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xinnccu

  

 

飛彈囧脫靶 總統不滿意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屏東九鵬報導】
2011.01.18 06:26 pm
 

 

囧!麻雀飛彈脫靶總統不滿意
記者胡經周/攝影

 

經國號發射劍一
記者胡經周/攝影
馬總統上午親自校閱國軍100年聯合防空火力實彈射測考,以中共侵台戰機為假想敵,各式防空飛彈進行攔截操演,軍方大失常,操演原預計射擊17枚飛彈,最後加碼打了19枚,高達六枚脫靶,三分之一沒有命中。馬總統後被詢及對操演是否滿意?他當著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指揮官熊湘台面前說,不是很滿意,希望參演部隊立刻檢討改進。國防部長高華柱因病未出席操演,由參謀總長林鎮夷陪同馬總統。

上午由經國號、幻象2000戰機所發射的天劍二型與雲母飛彈都脫靶,陸基麻雀防空飛彈,發射升空六秒後就熄火墜海,緊急加碼發射一枚也過靶未爆,操演原預計射擊17枚飛彈,最後加碼打了19枚,高達六枚脫靶。

 

鷹式防空飛彈
報系資料照
空軍司令部政戰部主任潘恭孝指出,上午實彈操演以11型總計19枚飛彈,針對15個目標進行實彈射擊,經過高速攝影機分析,出現未擊落靶機爭議六枚飛彈,天劍二型為近距過靶未立即引爆。雲母飛彈為目標鎖定正常,飛彈射後飛行軌跡異常,正由法方技代研判分析中。空射麻雀飛彈出現飛彈引信提前引爆。墜海的陸基麻雀飛彈,是因火箭加力段燃燒不完全,第二枚加碼升空追擊靶機的麻雀飛彈,再度出現過靶未爆。最後發射的雙聯裝剌針飛彈第一枚,出現飛彈控制翼面作用不良,脫鎖墜海。

馬總統上午視導操演,報幕軍官所廣播戰術想定內容,均指中共戰機自東南沿海一線機場起飛,侵犯我海峽中線,操演鎖定中共為假想敵。

馬總統接受媒體訪問時,陪同的空軍防空砲兵指揮部指揮官熊湘台解釋,陸基麻雀飛彈射後應有5000磅推力,4秒鐘內將飛彈推離架,以800磅推行彈體15秒,但連接第2節火箭的啟動器出現問題,以致沒有燃燒,操演若有缺失會,空軍將檢討與改善。

馬總統說,他對操演結果不是很滿意,有些飛彈未命中,不管是機械、彈藥或人為問題,都有改進空間,要即刻加以檢討,他先前就曾要求部隊多演練,須將建軍備戰維持在高層級,官兵固然很辛苦,自去年起就開始籌備操演,但仍有一些飛彈未命中,儘管一般飛彈命中率在75%到90%,很少百發百中,但官兵今天表現仍有改進空間。

至於操演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是否有關?馬總統說,完全沒有關係,這是每年都應做的例行演練,去年已特別要求須進行實彈射擊,讓外界來看,國軍建軍備戰一方面要全力以赴,全力捍衛國家安全,該做的建軍備戰還是要做,國家安全一定要維護。有媒體問及操演是否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馬總統澄清不會,建軍備戰目的不是求戰,而是止戰。

【2011/01/18 聯合晚報】http://udn.com/

        所以是三分之二的命中率。

        整體來講,飛彈的東西,二中一就算可以了。神盾系統設定迎擊目標也是以二打一的模式在射擊,就這樣也是會有打不中得補刀的時候,一般實戰中的期望值都是三發打中一個目標就算達標,兩個中一個的話就該拍拍手,這表示一組四發愛國者1/2放上去可以打下兩架敵機耶!很不錯了。居然超過一半命中率的話,那得感謝阿拉、耶穌、玉皇大帝......看你信哪個神了。

        地對空飛彈的部份因為接戰環境囉唆了點,期望值又會再低。但這畢竟是打靶機,還沒有考慮到對方反制的問題,假設對方反制措施可以降低一半命中率的話,那現在這樣的操演結果也就是剛好達標而已。

        且新聞細節裡面透露一些訊息也應該注意:

『空軍司令部政戰部主任潘恭孝指出,上午實彈操演以11型總計19枚飛彈,針對15個目標進行實彈射擊,經過高速攝影機分析,出現未擊落靶機爭議六枚飛彈,天劍二型為近距過靶未立即引爆。雲母飛彈為目標鎖定正常,飛彈射後飛行軌跡異常,正由法方技代研判分析中。空射麻雀飛彈出現飛彈引信提前引爆。墜海的陸基麻雀飛彈,是因火箭加力段燃燒不完全,第二枚加碼升空追擊靶機的麻雀飛彈,再度出現過靶未爆。最後發射的雙聯裝剌針飛彈第一枚,出現飛彈控制翼面作用不良,脫鎖墜海。』

 

        空射麻雀飛彈?這年頭空軍還有留麻雀備戰合著?

        過靶未爆這個就是導引沒問題,飛彈推進也沒問題,雷射引信的問題天劍跟麻雀,沒記錯的話是使用一種連續桿彈頭,然後倚靠一圈彈體上的雷射引信來觸動,當雷射射出去感測到目標夠接近時就引爆,然後炸出一圈連續桿去『切斷』目標。

        會過靶未爆,多數是這個其實算是相當簡單,跟一般機械車庫用的東西,原理差不多的雷射引信出包,還連續兩顆都這樣的話,值得注意一下,對這部份的保修程序是否出問題,尤其是應該跟沒出問題的彈比對一下,到底倉儲管理日常檢驗等等的東西上有什麼差別。

        不見得是臺灣這邊的錯,因為東西設計時附的操作SOP很大可能沒考慮到臺灣的鳥天氣(天劍上的推測這玩意也應該是進口的?不確定)而臺灣這邊勤儉建軍,很可能根本也沒打到足夠的數量去發現SOP有問題,碰到事情了藉機檢視一下也好。

        至於很顯眼的,麻雀因為固態火箭推進段出問題墜海反不用太管他了,這種固態火箭的東西會出包,都是出廠封裝時就註定的。也沒人敢跟你保證表定壽期內一定都不出問題,只能控制不良率不要太超過,檢測也不可能檢測全難免都會發生的。

        刺針這種便宜貨,當年吹得凶的阿富汗反抗軍使用記錄就差不多是這樣了,不用太在意。

『馬總統說,他對操演結果不是很滿意,有些飛彈未命中,不管是機械、彈藥或人為問題,都有改進空間,要即刻加以檢討,他先前就曾要求部隊多演練,須將建軍備戰維持在高層級,官兵固然很辛苦,自去年起就開始籌備操演,但仍有一些飛彈未命中,儘管一般飛彈命中率在75%到90%,很少百發百中,但官兵今天表現仍有改進空間。』

          




就算是教範上的缺失也該趁機會檢視一下。關鍵是有些東西失效的原因可不能一句『人品不好』就帶過去,『妥善』跟放出去可以打中是兩回事,75-90%那應該是說『妥善率』的數字比較剛好,事實上是打二中一就不錯,打三中一就差不多及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