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Zeiss之所以有名,當然它的光學品質是很重要的原因,這兩家公司都有超過百年的歷史,也不斷在光學技術上取得突破。

1913:時任Leitz研發部主任的Oskar Barnack打造出傳奇性的Ur,Ur使用電影攝影機的35mm底片,但將格式改為電影格式的兩倍長,成為24x36mm,Ur成為世界第一台135格式的相機。
1917:日本光 學(今Nikon前身)成立。
1919:旭光學工業(今Pentax前身)成立。
1924:接掌Leitz的Ernst Leitz II在一場關鍵性的經營會議上獨排眾議,決定大量生產Barnack式的35mm相機。
1925:Leitz發表Leica A:是世界第一款公開販售的135相機。Leica(LEItz CAmera)也於此時誕生。
1928:日德寫真機商店 (Minolta前身)成立。
1935:Zeiss公司光學工程師司馬庫拉博士(Dr.Alexander Smakula)成功研發鏡片鍍膜技術,該技術使得光學鏡片的透光率提升,並大幅降低玻璃反射現象。此一技術成為所有光學工業廠必備基礎。
1937:Canon 成立。
1954:Leica發表M3:其跨時代的設計影響了往後50年間大部份的相機製造。其卓越之處包括:世界首款量產插刀接環鏡頭系統、首創上片撥桿、首創觀景窗自動視差補償與自動框線切換,並且首開相機左右2:3的設計風氣,M3的出現,全面性的改變了後世相機設計的走向,M3的許多重要特徵依然留存到今天的相機設計上。
1966:Leica發表Noctilux 50mm f/1.2:這是世界第一顆大量生產的非球面玻璃鏡片(Aspherical Lens)鏡頭,有效的校正了傳統球面鏡片的像差問題。
1972:Carl Zeiss成功研發T*鏡片鍍膜技術,其優異的透光度、解像力與色彩還原特性,令T*歷經近四十年歲月而不衰。
1975:Leica 發表Apo-Telyt-R 180mm f/3.4:這是世界第一顆消色差(Apochromatic,APO)設計的鏡頭,將傳統光學鏡頭的色散問題減到最輕。

        除了光學性能上的追求,Leica也繼承Barnack與Leitz II先生的遺志,致力於小型精密機械的開發,提升器材的可靠性。為了追求材料於加工時的穩定特性,Leica鏡頭所使用的玻璃胚在成形後,嚴格控溫,以每小時降溫一度的方式冷卻玻璃液,製作一塊玻璃毛胚需費時三個月。Leica以技師全手工組裝鏡頭,每顆鏡頭筒內,均有原廠技師的認證簽名,原廠並擔保,相機可在-20C至+60C的溫度環境內工作(M系底片機如此,數位相機就不知了)。

        關於Leica的耐用性,最常被提到的有五個小故事:

1. 1930年,德國訓練用U型潛艇Niobe號,於近海海域發生事故沉沒,兩個月後,德國國防軍軍方進行打撈作業,於船艙中發現兩台Leica 0相機,經過兩個月的鹽水浸泡與水壓摧殘,這兩台相機依然可以正常運作。

2. 西班牙內戰(1936.7.17-1939.4.1)期間,一位攝影記者遭流彈擊中,但他胸口掛著的Leica II相機,卻奇蹟似的為主人擋下了這發子彈,這名記者因而存活。(類似的故事也發生在Canon與Nikon身上,但很不幸都沒擋住。1973年,日本戰地記者之一,瀨泰造於柬埔寨失蹤,他使用的Nikon F2日後被發現,機身被子彈完全打穿。)

3. 1937 年5月6日,興登堡號飛船於美國紐澤西失事,造成飛船乘員35人與地面1人死亡,在事後的殘骸清理作業時,某位工作人員於一片焦黑中發現了一套Leica IIIa相機的一機三鏡,經過檢測後,發現除了鏡頭最外側鏡片因高溫有些許熔融現象,其餘機件作動完全正常。

4. 197?,一名加拿大航空攝影師受雇為加拿大空軍拍攝宣傳照,但是他所搭乘的雙座型F4戰機,卻在高空發生故障,駕駛員與攝影師彈射後成功逃生,但攝影師所使用的Leicaflex SL2 MOT,卻從25,000呎(7,600公尺)的高空掉落到下方的沙漠地帶中。失事一年後,加拿大陸軍於該區演習發現此台相機,相機雖然嚴重損毀,但底片依然完好保存其中,且可沖洗出完整影像。

5. 198?, 一位法國生態攝影師至南極洲進行拍攝計畫,在自冰縫垂降的過程中,他不慎失手將所使用的Leica Summilux-R 80mm f/1.4鏡頭掉落至80公尺深的谷底,然而當他垂降至谷底後,發現鏡頭雖然遭到嚴重撞擊,但依然可正常對焦使用,他便繼續使用該鏡頭,完成他的拍攝任務。鏡頭後來送回德國原廠檢測,發現只有輕微的光軸偏移現象。

Three very famous leicas at the Ginza Leica Gallery.jpg

放在Leica博物館中的其中三台。

        至於拍的照片看不看得出來?以我個人用Leica跟Contax還有其他日系相機的經驗,我覺得是看得出來,但是在特定狀況下會比較明顯,一 般要我分我也看不出來。還有數字站那種爛小圖、又縮、又後製的,能看得出什麼東西才真的是見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