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因為現在那個國家強而導致了語言的霸權,語言霸權大部份都是百年前甚至千年前歷史的結果。

        我們看到美國很強,又看到英語風行世界,因此直接至將這兩者畫上等號。但是,這裡是有反例的,那就是俄羅斯,蘇聯無疑也是很強大,懂得俄語的人,卻不及已經不算是列強超過二百年的西班牙的西班牙語,而只跟葡萄牙語相約。而且看地理分佈的話,俄語的使用者跟前蘇聯的版圖是完全一致的,這個語言根本就沒有有效地散佈到蘇聯外。西班牙早在拿破崙時代已經不算強國,但是今日西班牙語的人口較多,而散佈的地區遍佈整個中南美洲。今天在世界最強的國家美國當中,西班牙語的地位也變得日益重要。

        不過要比較國語,我覺得最理想的比對的應是拉丁語。如果是中古時代的話,羅馬早就滅亡了,但拉丁語卻作為『歐洲普通話』而存活甚久,而這個語言也是很複雜難學的,有詩人曾經說過拉丁語難學到『如果羅馬人要學好拉丁文大概就沒時間征服世界』。由此可見,並不是語言反映了國力,而是『歷史因素導致了地域通行性』使語言變得強大。總之,通行的範圍越廣,語言就越盛行。

        而這是很多不同可能性產生的,並不是單單國力強大別人就來學、羅馬帝國滅亡了多年,剩下的義大利只是一群鬆散的城邦,沒有一個真正意義的『國力』存在,他們也不是使用拉丁語,拉丁語卻是透過天主教而傳播成歐洲的公用語;西班牙現在並不強,衰落也不是近代的事,而是在殖民時代已經被英國超越,但是西班牙語的散佈,卻跟西班牙的殖民政策有關,因為西班牙的殖民,採取的是大量移民,消滅當地宗教以徹底的天主教化的做法,那使西班牙語能夠在其殖民地穩固的落地生根。簡單來說,一個沒有共通語言的地區,第一個透過某種手段成為了共通語言的語言,就能成就霸權。那可以是透過宗教,攏斷貿易航線等。

        英語之強大,跟大英帝國時代當然有關係。但這並不是大家看到英國很強,就大家都來學英語,至少歐洲國家就不吃這一套,他們很多國家都比英國弱很多,只是不會因為這個原因就學英語。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在二十世紀初期,法語是歐洲外交的公用語,而不是英語。英語為甚麼這麼強大?其實我看過一些文章,與其說是英美的強大,不如說是我們這些 non-native speaker 造成的。

        在西非的共通語是法語,在南美的共通語是西班牙語,中東的共通語是阿拉伯語,英國變強大也沒有改變這些現狀。那英語是怎樣發達的?英語的分佈可以分三層,第一層是『母語層』,即是英國,美國、愛爾蘭,澳洲等地,那些地方是母語,跟上述西班牙語的分佈是差不太遠。真正的重點應該是在於第二層,也就是『共通語層』,那些地區並不是母語,但是卻成為該區的共通語。

        因為歷史上,海貿網絡的關係,遠東貿易,也就是亞洲,包括印度、東南亞和中華,都是英語交易網絡的天下。當貿易將這區連接起來的時候,你會發覺這區沒有一個共通語言,東亞的人民怎樣和印度人溝通?印度人學日語?廣東人和印度人一起學北京官話?清朝固然很強,但是這不會導致附近的泰國,緬甸等地方學北京官話,因為他們也不僅是要和清朝溝通,也得和印度溝通。一個泛亞洲共通語,根本就不存在,英語就是在這時候攻入來的,英國殖民了南亞和東南亞。使這個地區產生了共通語言英語,這些都是前大英帝國的地區。

        但真正奠下最後一步的,卻也不是印度,相反是我們,也就是太平洋地區。這也是一個沒有真正共通語的地區,在 1950 年代開始,這個地區開始出現普及教育的風潮時,已經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地區已經驅除了其他各個勢力,日本帝國完結,只剩下美俄。普及教育一開始,就根據大家的陣營選外語,香港,日本,南韓都站在美帝的陣營,所以是英語。中國大陸和北韓我就不清楚。如果大日本帝國沒戰敗,日語可能成為這區的共同語言。就算日本和美國英國比根本比不上,但地緣上日本有優勢,再加上現代化得早,現代白話中文受日語影響這麼深就是這原因,不過最後結局是日本戰敗了。結果,英語成為了四小龍和日本之間溝通的共通語言,更重要的是,也是外界和亞洲溝通的語言,亞洲的市場興起,別人要來亞洲、該學甚麼語言?不是國語,不是日語,是英語。

        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後,因為四小龍和日本都是主要的投資者,所以無可避免地,他們要學的外語,也是英語。國語是中國大陸政治施行的共通語,但英語卻是泛太平洋地區的共通語,這裡十多億的人口,加入了英語霸權,才是使英語霸權成為世界語言的最後一步,也就是說,是我們導致地。英語不是『歐洲人的共通語』,不是『拉丁美洲人的共通語』,也不是『中亞草原的共通語』,卻變成了『亞洲人的共通語』。一個整整三十億人口的地區的共通語。

        我們懂英語,所以外來者來亞洲,要跟我們溝通,還是用英語。一個俄羅斯人要來香港,他該學的是甚麼語言?是粵語嗎?不,也是英語,但他學英語的原因卻是為了跟說粵語的香港人溝通。就算英美沒落了,這也是不會變的,印度不可能因為美國沒落了,就捨棄已有的共通語–英語去學習『中文』,因為他們不是為了遷就美國才用英語的,而是他們自己互相溝通也需要英語。就算美國沒落了,四小龍和日本各自語言不同,要通商,用誰的語言?還是英語,就算沒有了美國,日本的國力是當中最強大的,但要在這些國家改造成日語教學也是十分不合成本的事情。而且我們也不可能要印度,東南亞改學日語。

        所以覺得中文可以強大起來,是想太多,除非有一天我們去火星殖民。因為目前地球上已經沒有『欠缺共通語』的空間,給中文擠進去了。已有共通語的地區,是不會賣你賬的。

        只要你學了英語,你就接受了英語是共通語。你能推行國語的地方,英語早已通行,人家是先吃先贏。英語自己連入侵歐洲遭到那麼大的對抗,反而是在亞洲北美這些空白地區才擴張得出去的。別說去到世界,光是在亞洲推行都有困難,因為既然有了英語,這裡就不需要另一種共通語了。這個空間早就被入侵,中國大陸的中西部,包括新疆和西藏,應該是國語最後能夠散佈的空間了。也別想甚麼非洲友人,人家會說一句『li ho』已經是極限,就像美國人偶然都可以說一句『konichiawa』,臺灣人也懂說『仆街』一樣,這不等於他們將來就能學會你的語言或當成新的共通語。

        雖然大家都期望別人來學自己的語言,自己懶得學別人的語言,但歷史才是構成通行語言的因素,當然,歷史是由人創造的,未來也許有一天,某個今天不起眼的語言,會成為未來某處的共通語。(英語在中世紀算甚麼東西?)但這也不是你我這時代的事情,如果這世界真的是投胎轉世,你怎知道你前世不是中世紀的英國人?當時英語也是說不通,連英國的國王說的也是法語?然後你就在想,我們英語不夠強大,未來有一天強大了我就不用說法語了。

        結果後來英語強大了,但那時候你已死了,轉世為臺灣人,上課要學英語,又在夢想著未來國語能多強大之類。只是等到那一天到來,你又死了,然後看著國語很強大,你卻生為西藏人,母語不是國語是藏語,你還是得學一個外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