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bdulla

 

  話說十九世紀初中期中國東南省份大量移民湧入馬來亞,種田做生意的倒不怎麼會鬧事會鬧事的主要是礦工。當時馬來亞的霹靂州是緊接著英國後面的一大鍚礦產區,英國佬跟馬來蘇丹取得貿易權馬來蘇丹再將礦區交給華人去開發,當地的華人也為了搶地盤而組成邦會進而引發衝突,最著名的還是客家人為主的海山派跟老廣/閩客為主的義興公司,這兩派一共發生了四次大型械鬥史稱拉律戰爭(Larut Wars)。

  第一次拉律戰爭(1861-1862)
雙方為了爭奪地盤大打出手,結果由英國佬出面調解
拉律大臣以蘇丹的名義,給義興公司1萬7千大洋的補償做為和解費。

  第二次拉律戰爭(1865)
  這一次的衝突是由賭博糾紛而引起的。海山派抓了義興派14位同黨
宰了13位讓第14位溜了,那第14位就跑回去告狀結果老大就派人去攻擊海山派的一個村子宰了40人,接著雙方就你來我往互K到大家都受不了才和解,也因為雙方械鬥的區域,在當時己成為英國殖民地的檳榔嶼結果雙方都被英國佬以鬧事的名義各罰了五千大洋。

  第三次拉律戰爭(1871-1873)
  這一次則是由外遇引起的。據說是義興派的扛霸子跟海山派扛霸子鄭景貴侄子的妻子有一腿,結果被人發現後
兩人被海山派抓起來解決掉,義興派發現老大被幹掉了就從大陸跟新加坡招集了四千名打手,接著向拉律的海山派發動攻擊一舉把海山派的地盤都搶下來,海山派後來又借著蘇丹大臣的幫助奪回地盤,義興派也因此去支持有蘇丹皇位繼承權的王子阿布都拉。1871年霹靂州的阿里蘇丹去世後因為王子阿布都拉沒出席葬禮結果皇位就被州務大臣依斯邁王子奪去。也因為海山跟興義兩派的衝突涉及皇位繼承問題所以雙方械鬥也更加激烈。

  第四次拉律戰爭(1873-1874)
  在海山派借著蘇丹大臣Ngah Ibrahim取回拉律區的地盤幾個禮拜後
義興派也跟阿布都拉王子從新加坡跟大陸調集人馬向敵方發動聯合攻擊,這次的衝突受害的不只有蘇丹大臣Ngah Ibrahim附近的許多馬來人也被殺或是財產被掠奪一空。這時候州內各地的酋長跟皇族都覺得太誌大條了,因為兩派人馬已經是殺到眼紅無法收拾。

  最後還是靠英國佬調解,才把皇位跟兩派人馬的地盤問題也解決,拉律也因此改名為『太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