗室興趣缺缺,英國在技術上落後是成為霸權的副作用。

        也就是說,英國的成功種下了英國的衰落原因,英國創造了一個新時代,但是創造新時代的方法,跟在新時代裡成功的方法,不見得是同一件事情,英國繼續依賴海權和海上秩序,維持世界上最大的利益,問題是維持海權本身是有代價的。

        就是新興海軍國家的挑戰,德國、日本、俄羅斯,都各自發展自己的海軍,過去這些國家沒甚麼海軍,英國也不需要維持太多艦隊,但是當大家押下的注碼上昇的時候,英國一家作莊跟所有人對賭,負擔必然地是變重,這在英國海軍的開支上可以明顯的看出來。

        情況就像是你做莊開賭檔,本來大家押注都是玩一元兩元的,你怎輸也輸得起,可以一直玩下去,但是最後大家有錢了,就一百元、兩百元的押下去,你為免對方大贏賠不起,就要到處找錢來充實莊庫。

        英國面對的挑戰,導致了英國本身的權力,必須向殖民地下放,以使他們更有能力防衛自己,建立各處獨立的軍事和政治力量,這是種下了日後帝國瓦解的原因和本錢。

        而隨著英國競爭力下降,就變得更需要守成,要保住自己的市場,為了這原因,英國最終也放棄了自由貿易,轉為保護主義,英國會做這樣的行為,就是因為這對英國有利,而對英國有利,就是對其他人不利,這使受害最深的德國變得跟英國過不去。

        在 Scramble of Africa ,也就是最後要開發的殖民地空間,非洲在二十年裡被瓜分完之後,英國在這場爭鬥當中,顯示了其實力之強,得到最多和最好的殖民地,建立了從開羅到開普敦的一直線,而德國得到的卻不多。

        日後軸心國的形成,都是後進的國家,即德國、義大利和日本,這些國家因為在英國的帝國時代是較後起之秀,在他們開始強大時,世界上已經沒有甚麼殖民地可以供他們去「和平地搶」了,換句話說,人家以前殖民是派兵去欺負原居民,但他們醒來時的世界,大家都已經分清光。

        情況就像一班上面有十五個女生,二十五個男生,十五個女生都各自找到自己的男朋友了,英國是最受歡迎的女人湯圓,一個人還抱著幾個女生,像日、德、義這些插班生,甚麼都分不到的,自然變成死死團,會怎樣火大可想而知。

        所以英國最後的擴張,就是為英國製造了一群敵人,因為保護主義對這些殖民地少的國家影響更大,他們面對的問題是,要不就是忍受長遠的經濟不景(因為沒市場可出,人家的殖民地不給你賣),要不就是試圖破壞這個秩序。

        兩次世界大戰,就是抓著英國的女孩們,引英國來單挑,再三人拖他去廁所毒打,最後的結果是兩敗俱傷,英國被毒打之後被一些助拳人解圍,挑戰者和被挑戰者都全部被抓去見教官。

        當英國的競爭力消失後,就只能靠秩序,而秩序也崩潰後,英國就打回原形了,雖然如此,英國已有的本錢,過去的人脈,也一樣存在的,只是他們不再受秩序的加持而變威,而只是回復其本來的水準而已。

        英國發覺自己根本保護不了這麼多殖民地,所以唯有把一些女孩交託給人,那跑出來英國最信任的,就是美國了,美國雖然成績和體育都比英國好,面貌也不凡,就是人有點脫線,另外本來也不怎樣跟英國爭第一,自得其樂,所以英國便找美國來收拾事情。

        所以,雖然說大英帝國是沒落了,但其實大體上英國的勢力範圍,是被美國繼承了的,今天我們活在的是「後大英帝國」的世界,雖然霸主是美國,但藍圖卻是英國畫好的,英國靠對了人,所以美國也照顧英國,讓他坐回班長的地位,也就是常任理事國,即使他如果只靠自己的話,這位是坐不穩的。

        這世界沒有不衰落的帝國,而帝國的崩潰不是因為失敗,而是因為成功,而進入下一時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