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Mittermeyer


 

※ 引述《abduraff (aa)》之銘言:
:        剛剛稍微上網看了一下各家報紙的新聞,發現對於18趴的報導
:        差很多,聯合跟中時就不用說了,當然沒什麼報,就算有報也把責任
:        推給民進黨! 倒是頻果,我蠻意外滴,竟然一篇都沒有?而且已經連續
:        好幾天都這樣了! 下面的連結是今天的新聞,前幾天的新聞也可以看的到!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old/type/old/issueid/20110107
:        想不到蘋果已經墮落到跟聯合中時一樣的等級了! 雖然我早就知道頻果偏藍,
:        不過在五都選前,頻果對台北市政府的監督好像還蠻嚴的,當時有些人就說
:        是因為台北市政府得罪頻果才會被藉機修理,現在看來果然是真的了!
:        看來台灣的報紙真的是非藍即綠了!以後要多看幾份報紙了!


        多看幾份報紙也沒有用,因為每一家報紙都一樣爛!你跑去看電視和看網路也是同理。

        很多人說台灣太民主、太自由,事實上台灣的民主化程度相當低,在經濟學人以五大範躊60項指標為主的評比之中,完全不與先進國同列,只屬於「初步民主」而非「成熟民主」的階段,今年僅排名第36名,而且連續兩年下滑。

        和絕大多數人的印象相反,台灣人在評比之中,屬於非常不熱衷政治的類型,你以為這個國家很熱衷政治? 相反!這個國家只熱衷於投票與八卦動員,絕大多數人對於參與政治毫無興趣,代議政治幾乎失能,你對於現狀不滿,從來不曾施壓你所屬選區的議員、民代,而只是將精力發洩於無意義之處。

        99.98% 的市民一生從來不會去看一眼自己所屬縣市的預算,超過八成的里民不會和里長溝通家附近的具體施政。在這個都市化程度極高的國家,公眾議題全部依賴媒體渠道,但今天正是由於這個原因,台灣面臨了相當嚴重的民主危機。

        台灣的第四權已經崩毀,資訊極度不對稱,置入性行銷和各家立場偏頗的結果,不僅新聞已經沒有任何權威可言,更直接對民主化的危機,是朝野政黨已經熟稔如何炒作新聞來營造輿論。

        例如:今天通過了取消軍教免稅草案,其實記者圈內早就知道,這是好幾週前,就已經訂好的連續技巧,在通過18%之後立刻通過這項條例來洗版面。而這些條例當然是在選後通過,等到下次選舉時,新聞絕不可能有版面,就會被忘得一乾二淨,仍記得很多曾經吵鬧一時的議題嗎?毒奶?美牛?風災?二代健保?

        這些事影響了你五都與議員投票有1%嗎? 甚至你有想起過一次嗎?一次就好,當然沒有,因為你只有媒體有報,才會記得議題。

        甚至你現在的不公情緒也是計算好的,讓你現在快點不爽一下,盡量憤怒吧!但是人的情緒是會疲乏的,到了真正重要的時刻,就雲淡風輕了。

        在民進黨時代我們對於政府的失能感到相當大的危機與焦慮,但政黨輪替後面臨著更嚴重的問題,國民黨政府屬於只做不說的類型,真正重要的事,都被輕描淡寫的偷渡,重要的事不是不講,就是在無關痛癢的時機放出來疏壓。再不然就是開除幾個不重要的官,例如:哪裡的上將來搏得廉政美名,實際上這對體制與文化的改變幾無意義可言!

        而反對黨的監督也流於搏取個人名聲較快與選舉利益較大的類型,對於花博與貓纜這種可以直接攻擊到首長的事務,也就是攻擊立即有效的事極其熱衷。事實上我們以對於國家造成的影響來看,花博總經費0.03百億美元,只佔國家GDP總量713700百億美元的........小數點以下不知幾位。

        而許多非常重要的事務,例如:法政弊端、公務人員考績弊端、預算法弊端、軍政弊端,這些事情與公眾議題,不僅需要相當艱難的推動,打出來了也不知道怎麼換成選票,所以反對黨也不會去關心。

        你以為你整天關心花博就是在監督政府?那事實上只是非常無關痛癢的小事,那對台灣的前途而言,比雲淡風輕還風輕,和花博的花香一樣淡,當然不是不用監督,但是公眾議題全部都是速食化,攻擊人物非攻擊制度,就很嚴重。

        政府和反對黨都變成如此失職,和媒體第四權的崩壞脫不了關係,因為要演戲才有人看,要熱鬧、要戲劇化才是公共議題,所以不管你怎麼監督,也只是媒體餵給你的而已,台灣早已喪失批判能力,所謂的批判能力,是要自主的發掘問題,隨波逐流的跟罵只是湊熱鬧而已。

        人民並不是笨蛋,也是有不少有識之士早就發覺了這種現象,但是在大環境的無力之下,許多人開始麻木,這是更嚴重的腐蝕性問題。

        在PTT與各種社會發聲管道,在5~6年前非常重視媒體亂象的問題,媒亂版充滿著愛國憤青,其實能夠憤怒還是一種好事,至少有天真的理想性,但如今PTT的媒亂版常駐人數是1人,所有人已經開始麻木。

        麻木媒亂、麻木不景氣、麻木社會問題,麻木等於放棄,社會出現麻木的現象,是極其危險的民主化危機!因為等於我們國家不僅沒有創造力,連批判力都將喪失殆盡,這種精神層面的化石化,會讓國家軟實力逐漸崩毀。

        大家自由很難、民主很珍貴、亡國很簡單,你爺爺那一代都亡過國,廣義而言,香港10年前才亡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