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rkofpolo


        桌球在台灣生存的狀況其實也不是很好。

        若說以紮根的情況,則是幸運地比網球好一些,畢竟由於歷史因素、以及場地因素比較容易找,學桌球的小孩相對網球來的較高,也因此國內教桌球和學桌球的市場,能夠比網球再大一些,但是再往上的狀況就有些差強人意了。

        目前台灣最好的成績是莊智淵在02年年終職桌大獎賽冠軍,當時小莊也曾攀上世界前3,不過目前都在世界排名10幾那裏徘徊,蔣彭龍在6X名左右,現在小蔣基本上比較少參加國際公開賽事了,而且年紀其實也算是不小了,生活重心也比較趨向於家庭了,所以排名下滑是一定會的,但並不表示蔣彭龍真的只剩世界第60幾的實力,其實只是比賽參加多寡的影響。

        新生代的球員,排名最高的是江宏傑目前96,以他的實力大家都認同其實還有往前攀升的潛力存在,其他像是之前曾打敗過,號稱中國新一代第一高手閻安的陳建安,則僅在21歲以下組別排到22名,可實際上和真正頂尖的世界級桌球選手實力還有一段路要磨練,之前能夠打贏閻安,其實大家也認為是剛好陳建安有打出很好的狀態超常發揮,不然技術層面,其實還是差了一些。

        但是有一點必須要跟比較沒有接觸桌球領域的鄉民們報告的是,基本上台灣選手很難競爭前幾名的席次, 甚至美洲歐洲球員也一樣,原因在於中國的勢力真的非常強橫,中國的桌球選手生產模式,目前來說進入一個非常可怕的高度發展,如果說台灣出產排名很好的高手,1990年代開始起算的話,是蔣澎龍(這裡不談女子部分,因為我沒有去研究這領域)→莊智淵→江宏傑→陳建安(較被看好)。

        這樣的階段演進之下,台灣能夠出一位到兩位足以攀升到頂尖之列的就已經不錯了,可是中國攻占世界排名的方式是集團軍式的、壟斷式的,而且不斷地生產具有頂尖水準的新秀群,隨時取代老將。

        以下列出一些中國球員目前排名(ITTF 20100701世界排名):馬龍1 王皓2 馬琳4 張繼科5 王勵勤6 許昕8(21歲以下排名第1) 陳杞13 郝帥14

        可以看得出來中國式的生產線目前來說是很難攻破地,尤其是台灣給予運動的資源缺乏,當年李貴美教練帶著莊智淵去中國學藝、再去德國發展,打到02年03年當初那個成績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了(本PO實力低微,看不出莊智淵是否還能有在突破而東山再起的可能,有請強者剖析)。

        亞洲目前鋒頭正健的桌球勢力是日本:水谷隼、松平健太、岸川聖也等選手,其他新加坡、香港等等都是中國的傭兵就不用講了,而從中國手中拿走04雅典男單冠軍的韓國,發展的態勢目前來說反而略遜於日本,可能跟橫拍實戰技術的不斷進化、而韓國傳統強項直拍技術卻遇到發展瓶頸的狀況有關。歐洲還是以桌球風氣相當普及的德國為主,除了能夠長期站穩世界排名第2或3的波爾外,就屬Dimitrij Orcharov這位年輕選手較受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