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englap

 

 

        香港的連鎖店的質素本來就不好。

        我認為這些連鎖集團強的是經營,但食物方面就沒甚麼大本事了.

        許留山我自己也不喜歡吃,反正到處都有果品店。豬扒堡和葡式蛋塔都不是香港食物而是澳門食物,澳門也做得比香港好,香港的那些根本就是山寨版。在當年雖然開了很多家,但九成都沒有做得下去,連香港自己也做不下去的東西,在臺灣死掉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

        幾年前旺角有一個開了比利時窩夫的店,做得很好吃,一時又形成了熱潮,結果同區出現大量山寨窩夫店。外表看起來像窩夫,吃下去卻像西樵大餅,不久又迅速的全部完蛋,連同本來好吃的那一家也完蛋了。其他同樣的例子還有章魚小丸子之類。這種只學其形不學其內容的速食做法,自然不可能長久生存。

        名字一樣的東西不等於內容也一樣,香港人慢慢地理解這點,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抱著「同樣是______ 這家比較便宜那家比較貴,當然是去便宜的那一家」的想法,但多數的情況下,中價餐點的性價比都是比起低價而名字相同的好得多。

        相對而言,歐美日的連鎖集團來香港真的是帶來較好的品質管理。比方說最近的銀座梅林,豬排飯的品質可以保持在日本的水準,在銀座梅林之前,香港也開過不太為香港人所知道的拉麵橫町,裡面有性價比十分高的定食套餐。不幸地,香港人會嫌貴,寧可吃三四十港元的茶餐廳,可是我又覺得那其實才是貴又難吃。

        食物便宜還是貴應該看的是品質和價錢的比例,而不是絕對的數字。

        至於為了潮而吃的東西很快就會從市場蒸發掉。香港人自己也不會愛吃,最後這些店都會改變形態,賣很多和宣稱業務不同的東西: 即是牛雜、咖喱魚蛋、燒賣之類、釀茄子之類的,反正市場會訓導大家去回歸原點的。

        老老實實的去學好的廚藝,選擇好的食材,在連鎖店的世界只怕是不賣賬的。

 

===========================================================

作者:chenglap

 

 

        先說說爭鮮在我家附近開了店了。不過說起「香港壽司王」,我想在不少香港人的眼中,香港壽司王應該不是阪長,而是這個壽司店:明將壽司

        這個壽司店我認識它很久了,早在我中學時代已經有吃到飽壽司,憑著這點經營了這麼多年不倒還有分店。而且經常都有一些中學生在排長很長的隊。主要的原因就是便宜量又大,但最近名氣大盛的原因就是裡面的壽司極度惡搞。已經由一家廉價壽司店變成了「創作菜式店」了。

        在我記憶中,初期的明將的特色就是,壽司飯用泰國絲苗 (和很多人想的完全不一樣,香港的米七成以上從泰國入口,而不是中國大陸) ,一種用來煮飯很香但用來做壽司就完全不對勁的米。而早期的明將裡,醋飯裡疑似無醋。

        當年我見過的壽司有:

1. 香腸壽司(半條)
2. 魚丸壽司
3. 豬肉鬆軍艦卷
4. 菠蘿(鳳梨)壽司

        而看上面的網頁,你又可以看到:

1. 咸魚壽司(對,尚方寶劍的那種)
2. 梅菜扣肉壽司(客家壽司?)
3. 白飯壽司(壽司飯上的料是白飯?)
4. 果凍壽司

        以及被稱為「最後大魔王」的
紅豆軍艦卷

        真的,來香港的話不妨試試。 (抱著獵奇心態,而不是享受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u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