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ITACHI

 ThinkPad 不是那種譁眾取寵的電子玩具,就這樣。

IBM在1992年推出的ThinkPad筆記型電腦產品線,是特意設計成為商務工具使用,命名由來是IBM員工人手一本,封面上寫著IBM企業標語"Think!"的筆記簿[Pad]。IBM由位於日本的大和實驗室,寫下了超過15年的 ThinkPad傳說。沒有花俏的外觀、沒有強大的音效享受與繪圖能力,卻有最卓越的穩定性每個零件都恰有其份,各具用處

  ThinkPad 的外殼採蚌殼式設計,上蓋內凹,外殼接合處並附有多道卡榫。闔上筆電時,其上蓋會緊密包覆並咬合住下蓋,配合鎖勾、卡榫與導角的設計,在受到撞擊與擠壓的時候可以有效的平均分散力道,避免造成單點破壞,主硬碟有蜂巢狀金屬結構保護,APS(Active Protection System)主動式硬碟保護技術,透過機身內建的加速計偵測筆電的瞬間加速度,並可於偵測到異常數據時,停止硬碟運作以保護資料。機身內裝有鎂合金防滾架(Roll Cage),以保護柔軟的主機板不在受力時扭曲折斷,碳纖強化的工業塑料外殼,部分型號加上鈦合金內補強,可以保護其他零組件,機身內部的空氣力學經過仔細考量,橫貫全機的散熱氣流道配合渦輪風扇,可以長時間(個人常以R32連開數週)保持電腦運作溫度不過熱。

  full-sized layout keyboard(全尺寸鍵盤)加上細心調校過的鍵盤機械結構,至今還沒有幾台筆電鍵盤,能超越ThinkPad的操作手感與流暢度,內建ThinkLight鍵盤LED照明燈(在螢幕上方),不但方便使用者在全黑的環境下操作電腦,同時也比鍵盤背光來得更簡單也更省電。

  TrackPoint(暱稱小紅點)設計的原意是為了方便商務客,即使在狹窄的飛機椅背桌上,依然能順暢的操作滑鼠游標,也變成了ThinkPad系列最大的特色。小紅點跟早期筆電常用的軌跡球相較,所佔的體積更小,靈敏度變化性更大,沒有髒污導致感應遲鈍的問題,因此需要的維護也更少,而跟軌跡板相比,小紅點幾乎不需校正,不需維修,靈敏性跟手感不會隨著長時間使用而衰退,透過更換小紅點的套子(杯杯、紅毯、貓舌),除了擁有使用手感上的調整彈性,亦可常保外觀整潔與使用上的舒適度。小紅點同樣可以透過單敲擊、雙敲擊小紅點的方式,做出滑鼠左鍵的單、雙點擊動作,配合鍵盤下方的左、 右、捲動控制三鍵,使用者完全不用移動手腕,也不需滑動手指,只要將手指放在不同的地方,就可正常操作滑鼠左右鍵與任意方向的捲動功能,小紅點也可以透過設定,開啟小紅點拖曳(不需左鍵)功能,不過這操作難度比較高就是(用小紅點來打FPS Game-特別是早期的DOOM、德軍總部真的很棒,誠心建議諸位一試)。

  ThinkPad高度模組化的設計使得筆電的保養、清潔、維修跟 升級更容易,拆卸三到四個螺絲即可把鍵盤總成連同小紅點取下,露出主要內部構造。獨有的UltraBay系統令ThinkPad擁有極大的使用彈性,透過拆裝UltraBay裝置,使用者可依需求自由選擇使用3.5"軟碟、LS-120、ZIP磁碟、光碟機、燒錄機、第二 硬碟、第二顆電池、數字鍵盤、平行埠轉接器在電腦上使用。Dock船塢與Port Replicator集線器的設計,加大了筆記型電腦的擴充空間,除了更多USB、PCMCIA插槽,也可以再透過UltraBay介面加裝其他裝置,使用者也可以整合所有外加配件:滑鼠、鍵盤、手寫板、印表機、網路與電源線......等,在同一處,免除攜帶與定位時的插拔/收納線材麻煩。

  軟體方面,IBM為ThinkPad設計的Download Center支援中心也算得上是一絕IBM的全球保固更是為人津津樂道。

  ThinkPad 是這麼為使用者著想的一台機器,因此許多ThinkPader都不會想再使用其他品牌的電腦。可惜,不管是相機還是電腦, 這年頭只有良心被狗吃了才賺得到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